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多效蒸发技术在高盐废水处理中这样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707 龙山水2018/1/8 8:45: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多效蒸发技术 高盐废水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高盐废水处理方法有很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多效蒸发技术在处理高盐废水中的应用。全是干货,保准让你过足瘾!

什么是高盐废水?

高含盐废水是指含有有机物和至少总溶解固体TDS(Total Dissolved Solid)的质量分数大于等于3.5%的废水,包括高盐生活废水和高盐工业废水。

主要来源于直接利用海水的工业生产、生活用水和食品加工厂、化工厂及石油和天然气的采集加工等。

这些废水除了含有有机污染物外,还含有大量的Cl-,SO42-,Na+,Ca2+等离子。

这些高盐、高有机物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对水体生物、生活饮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生产极大的危害。

多效蒸发技术有哪些特点?

多效蒸发是使用最早的海水淡化技术,现今已经发展成为较为成熟的废水蒸发技术,解决了结垢严重的问题,逐步应用于高含盐水处理方向。

多效蒸发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的技术特点:

1.多效蒸发的传热过程是沸腾和冷凝换热,是双侧相变传热,因此传热系数很高。对于相同的温度范围,多效蒸发所用的传热面积要比多级闪蒸少。

2.多效蒸发的动力消耗少。由于多级闪蒸产生淡水依赖的是含盐水吸收的显热,而潜热远大于显热,因此生产同样多的淡水,多级闪蒸需要的循环量比多效蒸发大出很多,所以多级闪蒸需要更多的动力消耗。

3.多效蒸发的操作弹性很大,负荷范围从110%到40%,皆可正常操作,而且不会使造水比下降。

低温多效蒸发技术有哪些优势?

多效蒸发技术

低温多效蒸发的技术优势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由于操作温度低,可避免或减缓设备的腐蚀和结垢。

2、由于操作温度低,可充分利用电厂和化工厂的低温废热,对低温多效蒸发技术而言,50℃-70℃的低品位蒸汽均可作为理想的热源,可大大减轻抽取背压蒸汽对电厂发电的影响。

3、进料含盐水的预处理更为简单。

系统低温操作带来的另一大好处是大大的简化了含盐水的预处理过程。含盐水进入低温多效装置之前只需经过筛网过滤和加入少量阻垢剂就行,而不象多级闪蒸那样必须进行加酸脱气处理。

4、系统的操作弹性大。

在高峰期,该淡化系统可以提供设计值110%的产品水;而在低谷期,该淡化系统可以稳定地提供额定值40%的产品水。

5、系统的动力消耗小。

低温多效系统用于输送液体的动力消耗很低,只有0.9-1.2kWh/m3左右。如此可以大大的降低淡化水的制水成本,这一点对于电价较高的地区尤为重要。

6、系统的热效率高。

30余度的温差即可安排12以上的传热效数,从而达到10左右的造水比。

7、系统的操作安全可靠。

在低温多效系统中,发生的是管内蒸汽冷凝而管外液膜蒸发,即使传热管发生了腐蚀穿孔而泄漏,由于汽侧压力大于液膜侧压力,浓盐水不会流到产品水中,充其量只会产生蒸汽的少量泄漏而影响造水量。

延伸阅读:

以MVR蒸发工艺处理渗滤液的工程实践研究

高含盐废水零排放蒸发结晶技术进展

含盐废水蒸发器:多效蒸发器和MVR蒸发器的对比分析

蒸发结晶 | 多效蒸发器几个经典问题 你问我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