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全膜分离技术及其在电厂化学水处理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靖建峰2017/10/16 10:16:1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众所周知在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现今,电能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一受到了更多的重视,在这一前提下考虑到想要有效的保证电厂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则离不开点企业日常工作时给予更多的努力。电厂化学水处理全膜分离技术的应用主要是为了能够达到良好的废水处理效果。因此对于技术的使用类型进行分析就能够促进技术得到更好的应用。本文对于电厂化学水处理中全膜分离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以供有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全膜分离技术;电厂化学;水处理;应用

1引言

电厂是利用燃料燃烧产生的热能转变成电能的,这种能量的转换是通过水来实现的。因此,水在电厂中起着极重要的作用,水处理是电厂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近几年来,水处理应用技术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膜技术的大量应用是其重要标志。全膜分离技术近年来在我国电厂水处理工艺中得到快速应用,由于它工艺简单,运行维护方便、环境友好、产品水质稳定可靠,受到了企业的好评和欢迎。

2全膜分离技术介绍

电厂化学水处理中全膜分离技术是一项系统性的技术,随着近年来,电厂化学水处理技术得到了不断的改进,在这一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系统得到了改进。例如,更为成熟的是全膜分离技术,可用于锅炉补给水的净化和过滤。电厂化学水处理中全膜分离技术的应用特点十分的鲜明。

通常来说全膜技术的原理是将透过性液体进行使用来获得粒子分离的效果。因此这一技术原理导致了全膜分离法的核心在于对于自身进行优化,只有在这一前提下才能够进一步的达到预期的分离效果,并且可以有效的净化水质。

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传统的分离方法倾向于进一步的把水中的大颗粒悬浮物和胶状物质过滤出来,并且合理的利用软化去除水中的有害物并且去除水中含有的杂质,但是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传统的方式存在着会有化学污染液产生的风险,在部分严重的情况下会不同程度的增大劳动的疲劳度或者是造成设备的损坏。

3全膜分离技术及其在电厂化学水处理中的应用

3.1超滤膜技术

超滤膜技术是一种分离、浓缩以及净化的膜透分离技术,包括微滤和纳滤两种形式。在高压力的作用之下,液体中的溶剂和一些属于低分子量的溶质会穿过滤膜上的小孔,抵达滤膜的另一侧。在截留高分子,高溶质的过程中,也会将其中的胶性物质加以适当的筛选。

在此过程中,滤膜的表面会变现出相应的化学性质,使得能够对少量的物质加以阻拦。在分离过滤溶液的时候,对其增加压力,在这一基础之上,其中的溶液会通过无机盐、低能量分子经过膜的表面成为水,而高质量分子的溶质则会被吸收,从而实现水的净化。

相对于其他水处理技术而言,超滤膜技术具有很多无可比拟的优势:第一,该技术具有较强的稳定性,特别是耐高温,化学传感物较少;第二,出水过后的微生物有着较高的安全性;第三,水质优化绩效佳且混凝剂投放数量有限。

在水处理环节中沿用超滤膜技术,能够愈加便利、快捷地将水中残留的悬浮物祛除,同时降低水浊度;第四,超滤膜技术效率高,,引用成本数量低廉且后期改造工程充满便利性。目前我国在净水系统推广使用上已经投入大量资金,在沿用超滤膜技术过程中实际上是无须加以改造的,要做的只是在既有净水系统内部加入标准化超滤膜组件。

3.2电除盐技术

电除盐技术的应用依据是电场的作用,以此来去除水中涵盖的一些离子,这些离子也有可能是无机的,这是近年来的一种新的技术。EDL技术将传统技术中的离子交换技术和电渗析技术进行了有效的结合,这不仅有效的克服离子交换技术中不能够连续运行工作和补充耗损的酸碱再生的缺点,还能够有效的克服电渗析技术中不能够深层次脱盐的不足。电除盐技术在水处理的过程中能够高效的满足锅炉在用水过程中电阻、硅和硬度的需求。

3.3反渗透技术

反渗透技术是一种非常节能膜技术,该技术与其他的分离过滤技术有很大的区别,可以说是一种横流过滤技术;与其他过滤技术主要的区别在于,大多数的过滤采用的都是垂直过滤的方式,而该技术采用的是利用过滤液体通过横向流入反渗透膜来达到过滤的目的。

反渗透膜的膜孔直径是极小的,只有1微米,因此能够十分高效的去除水中的杂质。能够使得谁的质量更好,并且该技术还有节能环保的优势,降低污染;操作的过程也非常简单当然,反渗透技术也有一个明显的不足之处,便是不能够充分的满足锅炉的中高压下的用水需求,因此,还需要将水进一步的进行除盐处理。

3.4减少技术成本投入

电厂化学水处理中全膜分离技术应用需要合理的减少技术成本的投入。技术人员在减少技术成本投入的过程中首先应当通过活性炭过滤器来把原水中的大颗粒物质和胶状物阻隔在滤层外面,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使水呈现清澈的状态。

其次,技术人员在减少技术成本投入的过程中还应当通过超滤来进入到一级反渗透装置中,并且在这一过程中有效的去除二氧化碳。与此同时,技术人员在减少技术成本投入的过程中还应当在二级反渗透装置的作用下,进一步的实现锅炉的补水。

在整个过程中技术人员都是采用物理手段并不会用到一丝化学药剂,从而能够有效的保证过滤水的质量要求,还同时确保整个过程实现自动化控制和管理,最终有效的降低了人工操作过程中的失误并且降低的污染。

3.5改进技术处理系统

电厂化学水处理中全膜分离技术应用需要对于技术处理系统进行多方面的改进。技术人员在改进技术处理系统的过程中首先应当持续的优化和改进电厂的化学水处理系统,并且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充分的利用全膜分离技术来进一步的实现对原水的分离和浓缩以及净化。其次,技术人员在改进技术处理系统的过程中还应当不断的引进新技术,并且以此为基础来进一步的弥补因传统化学水处理技术带来的缺陷,最终才能够有效的提高电厂的运行效率。

4结束语

总而言之,电力一直是我国经济建设及城市发展的主要清洁能源,备受人们关注。电厂化学水处理中全膜分离技术的应用需要进一步的具体化,这需要工作人员对于工艺技术文件进行不懈的优化。因此只有技术人员通过长期的技术改进与处理系统性能提升,才能够在此基础上促进电厂化学水处理中全膜分离技术应用效果的不断提升。

延伸阅读:

电厂化学水处理中全膜分离技术分析

电厂化学水处理系统的优化设计

火电厂化学水处理工艺的简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