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硝化菌VS聚磷菌 到底除磷和硝化该如何共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2017/11/29 13:52:2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脱氮除磷 活性污泥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曝气生物滤池特点:集生物氧化和截留悬浮固体于一体节省后续二次沉淀池和污泥回流,在保证处理效果的前提下使处理工艺简化。曝气生物滤池具有容积负荷高、水力负荷大、水力停留时间短、所需基建投资少、占地面积小、处理出水水质好等特点,又由于曝气生物滤池没有污泥膨胀问题,微生物不会流失,能保持较高的生物浓度,因此日常管理简单。

硝化和反硝化工艺流程

1、除碳及硝化

对于去除氨氮,可采用两段曝气生物滤池,两段法可在2座滤池中驯化不同功能的优势菌种,各负其责,提高生化处理效率。

第一段生物滤池以去除污水中碳化有机物为主,在该滤池中,优势生长的微生物为异氧菌,沿滤池高度方向从进水端到出水端有机物浓度梯度处于递减,其降解速率也呈递减趋势,由于有机物降解速度较快,此时自氧微生物处于抑制状态。

第二段生物滤池主要对污水中的氨氮进行硝化,在该段生物滤池中,由于进水中有机物浓度较低,异养微生物较少,而优势生长的微生物为自养性硝化菌,将污水中的氨硝化成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在滤池硝化时,氨氮的去除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有机负荷,当BOD5有机负荷高于3.0kgm3˙d时,氨氮明显受到抑制,采用曝气生物滤池同步除碳和硝化时,必须降低有机负荷。

因此在采用曝气生物滤池工艺去除有机物时,首先必须根据同类污水处理出水的数据选择适当的容积负荷,并在设计时留有一定的余量,同时碳和硝化时,必须降低有机负荷,最好控制在2kgm3˙d以下。

脱氮除磷

2、反硝化

对于需要脱N的污水,曝气生物滤池的反硝化通常有前置反硝化和后置反硝化两种。

前置反硝化的前提是满足系统反硝化的碳源要求,废水首先经过DN滤池或滤池的DN段(把反硝化和硝化组合在1个滤池中,通过对不同滤料中的组合达到硝化和反硝化的目的)。然后经过好氧滤池或滤池的好氧段,好氧池出水回流到反硝化滤池,硝化滤池的出水NO-3-N回流到反硝化滤池,反硝化菌利用进水中的有机物作为电子供体,NO-3-N作为电子受体,进行电子转移,最终转化为N2转移至空气中,达到废水脱氮的目的。

后置反硝化是废水首先经过硝化滤池或滤池的好氧段,出水进入DN滤池或滤池的DN段,后置脱氮技术不利的一面是需要外加碳源,运行成本相对较高,同时如何投加适当剂量的碳,需要可靠的控制和稳定的进水浓度,同时出水需要进行曝气去除过量的碳。典型反硝化流程:

脱氮除磷

脱氮除磷

生物滤池脱氮除磷工艺

对于城市污水处理厂,一般需要同时脱氮和除磷的工艺,常用除磷技术有化学除磷和生物除磷方法。

1、化学除磷+生物滤池处理工艺

采用曝气生物滤池的化学除磷药剂投加点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混凝沉淀池预处理,使磷积聚体被分离到沉淀池中,达到污水除磷的目的。该工艺优点是工艺流程简单,控制方便;但药剂耗量较大,剩余污泥较多,同时由于混凝沉淀去除一部分有机物,有可能引起后续反硝化碳源不足。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生物脱氮除磷工艺的新旧演变

MBR膜生物反应器脱氮除磷组合工艺研究进展

四种污水处理药剂投加攻略 让你拥有一个完美的脱氮除磷系统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