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73个污水处理厂运营现场技术总结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之家论坛2017/11/28 11:47:1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厂 城市污水处理厂

36、消毒确定加氧量

消毒可以杀死排放污水中的病菌,防止病疫传播与扩散,但加氯与有机物反应后,会生成致癌物质,因此既要消灭病菌,又要尽量减少加氯量,国标要求控制粪大肠菌群数(易测,又可反映病菌杀灭情况的一种间接指标),因此应通过实验来确定加氯指标,再按排水量计算加氯量,步骤为:

a、测定出水中的大肠菌群数

b、将该水样分为6个100ml的杯样

c、对每个杯样中加0.5、0.6、0.7、0.8、0.9、1.0mg氯,则每个杯样的加氯指标分别为5、6、7、8、9、10mg/L。

d、搅拌水样,模拟实际运行中,污水在接触池中停留时间。

e、达到停留时间后,分别测定大肠菌群数。

f、取大肠菌群数达标所需的最小投氯量。

g、按日平均进水量求加氯量

加氯量(Kg/h)=[Q平均(m3/h)*试验求得的加氯指标(mg/L)]/1000

37、消毒开机步骤

a、将准备使用的氯并移到加氯位置,测定重量,确定氯瓶中有氯。

b、若为500Kg以上氯瓶则将出氯阀旋转至上下垂直,将氯瓶的出氯阀一端稍微垫高,并严格使用上出氯阀,挂上“使用”牌。

c、清除出氯总阀阀口杂物,垫上专用垫片,安装氯气连接管。

d、在正常加氯前,应先开启加压泵,使水射器正常工作。在停止加氯后,加压泵应持续工作2-3分钟后,方可停止运行。

e、稍许开启出氯总阀,用10%的氨水检查联结点是否漏氯,氯阀是否出氯,如果气温较低,开启喷淋加温,并应严格防止出氯总阀淋水受腐蚀。并按上节实验要求的加氯量加注。

f、加氯机的使用,请按照所使用的加氯机使用说明编写。

38、化学药剂溶解和配制

化学试剂溶解和配制程序为:溶解槽中进水至一定量→同时将定量化学药剂加入到溶解槽中→开始搅拌至完全溶解→溶药槽→持续进水至要求的药液浓度。化学药剂的配制浓度应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进行调整。在运行的过程中应经常注意液位控制系统的工作状态,复核溶解槽中化学药剂液位,以避免计量泵空转和无化学药剂投加。

39、化学除磷系统开机前检查

检查内容如下:加药管线无泄露、计量泵具备运行条件、加药管线阀门启闭状态符合设计要求、反应池具备运行条件

启动前检查完成后,即可进行启动操作,启动操作的程序为:反应池进水(若为机械反应池,应同时启动搅拌装置启动)、启动计量泵投加化学药剂。

详细启动操作步骤由供应商或项目城市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补充。

40、回流污泥泵房操作规程

泵的开启和停机受工艺要求控制。剩余污泥和回流污泥量的控制,主要由中控室按检测仪表传回的信息进行自动控制,在初次投入使用时和在用其它方法校核或作进一步调试时,可用手动控制操作,调试完成后再转入自控程序。

当需要手动操作剩余污泥泵或回流污泥泵时,首先检查污泥池泥位,检查泥泵是否安装正确,紧固件无松动,电缆接线盒正常,出水闸门是否关闭(设计另有规定除外),流量计是否正常,然后将切换开关切换至手动位置,检查三相电源电压,拟开电机温度,湿度是否正常,启动电机,监听泵机声音,监视电压、电流表,若声音正常;

电流回跌后,缓慢开启出水闸阀,按工艺对流量的要求控制闸阀开启度,监视电压与电流是否处在合理幅度内,报告中控室开机时间并与中控室核对各运行参数,并可转入自控运行,若开机过程中发现有任何不正常现象不得开机,或已开机的应立即停机检查原因,排除故障后,才能重新开机,但重新开机必须在关死闸阀,电机完全停止5分钟后才可重新启动,重复启动仍然不成功的应按设备故障报修。

当需要手动停机操作时,应通知中控室检查电机温度、湿度是否正常,关闭出水闸门,将切换开关切至手动位置,并关闭电机。

41、混凝剂的配制

混凝剂配制程序为:溶解槽中进水至一定量→同时将定量化学药剂加入到溶解槽中→开始搅拌至完全溶解→溶药槽→持续进水至要求的药液浓度。(详细混凝剂配置操作步骤由供应商或项目城市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充。)

混凝剂的投加量应根据污泥的性质、硝化程度、污泥含水量等因素进行调整。应根据混凝剂的种类、允许的储存有效期和储存条件等来确定储备量,混凝剂应同时遵循先存先用的原则。

42、带式压滤机启动前检查

包括:混凝剂投加系统(包括计量泵、混凝剂配置情况、液位控制系统、管道系统和溶药罐等)具备工作条件。带式压滤机(包括滤带、滤带纠偏装置、驱动装置、反冲洗系统、污泥投加装置、皮带运输机运泥车辆及排水系统等)具备工作条件,启动带式压滤机空转数分钟确定无故障。污泥配料泵具备工作条件。动力和自动控制系统具备运行条件

确保以上检查工作完成以后,即可启动污泥脱水系统,启动步骤为:根据储泥池泥量或根据剩余污泥排放量进行污泥脱水操作。混凝剂投加。启动带式压滤机(包括反冲洗系统和皮带输送机和调配污泥运输车辆)。启动污泥投配泵,观察脱水机运行情况和调整投配污泥量,相应调节混凝剂投加量,直到出口污泥达到含水率标准。详细启动操作步骤由供应商或项目城市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补充。系统投入运行后应确保污泥脱水间的通风。

43、变频器的调试工作

包括:①通电前的检查:变频器型号规格是否有误。安装环境是否有问题。整机连接件有无松动,接插件是否可靠插入,有无脱落和损坏。电缆是否符合要求。主电路、控制电路的电气连接有无松动,接地是否可靠。各接地端子的外接线路有无接错,屏蔽线连接是否符合要求。全部外部端子与接地端子间用500V兆欧表测量,电阻应在10M以上。主电路电源电压是否符合规定值。箱内有无金属或电缆线头等异物遗留,必要时进行清扫。

②不接电动机,变频器单独调试:先将所有的操作开关断开。将频率设定(即速度设定),电位器调到最小值。接通主线路电源开关(一般内部冷却风扇、面板等控制电路、程序电路等都同时通电),稍等一会,检查各电路有无发热、异味、冒烟等现象,各指示灯是否正常。查变频器所设定的参数,可根据实际要求修改或重新设定数据。

给出正转或反转指令,由旋转频率给定位器,观察频率指示是否正确。如频率显示不是数字式,必要时还要校正频率表。

③变频器带电动机空载运行:先将所有操作开关断开。将频率设置电位器调至最小值。接通主电源开关(风扇、面板等控制电路、程序电路同时通电)。给正转或反转指令,首先在几赫运行,观察电动机的旋转方向是否正确。一般正转指令,是指电动机旋转为逆时针方向(指轴端)。

电动机旋转方向反了,不必颠倒主电路的相序,可通过调换控制端子的接线,即可改变旋转方向。逐渐加大设定值,观察频率升高到最大值时电动机运行情况,测量转速、输出电压。停机后,检查频率设定电位器的位置,再观察加速运行和减速运行是否平滑稳定。

④变频器带电动机负载运行:接通主电源开关。根据负载实际要求,变更参数设定。在正转指令下,逐渐顺时针调节频率给定电位器,电动机转速逐渐上升,同时观察机械的旋转方向是否正确,如有误要更改接线。当电位器右旋到底时,要对应最高频率和转速。在加速期间,要观察机械有无拍频、振动等现象。

然后再将电位器反时针(左旋),而电动机转速也随之逐渐降低,直至停止。注意当给定频率在起动频率之下时,电动机应不转动。保持给定最高频率(对应最高转速)时,接入正转指令,电动机转速从给定加速时间升速,直至最高转速稳定运行。

如在加速过程中,有过载现象则可能设定加速时间过短,应进行调整。在电动机满载运行时,关断正转指令信号则电动机按设定减速时间减速直至停止。在反转指令下,重复c,d和e项调试。在运行中,有些设定参数可以改变,有些则不允许改变,应根据不同型号的变频器操作说明进行。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知识之水处理知识问答大汇总

详解污水处理A2O工艺技术改造路线

一文看懂污水处理厂全套工艺!这下全了!

污水处理知识之排放标准、处理工艺、仪表使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