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首批工业废水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8/1/6 9:40: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废水 污水处理 污泥处理

四、无锡市芦村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工艺改造案例

(一)概况

无锡市芦村污水处理厂在进行工程技术改造前,采用离心式和带式脱水机对污泥进行脱水处理,脱水后的污泥含水率为80%左右,脱水污泥的后续处置主要是进行填埋及制作有机肥料,成本较高,市场接受能力差,公司经营不佳。

2011年,经过公开招标,引入北京中科国通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无锡中科国通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污泥处理。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采用“生物沥浸污泥深度脱水+好氧发酵+园林用肥和营养基质”工艺流程,由无锡中科国通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改造(建设)并运营。

(二)借鉴价值

该案例的项目建设模式、项目投融资机制具有一定借鉴价值。

1、源头减量化、末端资源综合利用的镶嵌式治理模式

项目建设在污水处理厂内部,改变原有污水处理厂工艺后端的污泥处理工艺,对污水处理厂的浓缩污泥进行改性处理,操作和管理简单,可纳入污水处理厂的管理体系,达到污泥污染物不出厂即可处理的目的。后续采用“园林用肥和营养基质”的处置方式,污泥经过无害化处置后进行土地利用,符合国家污泥处置相关政策要求。

2、投融资机制

该项目资金筹措采用自有资金+项目融资的方式完成,项目融资采用租赁融资的模式。无锡中科国通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用《无锡市芦村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艺改造工程(一期)项目污泥处置设施BOT及污泥处理处置服务协议》中自建部分的设备和设施向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申请融资租赁,租赁期限四年。项目租赁融资有效增加了企业经营灵活性。

五、安徽宜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茂国际纺织工业城污水处理案例

(一)概况

安徽华茂国际纺织工业城位于安庆临港开发区,一期规划建设用地面积2851亩。为推动华茂纺织工业城污水集中处理工作,引入安徽宜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污水集中处理工程。该污水集中处理工程总占地面积为159亩,一期建设内容为日处理1.25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工程和4775米管网工程,2014年7月通过环保验收后投入运营。

污水处理工程采用混凝沉淀+A/O法的污水处理工艺。华茂纺织工业城内各企业所排放的废水经收集、调节后,通过各自的专管排入宜源环保公司进行治理,污水治理达标后排入市政管网。

(二)借鉴价值

该案例在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及监管体系建设方面具有一定借鉴价值。

1、“四同步”模式

环境治理项目与园区项目实行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营的“四同步”模式。在华茂纺织工业城规划伊始,就提出了园区配套的污水集中治理项目的设计、建设与运营的经营方案。

2、完善的监管体系

宜源环保委托第三方安徽合大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污水处理及排放定期检测和评估,安庆市环保局不定期进行抽查和环境督查。第三方监测企业和当地环境保护部门形成了双层监管体系,推动形成完善的监管体系。

六、大连市毛茔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案例

(一)概况

大连毛茔子垃圾填埋场于1983年建设,是大连市主城区目前唯一的卫生填埋场。大连毛茔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始建于2003年,先后使用生物处理、碟管式反渗透、USAB+超滤纳滤等多种工艺和设备,均不能连续稳定运行。2016年大连市人民政府提出大力推动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环境治理市场,提高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借此契机,2016年初大连市毛茔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项目经市政府批准引入第三方治理。

该项目于2016年8月完成招标工作,大连广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社会投资人,负责项目现场原有设施的改扩建,并进行运营。2016年底项目建设顺利完成。2017年3月由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对处理出水进行了水质检测,出水水质各项指标达到规定标准。项目进入实质运营阶段。

(二)借鉴价值

该案例实现了由政府主导、企业建设、银行支持的三方有效合作模式。

2016年8月,大连市城建局环境卫生管理处作为甲方单位公开招标,以政府购买服务(BOO)方式,引进了大连广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由第三方治理企业自主出资建设和运营。

银行对项目进行评估后,授信给企业,为企业提供支持。监管部门根据渗滤液处理达标情况支付企业运营费用,同时作为职能监管部门,监督项目运行情况。

经过引入第三方治理,大连毛茔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政府、银行、第三方治理企业三方实现共赢。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处理工艺汇总

MBR膜在四大工业废水出现污堵的问题分析与解决办法

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之中低浓度氨氮废水处理方法

污水处理工艺之7大主流工业废水的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