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专栏30期 电除尘器运行参数表现、伴随现象及可能故障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7/12/13 8:48:2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前几期专栏我们介绍了电除尘器重点部位故障的现象、危害、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法。不管是哪个部位何种故障,都是从设备的现象来分析。从本期开始我们将从运行参数的表现来分析设备的故障原因。

以下这张图片是某电厂电除尘器运行表计指示示意,在分析运行参数的表现时,可参照此图分析各种现象。

除尘器

除尘器除尘器

表中注释表示:

①电压自动调整器失电

有多种因素,比较常见的有调整器插接口松动后接触不良,也有一类供电装置,其主接触器有一对辅助常开触头串入电压自动调整器工作电源回路,由于该触点实际通、断的电压只有23V,再加上环境因素,容易造成接触不良使调整器失电。调整器失电的另一种可能是装置本身的玻璃管熔丝接触不良或烧熔。

②安全连锁不到位。

按照电除尘器设备特点,凡一经打开人孔门,应有安全连锁装置,从系统可靠运行考虑,此处一般是采用机械、电气综合连锁,即在现场有一把锁,只能用插在连锁盘上钥匙才能打开,一把锁配一把钥匙,当把钥匙取下时,相应一个或数个电场的控制电源就被切断,有时候检修结束可能忘了将钥匙复归或到位。高压隔离开关,平时不允许开路运行,此处装有限位开关实行电气闭锁,实际中因限位开关不到位致使控制回路不通的情况也不少见。

③低压延时保护误动作。

低压延时保护的设计基于这样一个思路:

当电场发生完全短路时,虽然不会立即损坏设备,但它空耗电能,运行已没有意义,当电场出现频繁拉弧时,这种情况对电场本体设备及供电装置都有损害作用,应该停运电场;

电场频繁拉弧时,一方面电场接近于短路状态,另一方面电压自动调整器及时反应使晶闸管封锁一段时间,故从信号上反映出在一定时间内电场处于低电压状态,通过合理整定延时时间与低压整定值,就可以保证频繁拉弧也能保护跳闸。

一般低压值整定在起晕电压值或略高一点水平,因为低于起晕电压运行对除尘是没有意义的。低压延时保护必须避开这种情况,即当主接触器刚合上,因种种原因(如手动缓慢升压、上升速度过慢、需要检查测试等)在到达延时时间电场电压仍没有上升到整定值以上,这时低压延时保护不应该动作,常规的闭锁方法是设置一个单稳态电路,只有在这个启动过程中出现过一次闪络或拉弧或二次电流达到一定值,这个单稳态才翻转,为低压延时跳闸环节解除闭锁。有时低压延时保护因这个闭锁环节故障而在启动过程中误动作。

有一种情况容易误认为误动作,即电场存在不完全短路因素,当二次电压还很低时,闪络就出现了(此时二次电流平均值亦很小,甚至表计没指示),这时候应该用心观察,可以通过示波器观察反馈电流波形以判断闪络是假闪现象还是真的电场有火花或闪络(此时二次电流波形出现尖峰),如果参数正常而出现电场低压延时跳闸,也有可能为该跳闸整定不当或整定值发生改变不能适应现有工况,应适当进行调整,可采用增加延时时间、提高低电压阶段的或降低低压整定值方法来调整。

④在整流变压器、晶闸管元件超温保护误动作中,测温元件特性改变是一大因素。

当整流变压器高位布置时,因雨水使保护接点短路造成变压器超温,瓦斯保护误动作的情况也有发生。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29期 电除尘器电流、电压指示故障现象的原因分析及处理

湿式电除尘两种不同材质收尘极运行参数对比分析

布袋除尘器与静电除尘器性能及投资的深度对比

电除尘器高频电源的运行与优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