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600MW机组全负荷脱硝的控制策略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丁勇2017/9/27 8:54:26我要投稿
  关键词:全负荷脱硝 SCR 脱硝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讯:各级环保部门对燃煤机组污染物排放要求日益提高,燃煤机组全负荷污染物排放合格成为一项新课题。三项污染物中,启停阶段脱硝装置无法投入、烟气含氧量高污染物折算值高等原因引起超标事件频繁发生。我厂运用精益化管理工具对全负荷区间脱硝SCR投入率控制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剖析,制定专项措施予以改进,通过试验摸索,不断的优化改进控制策略,在不进行设备改造的前提下,保证机组在全负荷区间内实现氮氧化物的达标排放。

关键词:全负荷;脱硝投入率;SCR入口烟温

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对燃煤机组三项污染物排放的要求愈来愈高,火电厂在任何运行负荷时,都必须达标排放。各地方环保部门也以各种方式要求提高脱硝、脱硫、除尘设施的投运率。三项污染物的超标将引起排污费的增加、环保电价的没收,直接影响电厂的收入。而机组启停阶段、低负荷阶段氮氧化物超标排放中占总超标时间的80%以上,必须采用有效的运行调整手段,提高脱硝SCR的投入率,实现机组全负荷段污染物达标排放。

1、启停阶段提高脱硝SCR投入率控制策略

1.1优化调整最低连续喷氨温度

在机组启动时,选取锅炉点火启动阶段燃用的典型煤种,分析启动阶段烟气成分中的NOX、SO2、氧量、湿度、烟气温度,计算SO2→SO3转换率,推算出当烟气温度为280℃时,现有烟气状况不会导致形成硫酸铵化合物而沉积于SCR催化剂表面,此外考虑到机组启动后烟温逐步进入催化剂合适的反应温度,即使部分冷凝沉积的硫酸铵化合物也会逐步随温度提高蒸发,冷凝的氨也将反应消失,不会对催化剂活性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依据分析研究,逐步将脱硝装置投入烟温由310℃调整至295℃。

1.2提高脱硝系统入口烟温措施

1)机组启动前,提前投入除氧器加热,将除氧器水温加热至100℃以上,提高锅炉给水温度,减少省煤器换热温差,从而减少省煤器的对流换热量,使省煤器的出口烟温提高,汽机冲转后尽早投运高加等多手段并举,提高锅炉省煤器进口给水温度,从而提高省煤器出口烟温。控制锅炉给水流量均匀,避免给水流量波动造成省煤器烟气温度波动。机组启动阶段锅炉炉水品质合格后,控制锅炉换水量,避免除氧器加热量不足。

2)合理利用再热器烟气挡板,在机组启动初期,再热器蒸汽流量较小,可适当保持再热器侧烟气挡板较大开度,保证更大流量的烟气经过再热器,减少烟气在低温过热器的换热,可有效提高SCR入口烟温。

3)停炉前,如炉内检修工作,可不进行锅炉吹灰,减少启动阶段受热面吸热。

4)投入余热利用系统二次风暖风器,二次风温提高至50℃以上,提高二次风温,提高炉膛出口温度。

5)机组并网前,适当延长汽机暖机时间,锅炉提高燃烧率,总燃料量提高至40t/h,汽机高压旁路保持在60%以上,提高锅炉烟温,尽早投入脱硝系统,同时保证并网可快速带负荷。

6)脱硝投入后,尽快加负荷,提高SCR入口烟气温度至330℃以上。

7)采用配风调整的方式,适当增加一次风量,二次配风可采取适当开大燃尽风,其他采用倒宝塔配风,减少NOx生成量,同时提高火焰中心,提高尾部烟气温度。

8)优化燃烧调整。机组启动阶段,优化组合磨投运方式,适当安排上层磨组运行,同时增加上层磨组的出力,抬高火焰中心的位置,从而达到SCR入口烟气温度的目的。

1.3优化操作流程,提高运行人员操作积极性

1)机组启动阶段,分阶段控制锅炉升温升压速度及主再热蒸汽温度及压力变化速度,尽量减少锅炉从点火并网时间,

2)提高各阶段水质标准,严格按标准水质合格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优化取样化验流程,锅炉冲洗阶段每半小时化验一次汽水品质,保证最短时间内获取水质报告。

3)并网前提前启动第二台磨煤机,并网后及时启动第二台给煤机,控制并网后总风量控制在1000-1050t/h,锅炉氧量控制在6-7%,待烟尘合格后再适当增加总风量。

4)现场缺陷较集中的制粉系统检修人员、煤仓疏通人员在启机过程全程待命,保证缺陷处理的及时率。

5)将降低污染物排放的措施要求固化到启停机操作卡中,做到按程序不漏项。

1.4合理利用环保考核办法,避免均值超标

1)并网时间尽量在整点过后15分钟内并网,并网后快速加负荷,烟温达到后尽早投入脱硝系统,保证该时段小时均值达标,此外满足机组在低负荷运行时间超过40分钟,如发生超标可算启停阶段超标,不计入电价考核。

2)机组解列时间,选择在小时时间段的后半段,半点后加快降负荷速度,在整点前机组解列,保证小时均值不超标。

2.实施效果

不断完善降低启停阶段污染物排放的控制措施,并将措施固化到启停机操作票中,经过多次启停机操作并逐步修订完善,现已基本达到了机组全负荷段三项污染物排放达标。

2.1机组启动阶段污染物控制效果

2016年全年启动10次,其中7月-11月#1、2机组共启动6次,其中NOX超标0次,烟尘超标1次,SO2超标0次。

2.2机组停机阶段污染物控制效果

2016年全年停机9次,2016年7月-11月#1、2机组共停机5次,其中NOX超标0次,烟尘超标0次,SO2超标0次。

3改进方向

3.1加强与催化剂公司沟通联系,定期化验催化剂活性,验证低负荷时段脱硝装置投入后对催化剂的影响。

3.2定期进行喷氨均匀性试验,通过SCR入口流场模拟和NOx浓度场的分布,调整格栅式喷氨,保证SCR出口NOx浓度均匀。低负荷脱硝装置投入,合理控制喷氨量,将逃逸控制在较低水平。

3.3加强对空预器差压的监视,对空预器换热面做到逢停必查原则,一旦发现空预器有堵灰现象,及时采取措施。

3.4在机组低负荷及启停阶段尽量考虑燃用低硫含量的煤等,减少SO3的产成量,从而减少与NH3的反应量,降低最低喷氨温度限制,减少催化剂及空预器的堵塞几率。

3.5机组停机与启机过程相反,催化剂温度逐步降低,积存在催化剂微孔的氨和氨盐不能有效蒸发,最终将固化最导致催化剂活性逐步降低,因此机组停运过程中应适当提高最低连续喷氨温度。

4.总结

机组全负荷段污染物控制关键在启停机和低负荷阶段,而此期间三项污染物控制的难点在脱硝SCR系统投入率。在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下,实施全负荷脱硝是必经之路,在锅炉未进行脱硝系统技术改造时,通过运行优化调整尽快提高脱硝反应器入口温度,提高脱硝系统投入率,是燃煤机组采取的最切实有效的方法。

延伸阅读:

火电机组宽负荷脱硝技术探讨

600MW超超临界锅炉全负荷脱硝运行技术措施及危险点分析

燃煤电厂宽温催化剂全负荷脱硝的应用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