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烟气脱硝系统喷氨优化实例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内蒙古电力技术 赵宇 那钦2017/11/28 8:34:51我要投稿
  关键词:SCR 喷氨优化 脱硝催化剂

北极星环保网讯:某电厂在没有增加第3层脱硝催化剂的情况下仅通过增加喷氨量降低NOx排放质量浓度,结果CEMS监测数据显示,SCR反应器出口烟道处与烟囱入口处的NOx质量浓度出现偏差,最高达30mg/m3。通过对喷氨支管阀门进行优化调整,提高NOx和氨混合的均匀度,基本消除了NOx质量浓度偏差,经验可供同类型机组借鉴。

关键词:SCR烟气脱硝系统,NOx质量浓度,喷氨量,均匀度,阀门优化

1SCR烟气脱硝系统概况

某电厂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electiveCatalytic Reduction,SCR)脱硝装置未设反应器和省煤器旁路,采用2层蜂窝催化剂,催化剂运行温度为310~420℃,同时采用蒸汽吹灰和声波吹灰,使用液氨做还原剂。氨气来自公用系统氨制备区,与稀释风机提供的空气按照5%的体积比例,通过氨—空气混合器混合后经过涡流混合器、喷氨格栅注入反应器。喷氨系统包括喷氨母管和8路喷氨支管,每根支管均设有手动流量调节阀。脱硝反应器入口烟气参数见表1。

表1:脱硝反应器入口烟气参数

SCR脱硝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为了使NOx排放质量浓度达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要求,在没有增加第3层脱硝催化剂的情况下,该电厂仅通过增加喷氨量来降低NOx排放质量浓度。但在运行过程中,监测数据显示SCR反应器出口烟道处与烟囱入口处的NOx质量浓度出现偏差,最高达30mg/m3。

经分析,原因如下:SCR反应器入口NOx和氨混合不均匀,导致SCR反应器出口烟道处的NOx质量浓度分布不均匀。而烟囱入口处的NOx经过前段烟道的混合与均流,在整个烟道截面上分布较为均匀,因此,烟气自动监控系统(Continuous Emission Monitorin System,CEMS)所测得SCR反应器出口烟道处与烟囱入口处的NOx质量浓度存在偏差,NOx质量浓度偏差情况见表2。由表2可知,当机组100%负荷运行时,NOx质量浓度偏差最严重。

表2:SCR反应器出口与烟囱入口处的NOx质量浓度偏差情况

SCR脱硝

3系统优化过程及结果

3.1优化前摸底测试

由于SCR反应器出口烟道处NOx质量浓度的CEMS测点是单点采样,其显示的NOx质量浓度不能全面反映整个烟道截面的NOx质量浓度,因此其所测得的NOx质量浓度与实际的NOx平均质量浓度存在偏差。为了保证选取的数据具有代表性和测试结果的可靠性,本次摸底测试在甲、乙两侧SCR反应器出入口各均匀选取8个测孔,每个测孔均匀选择4个测点,共选择128个测点。

根据《DL/T206—2012燃煤电厂烟气脱硝装置性能验收试验规范》和《GBT16157—1996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采用芬兰GASMET公司生产的GASMETDX—4000型烟气分析仪,通过截面网络法选取4个深度进行测量,机组100%负荷时相关测试数据见表3。通过测试结果计算得出,甲、乙两侧SCR反应器出口NOx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31.38%和27.15%,高于15%的设计要求。

表3:优化调整前机组100%负荷下部分NOx质量浓度测试数据

SCR脱硝

3.2喷氨支管调整

在喷氨支管阀门调整之前,需通过理论计算和实际测试数据分析,确定喷氨母管的供氨量是否满足SCR系统的需求。经核算分析,该电厂脱硝装置的喷氨母管供氨量满足需求,不需要对喷氨母管的供氨控制逻辑进行调整。

依据优化前的摸底测试内容,对比SCR反应器出口每个测孔的NOx平均质量浓度及其测试断面的NOx平均质量浓度、SCR反应器出口每个测孔的氨逃逸平均质量浓度及其测试断面的氨平均质量浓度,对SCR系统每根喷氨支管上的手动流量调节阀门进行初步调整,调整方法见表4。

表4阀门调整方法1

SCR脱硝

初步调整时,需估算各喷氨支管的喷氨量,观察喷氨量的变化情况,了解阀门调节特点以及阀门灵敏开度范围,掌握不同阀门开度对支管喷氨量的影响。这些情况尤为重要,关系到下一步调整的成功与否。

延伸阅读:

火电机组脱硝喷氨控制系统的深度调试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SCR脱硝喷氨控制策略的优化与改进

基于流场诊断的燃煤电站SCR系统喷氨优化及试验验证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