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冬季污水处理厂氨氮超标 如何破解?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8/1/31 8:52:3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生物脱氮 氨氮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冬季气温低,导致水温也变低,影响了污水处理生化处理效果;生化池菌种生长速度慢、活性低,反硝化效率也变低,导致氨氮降不下来。目前,主要的降氨氮方法有生物硝化反硝化、折点加氯、气提吹脱和离子交换法等。以上方法会由于游离氨氮的生物抑制作用或者成本等原因而使其应用受到限制。冬季降氨氮的方法可以分为物化法、生化联合法和新型生物脱氮法。

物化法

1吹脱法

在碱性条件下,利用氨氮的气相浓度和液相浓度之间的气液平衡关系进行分离的一种方法。一般认为吹脱效率与温度、pH、气液比有关。

生物脱氮

2沸石脱氨法

利用沸石中的阳离子与废水中的NH4+进行交换以达到脱氮的目的。沸石一般被用于处理低浓度含氨废水或含微量重金属的废水。应用沸石脱氨法必须考虑沸石的再生问题,通常有再生液法和焚烧法。采用焚烧法时,产生的氨气必须进行处理。

3膜分离技术

利用膜的选择透过性进行氨氮脱除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操作方便,氨氮回收率高,无二次污染。主要是利用以下化学反应:

Mg2++NH4++PO43-=MgNH4PO4理论上讲以一定比例向含有高浓度氨氮废水中投加磷盐和镁盐,当[Mg2+][NH4+][PO43-]>2.5×10–13时可生成磷酸铵镁(MAP),除去废水中的氨氮。

4化学氧化法

利用强氧化剂(氨氮去除剂)将氨氮直接氧化成氮气进行脱除的一种方法。折点加氯是利用在水中的氨与氯反应生成氨气脱氨,这种方法还可以起到杀菌作用。

氨氮去除剂的投加位置

很多情况下,都要根据现场的工艺来决定投加位置

(1)现场只有物理处理,没有生化工艺的情况下:

一般这种情况现场都是只有经过投加絮凝剂的处理,然后就沉淀出水。由于氨氮去除剂投加过后都不会产生沉淀物,所以这种工艺的情况下,想在哪边投加都可以。一般建议在物理沉淀池里面投加,以确保药剂的反应完全。

生物脱氮

(2)现场是主要运用生化工艺的情况下:

因为药剂的强氧化作用(这也是药剂能快速在5~6分钟内反应完全的原因),往往会对生化菌种的活性造成影响,所以一般在有生化的工艺现场中,选择在生化池后的清水池、沉淀池、过滤池等位置投加。

生物脱氮

延伸阅读:

冰冻模式下怎么拯救污水处理厂的设备、氨氮、泡沫……

低温废水生物脱氮工艺的研究进展

氨氮厌氧氧化反应器构型、运转和与传统生物脱氮工艺的比较

氨氮 总氮 硝态氮 亚硝态氮 凯氏氮 看完傻傻也能分清楚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