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NCR脱硝技术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上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吴柏山2017/10/19 10:53:5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近年来,SNCR脱硝技术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上的应用问题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研究其相关课题有着重要意义。本文首先介绍了SNCR脱硝工艺原理及特点,分析了循环流化床锅炉选择SNCR脱硝技术的可行性。在探讨影响脱硝效果主要因素的基础上,结合相关实践经验,分别从多个角度与方面就 SNCR脱硝技术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上的应用展开了研究,阐述了个人对此的几点看法与认识,望有助于相关工作的实践。

关键词:SNCR脱硝;循环流化床锅炉;应用;对策

1前言

作为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转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方面,SNCR脱硝技术的应用占据着极为关键的地位。该项课题的研究,将会更好地提升对SNCR脱硝技术的分析与掌控力度,从而通过合理化的措施与途径,进一步优化其在实际应用中的最终整体效果。

2SNCR脱硝工艺原理及特点

2.1SNCR脱硝工艺原理

SNCR脱硝技术是指在没有催化剂的作用下,向温度区域为850~1100℃的炉膛中喷入氨基还原剂,还原剂迅速热解成NH3与烟气中NOx反应生成N2,炉膛中会有一定量氧气存在,喷入的还原剂会选择性地与NOx反应,而不被O2所氧化。还原剂一般采用氨、氨水或尿素。

2.2SNCR脱硝技术特点

SNCR脱硝工艺技术系统简单、占地面积少、技术成熟、一次性投资少、运行费用低、操作方便、还原剂选择范围较广、不需要任何催化剂、无SO2/SO3转化率问题、不增加烟气阻力、无二次污染、施工周期短、脱硝设备故障或检修时,锅炉和发电机组完全可以正常运行,对锅炉机组的运行影响甚小,适用于电厂老机组改造,是一种经济实用的脱硝技术。

3循环流化床锅炉选择SNCR脱硝技术的可行性

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循环流化床锅炉采用SNCR技术基本可以满足当今严格的NOx排放标准的要求,SNCR技术最大NOx脱除率可达70%-80%。从满足环保排放标准及投资角度考虑,SNCR作为一种经济实用的脱硝技术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循环流化床锅炉具有一个非常有效的还原剂喷入点和混合反应器-旋风分离器。分离器内的烟气扰动强烈,十分利于实现喷入的还原剂和烟气之间迅速而均匀地混合,分离器内气体流动路径较长,还原剂在反应区获得较长停留时间;SNCR反应温度窗口和炉膛烟气出口温度的范围比较吻合,不会出现NH3氧化反应问题。这些优点使循环流化床锅炉的SNCR系统可以取得50%-80%的实际脱硝效率,根据燃料不同,循环流化床锅炉采用SNCR技术,一般NOX排放控制在30-150ppm。

4影响脱硝效果的主要因素

4.1温度窗口的影响

在SNCR工艺中,最主要的是炉膛上喷入点的选取,即窗口温度的选择。对于尿素来说理想的温度范围是800-1150℃,温度高,还原剂被氧化成NOx,烟气中的NOx含量不减少反而增加;温度低,反应不充分,造成还原剂流失,对下游设备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造成新的污染。

根据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内状况和烟道内温度场、烟气流场情况,采用CFD以及CKM模拟相结合技术。

4.2停留时间

任何反应都需要时间,所以还原剂必须和NOx在合适的温度区域内有足够停留时间,这样才能保证烟气中的NOx还原率。停留时间指的是反应物在炉膛上部对流区内的存在时间,SNCR的所有步骤必须在这里完成。这些步骤包括:注入的尿素和烟气的混合、水分的蒸发、尿素分解成氨、NH3分解成NH2和一些自由基、NOx的还原反应。加大停留时间有利于质量的输运和化学反应,从而提高了反应率。

4.3NH3/NOx摩尔比的影响

摩尔比的确定是由想得到的还原效率决定的。根据基本的化学反应方程式,还原2mol的NOx需要1mol的尿素或者2mol的氨。在实际中,需要注入比理论更多的还原剂以达到所需要的还原水平。

因为氨的的消耗涉及到运行的费用问题,所以所选用的摩尔比一般为临界值,NH3/NOx摩尔比一般控制在1.0~2.0之间,最大不要超过2.5。

延伸阅读:

SNCR脱硝工艺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上的应用

SNCR脱硝技术你真的了解吗?5个典型案例为你解答

SNCR脱硝技术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中的应用

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脱硝喷枪选择和最佳雾场分布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