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微气泡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化工园区废水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 茹星瑶2017/11/14 9:07: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化工园区废水 污水处理 工业废水

5臭氧利用率

在臭氧投加量为10~12.5mg/min的条件下,分别以AC、N-AC、Na-AC和N-Cu-AC作为催化剂,采用微气泡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化工园区废水,处理过程中液相臭氧浓度均呈现初期升高而后下降的趋势。这是由于反应初期,液相臭氧浓度较低,臭氧气液传质驱动力强,传质速率快,而液相臭氧分解速率相对较慢,造成液相臭氧浓度升高。

随后,臭氧气液传质速率降低,而臭氧分解产生羟基自由基链式反应不断增强,使得液相臭氧分解速率加快,因此液相臭氧浓度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催化剂Na-AC表面的碱性官能团更有利于液相臭氧分解,液相臭氧浓度相对较低。

处理过程中臭氧散逸量与液相臭氧浓度的变化过程类似,亦呈现初期升高而后下降的趋势。统计分析表明,臭氧散逸量与液相臭氧浓度存在正相关关系,可见臭氧气液两相传质和相平衡是影响臭氧散逸量的主要因素。

根据臭氧投加量、液相臭氧浓度和臭氧散逸量计算处理过程中的臭氧利用率,结果如图5所示。

化工园区废水

图5臭氧利用率的变化

实验结果表明,分别以AC、N-AC、Na-AC和N-Cu-AC作为催化剂时,平均臭氧利用率分别为84.9%、95.8%、99.3%和97.5%。与AC相比,以NAC、Na-AC和N-Cu-AC作为催化剂时,液相臭氧分解和反应速率更快,更有利于臭氧气液传质,进而减少臭氧散逸量,使臭氧利用率明显提高。

6臭氧氧化反应效率

通过考察累积COD去除量与臭氧消耗量的比值(R,mg/mg)随时间的变化关系,进一步比较不同催化剂存在时的微气泡臭氧氧化反应效率,结果如图6所示。

化工园区废水

图6COD去除量与臭氧消耗量的比值随时间的变化

由图6可以看到,在催化剂AC、N-AC、Na-AC和N-Cu-AC存在条件下,R值均大体呈现逐渐下降并趋于稳定的趋势,采用N-Cu-AC作为催化剂时,这一趋势尤为显著。反应初期,COD浓度较高,臭氧及其分解产生的羟基自由基能够充分氧化去除COD,因此氧化反应效率较高。随着COD浓度降低,反应过程中投加的臭氧及其分解产生的羟基自由基逐渐过量,特别是羟基自由基除氧化去除COD外,也在自由基链式反应中不断消耗,因此R值逐渐降低。

分别以AC、N-AC、Na-AC和N-Cu-AC作为催化剂时,R值平均分别为0.324、0.444、0.365和0.554。可见,N-Cu-AC具有更高的催化活性和更强的羟基自由基产生能力,其催化臭氧氧化反应效率分别是AC、N-AC和Na-AC的1.7倍、1.2倍和1.5倍。

3、结论

(1)采用微气泡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化工园区废水,可将出水COD降至20mg/L以下,实现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废水发光抑制率可由82.5%~88.4%下降至-1.2%~-7.3%,消除了废水的生态毒性;同时废水B/C由0.04~0.06上升至0.29~0.37,显著改善了废水的可生化性。

(2)硝酸改性并负载活性金属组分活性炭(NCu-AC)具有更强的微气泡臭氧催化氧化活性,实验条件下,COD去除率和去除负荷分别可达到70.8%和0.478kg/(m3˙d),臭氧利用率可达到97.5%,累积COD去除量与臭氧消耗量的比为0.554,催化臭氧氧化反应效率分别是AC、N-AC和Na-AC的1.7倍、1.2倍和1.5倍。

(文章来源:《工业水处理》,2017年第10期,原题目:微气泡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化工园区废水研究,参考文献略)

延伸阅读:

太湖流域工业园区企业废水处理的问题及对策

绍兴滨海工业园区某印染厂高氨氮印染废水处理实例

工业园区典型行业废水的理化性质及急性毒性

化工园区高COD废水预处理研究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