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试论化工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及其参数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导报涵 姜会敏 张庆坤2017/11/13 15:20:5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高盐废水 废水处理 化工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化工企业也在不断增多,如果化工高盐废水处理不得当或者不处理直接排放,将会对周围的土壤、水体环境以及水生物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甚至会威胁到人们饮水安全问题,所以要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做好化工高盐废水的处理。

关键词:化工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参数优化

化工高盐废水的处理也可通过生化技术将耐盐嗜盐菌成功分离,从而进行培养、驯化处理,将化工高盐废水转换成为可以回收利用的水资源,既可以解决化工高盐废水的排放问题,还可以解决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中水资源紧缺的问题。

1处理化工高盐废水的重要性

化工高盐废水如果对水体造成污染后,会对人们饮用水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人们通过食用污染水体中的水生物也会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会使人中毒,更有甚者发生死亡的危险。如果对土壤造成了污染后,会影响农作物的生长,严重的将会导致农作物死亡,人们食用了污染的土壤里生長出来的农产品,也会威胁到身体健康。化工高盐废水对环境污染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相关的企业和单位做好化工高盐废水的处理,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能保护好环境。

2化工高盐废水的来源

2.1化工生产过程产生的高盐废水

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药剂和工艺助剂等技术形成了化工产品,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高盐废水,煤炭化工业、印染行业、农药生产等等非常多的化工生产,都会产生大量的化工高盐废水。例如,农药除草剂草甘膦的生产,在浓缩母液的过程就会产生浓度很高的磷酸盐和氯化钠废水,既高盐废水,这种农药毒性大,产生的高盐废水难降解,所以必须要要做好高盐废水的处理,以免造成环境污染以及不必要的损失。

2.2化工废水处理与淡水回收利用过程的高盐废水

化工高盐废水形成以后,在对化工废水处理过程中,回收利用过程中都会产生高盐废水。由于化工行业的不同,高盐废水的来源、组成也不相同,所以在处理过程中处理工艺也存在差异,但是主要的目的是降低废水的高盐含量,最后回收利用“淡”水。

在高盐废水处理工艺进程中,高盐废水经过初期的处理以后,废水中含有的毒类、难降解类含量会相对降低,在对化工高盐废水进行预处理过程中需要添加各种添加剂,从而导致了废水中盐类含量会有所增加,从而形成含盐较高的废水。

同时,再对化工高盐废水进行脱盐预处理的过程中,也会产生一些含盐量较高的浓盐废水。化工高盐废水经过处理以后,达到国家标准合格后,会经过反渗透技术处理,进行回收、循环利用部分淡水,这样会使排放的废水盐浓度大幅度提高,从而形成浓盐废水。

3化工高盐废水的处理工艺

3.1焚烧工艺

焚烧工艺处理高盐废水就是将高盐废水通过喷洒方式呈雾状喷入高温燃烧炉中直接焚烧处理,使高盐废水水雾经高温加热以后完全被汽化,化工高盐废水中的有机物在高温炉内作用并氧化,进而分解成为二氧化碳、水及少量的无机物灰分成分。

化工高盐废水在焚烧前,要对高盐废水进行分类,做酸碱中和处理,同时要将高盐废水中的悬浮物过滤出来,通过加热等办法将高盐废水的黏度降低,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在喷洒过程中喷嘴堵塞,同时也可以有效地提高高盐废水的雾化效率。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必须要做净化处理,合格达标以后才能进行排放。

3.2蒸发浓缩冷却结晶工艺技术

蒸发浓缩冷却结晶工艺技术是通过对化工高盐废水进行蒸发处理,使高盐废水进一步浓缩,然后对浓缩的液体进行冷却处理,使高盐废水中的可溶性盐类物质冷却结晶,并分离出来。蒸发浓缩冷却结晶工艺能让化工高盐废水中的部分盐类物质分离出来,得到结晶盐类化合物,而结晶母液还要继续进行再循环浓缩处理,具体的处理工艺流程如下图1所示。

高盐废水

蒸发浓缩冷却结晶工艺可以通过控制结晶温度,得到的结晶盐是比较纯净的,但是这样反复对母液进行加热蒸发、浓缩处理,会导致化工高盐废水的处理效率低,无法满足对废水处理的需求,如此反复漫长的工艺流程将消耗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3.3蒸发热结晶工艺

蒸发热结晶工艺是将化工高盐废水进行蒸发、浓缩以后,采用旋转薄膜蒸发器对蒸发浓缩好的高盐废水加热,让浓缩高盐液体进一步蒸发浓缩,从而形成饱和结晶盐,将饱和的结晶盐冷却到40℃以后,就形成了结晶盐泥,图2就直观的演示了具体的操作流程。

高盐废水

蒸发热结晶工艺将化工高盐废水中可溶性盐类物质彻底的实现分离,而且这种工艺存在很多优势,不需要对化工高盐废水进行特殊处理,母液不需要在循环处理,从而降低了能耗,减少了处理成本,而且盐类物质的分离高达100%,回收淡水的水质也就得到了提高,同时对于需要排放的水质也达标甚至实现了“超零排放”,就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4化工高盐废水的参数优化

化工高盐废水的处理要从源头抓起,要求各个化工企业本着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对高盐废水必须经过处理达标方可排放,相关部门要做好监督管理监察工作,对不达标就将高盐废水进行排放的企业“零容忍”。同时还要鼓励化工高盐废水的处理技术的研发工作,大力的推广化工高盐废水处理工艺技术,实现真正的节能降耗。

同时好应该加大扶持力度,为引进的设备、技术等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做好化工高盐废水的处理,加大废水的回收利用率,缓解和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减少了化工高盐废水的排放量,也就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给人们更优质的生活环境。

5结语

要加大化工高盐废水处理技术的研究,优化工艺技术,开发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化工高盐废水脱盐处理工艺技术,促进高盐废水的循环利用,解决水资源紧张局面,缩小我国化工高盐废水工艺与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的差距。化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让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能够“山长青、水长绿”。

延伸阅读:

高盐废水MBR水处理工艺

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技术经济比较分析

环保大督查 赶快来了解高盐废水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