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泥调理药剂和脱水机机型不能盲目选择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唐建国、吴炜等2017/12/19 9:07: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脱水 污水处理 污泥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污泥机械脱水是污泥实现减量的重要环节,其关键在于污泥调理方式的选择和脱水机选型。当前常用的化学调理和污泥机械脱水机型的选择存在四方面的问题:一是化学调理药剂类型的选用;二是投加药剂投加量;三是脱水机机型选择;四是衡量污泥脱水性能主要指标比阻(SRF)和毛细吸水时间(CST)的测定尚缺少标准与规范的约束。通过一系列对比试验解决上述问题,为设计和实际运行提供有效支撑。

1存在问题

污泥脱水实现体积减量是污泥处理处置的关键。由于污水处理过程中得到的污泥具有高亲水性,污泥水与污泥固体颗粒间有很强的结合力,如果没有预先的处理,即通过化学、物理或者热工方法进行预处理,则绝大多数的污泥的脱水是非常困难的,污泥脱水前预处理就是污泥调理。化学调理因其工艺简单、适用广泛,成为最普遍的调理工艺。

实现污泥有效脱水的关键在于污泥调理方法、药剂选择、药剂用量和相适应的脱水机类型选择。对于包括调理在内的整个污泥脱水过程来说,污泥性质、污泥调理、机械脱水方式是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的;而化学调理药剂的类型和投加量又直接影响着脱水后污泥和污泥水(机械脱水设备的出水)的品质,从而影响脱水污泥的后续处理、处置及污泥水的处理。

国内已有实际案例证明,由于在调理时投加了较多的化学药剂,导致污泥水的碱度大幅度降低,给处理带来困难。所以选择调理方法、调理药剂、投加量和脱水机时,不但要充分考虑污泥的性质,还要充分考虑脱水后污泥的后续处理、处置及污泥水的处理及整个系统(过程)的投资和成本费用。

但是,目前对化学调理和污泥机械脱水机型的选择是盲目进行的,主要体现在:一是化学调理药剂类型的选用没有与泥性是否得到有效改善结合起来,药剂类型选择是盲目的;二是药剂投加量没有与泥性改善的最佳效果结合起来,药剂投加量确定是盲目的;三是脱水机选择没有与污泥泥性特别是化学调理后的泥性变化情况结合起来,脱水机机型选择是盲目的。

衡量污泥脱水性能的指标主要有比阻(SRF)和毛细吸水时间(CST)。污泥经调理后泥性会发生很大变化,SRF和CST也会发生变化。另外,目前尚缺乏标准化操作流程,所有的相关脱水性能指标的测定尚缺少标准与规范的约束。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结合多座污水处理厂改造和新建工程设计的需要,开展了污泥脱水性能的系统研究。

2定义与测定方法

2.1SRF

SRF是指单位质量的污泥在一定压力下过滤时,在单位过滤面积上产生的阻力,即单位过滤面积上,单位干重滤饼所具有的阻力。污泥比阻越大,过滤性能越差。比阻是表示污泥过滤特性的综合性指标,对带式脱水机和板框压滤机这类以过滤为主要脱水方式的脱水机有比较好的指示作用。

但是,比阻的测定工作量大,操作复杂,人为影响因素大,重复性差等。一般比阻低于9.8×1012m/kg则可视为有较好的脱水性能,比如新鲜的初沉污泥,其比阻为1011~1013m/kg,新鲜的剩余污泥为1012~1013m/kg,消化良好的污泥为1010~1011m/kg。

另外,污泥过滤时间(TTF)也能较好地表征污泥脱水性,它是指滤液体积达到污泥体积一半时所需的过滤时间,可以从SRF的操作过程中获得,与SRF有一定的相关性。

2.2CST

CST是指未脱水污泥在吸水滤纸上渗透一定距离所需要的时间。毛细吸水时间越长,脱水性能越差,它是表征离心脱水效果的指标。一般毛细吸水时间小于20s,则脱水性能较好。

多数污泥比阻和毛细吸水时间也有较好的相关性,反映的脱水性能变化规律往往能达到一致。

3材料与方法

3.1试验污泥来源与性质

试验污泥来自上海4座污水处理主体工艺各异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其污水处理工艺和污泥特性见表1。其中,D污水处理厂是二沉池的剩余污泥,其余3座污水处理厂均是污泥重力浓缩后污泥。

污泥脱水

延伸阅读:

北京清河第二再生水厂污泥厌氧消化设计探讨

最全污泥处理处理置各类相关知识

史上最全污水处理厂污泥减量化技术汇总

北京小红门热水解消化污泥处理项目运行效果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