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滤自动控制系统在中水回用井下改造工程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视界 孙彩宏2017/10/24 14:42:3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超滤膜 污水处理 中水回用

北极星环保网讯:晓明矿按照集团公司要求,遵守国家环保项目的有关规定,为实现污水综合利用和零排放目标,于2012年底投产建设了一座综合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生活污水与工业污水。经过一年的调试与运行,中水指标符合设计要求,但无法达到井下机械设备回用水标准。为解决此问题,根据现有的实际情况和治理目标,在处理工艺上投入超滤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中水回用井下,以期取得节能减排的实效。

现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主要是悬浮物超标,影响井下设备的正常运转。本文对超滤自动控制系统在中水回用井下改造工程进行了分析和设计,论证了对现有中水进行再处理作为井下机械设备回用水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的问题,可作为实际工程的参考。

1超滤自动控制系统原理

超滤处理的目的就是去除水中一些较粗的颗粒和杂质、悬浮物和异味、余氯、有机物、等以及降低水中的硬度。超滤膜最适于处理溶液中溶质的分离和增浓,或采用其他分离技术所难以完成的胶状悬浮液的分离。[1]每米长的超滤膜丝管壁上约有60亿个0.01微米的微孔,其孔径只允许水分子、水中的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通过,而最小的细菌的体积都在0.02微米以上,因此,细菌以及比细菌体积大得多的胶体、铁锈、悬浮物、泥沙、大分子有机物等都能被超滤膜截留下来,从而实现了净化过程。

超滤自动控制系统采用现场PLC自动控制和远程计算机控制相结合,实现现场无人值守,集中管理。

2基础数据

2.1中水来源

中水回用井下改造工程的水源主要是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处理后的中水。

2.2处理水量

设计超滤装置处理能力为1200m3/d,24小时连续、全自动运行。

2.3出水水质

处理水回用标准:经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除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国家标准》的要求(见表1),还要满足井下机械设备使用的要求,即浊度低于0.5度。

污水处理

3工艺流程及改造设备选型

根据晓明矿现场的实际情况,结合现在成熟的水处理技术,在考虑一次性投入、运行成本及环境保护等综合因素,特别考虑以超滤为核心的水处理装置;考虑到生产的可靠性,采用两套50T/h的超滤水处理装置,以便一台检修,另一台可继续产水。全自动运行,无需人员干预。

3.1工艺流程

清水池→潜水泵→保安过滤器→超滤→输出水泵→400立水仓→用户;井下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收集后也可以进入超滤进行处理,处理后供给井下使用。

3.2设备改造选型(单套50T/h)

3.2.1潜水泵

从清水池抽水,输出给保安过滤器,该泵变频控制,恒压供水。深度处理时主要用于运行时克服超滤装置的阻力,同时提供足够的水流量循环,即超滤产生的浓水又回流到清水池。通过进水的低压控制阀可防止其缺水而空转。

污水处理

为了克服超滤系统的阻力,选用泵扬程:35m;流量:100T/h;考虑富裕量需要,则选用泵型号:100WQ100-35-18.5;数量:2台(一备一用)。

延伸阅读:

超滤应用于中水系统反渗透浓水回用的试验研究

火电厂中水回用对超滤系统运行的影响研究

超滤膜技术在环境工程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