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工艺试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洁净煤技术 魏明波等2017/11/21 11:12:13我要投稿

2)工作压力对膜通量的影响。将DTRO-3的脱硫废水预处理溶液作为研究对象,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将进水压力由1.5MPa逐步提升到.5MPa。记录压力变化对膜通量和脱盐率的影响,如图4所示,膜系统的产水膜通量与运行压力近似呈现出线性关系,脱盐率也随着进水压力的增加而逐渐上升。

脱硫废水零排放

3)回收率对膜通量的影响。分析进水硬度和进水压力对DTRO试验的影响后,在中等硬度和高压力的条件下,考察不同浓缩倍数对膜通量的影响,具体试验条件为:温度22.4~42.5℃,高压泵进水压力为7.3~7.5MPa,通过浓水循环浓缩,控制组件的回收率,记录不同回收率、平均脱盐率和膜通量的关系,如图5所示,可以看出膜通量与回收率成反比关系,脱盐率与回收率成反比关系。所以综合比较,当回收率选择在65%~70%时,系统运行比较经济可靠。

脱硫废水零排放

2.4蒸发结晶系统

经过预处理膜浓缩后,脱硫废水排至热法浓缩系统[14],在热法浓缩系统内进行初步浓缩,蒸发去除部分水分。热法浓缩系统采用强制循环蒸发浓缩的形式,采用蒸汽压缩机回收二次蒸汽作为驱动。通过调整蒸汽压缩机运行工况调整热法浓缩系统的蒸发率。经热法浓缩系统初步浓缩后,溶液进入汽驱单效强制循环结晶系统,在结晶器中进一步蒸发。

浓缩,回收NaCl结晶盐。结晶器采用带盐腿的强制循环闪蒸形式,可采用电厂内富余蒸汽驱动。结晶器为带盐腿洗涤功能的闪蒸罐,底部设置盐腿,盐腿起到集盐、分级、洗涤、回溶可溶性杂质、输送等作用,是提高盐的品质、降低系统能耗的关键部件之一[15]。

盐腿的设计利用其特殊设计的内部结构提供适当的速度和均匀的流态化,能高效淘洗、冷却、分类和增稠。结晶器内不断结晶出来的NaCl结盐晶,因重力关系向下运动,从锥体逐步落入到盐腿,淘洗卤(进水)从盐腿下部进入,沿腿壁上升与结晶盐逆流洗涤,将CaSO4、CaF2、Mg(OH)2、SiO2、有机物等杂质去除,提高结晶盐的品质。

淘洗卤(进水)与盐浆逆向运行进行了热交换,降低排盐温度,减少排盐热损失。结晶器底部盐浆泵入离心脱水机,进行脱水干燥处理。为保持结晶盐纯度,防止废水中CaSO4、CaF2、Mg(OH)2、SiO2、COD、硝酸盐等附着在结晶盐上,结晶器需排放部分母液,使结晶器中的杂质保持平衡,从而保证结晶盐品质。

从结晶器中回流部分浓缩液返回前预处理系统,与原水混合。其主要作用有:①防止废水中CaSO4、硝酸盐等杂质积累;②加药控制不精确产生的Na2SO4或CaCl2可以返回预处理系统继续反应去除;③由于软化澄清池中的絮凝沉淀作用,部分COD会与污泥共沉而去除,特别是本系统硬度高,污泥负荷大,且设置了软化澄清系统,对COD的去除率可达15%~30%。

由于实际外排出系统母液量的限制,结晶器母液中COD浓度非常高,从结晶器返回部分含高浓度COD的废水进入软化澄清池进行再处理,进水总COD浓度提高,从而使得软化澄清部分去除的COD总量更高,进而降低结晶器中COD的浓度,保证结晶盐纯度满足要求。

3结论

1)预处理阶段每升废水中投加Ca(OH)2和Na2CO3的量分别为22.67g和38.33g,可去除废水中大部分的悬浮物、重金属及F-、硬度、硅等结垢物质,钙镁离子的质量浓度可分别达到57.72和7.78mg/L。

2)将总硬度去除到500~1000mg/L后,即可进入具有较高浓缩效果的DTRO系统,膜通量能够维持在10~15L/(m2˙h)的水平。膜通量与运行压力近似线性关系,脱盐率也随着进水压力的增加而逐渐上升。膜通量与回收率成反比关系,脱盐率与回收率成反比关系,且回收率选择在65%~70%时,系统运行比较经济可靠。

3)经过膜处理后,淡水回用,浓水可以进入蒸发结晶系统,总的蒸发水量可减少50%~60%,进入热法浓缩和结晶系统,并将结晶器中的母液进行回流处理,经两级膜浓缩系统处理后的废水投资和运行成本都有所降低。

来源:洁净煤技术;作者:魏明波,胡溪,杨万强,滕济林

延伸阅读:

火电厂超低排放与脱硫废水零排放研究进展

全膜法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应用与实践

【图文】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及案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