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十大特点解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处理技术2018/2/7 8:58:2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膜生物反应器 MBR工艺 污水处理

04MBR的运行参数

膜通量是MBR的一个重要运行参数。膜通量又称膜的透水量,指在正常工作条件下,通过单位膜面积的产水量,单位是m3/(m2˙h)或m3/(m2.d)。

膜受到污堵以后,透水量会下降,产水量减少。当膜的透过水量或出水水质明显下降或膜装置进出口压力差超过0.05MPa时,必须对膜段进行清洗。

MBR工艺

05预处理的重要性

预处理对MBR工艺来说及其重要。生活污水中含有很多毛发和纤维物质,会堵塞在膜表面,从而减少膜的透水面积,引起膜污染。

MBR工艺

MBR工艺

06膜的清洗问题

如果预处理做不好,会导致膜污染。可以通过3种方法解决膜污染。

MBR工艺

第一、加强预处理。安装小于1mm的细筛;在生物池的测流上安装细筛;在膜池里安装细筛。

第二、物理清洗。用人工、机械或清水池的方法清洗。常见的方法为反冲洗。

第三、化学清洗。用化学药剂对膜进行浸泡和清洗。

中空膜的清洗方法有背压反冲洗法、等压水力冲洗法、化学清洗法。用化学清洗法清洗时需要将膜将组件中取出。平板膜的清洗为在线加药冲洗,即无需将膜组件从膜池中提出,直接在膜池内清洗。

清洗时,一般采用次氯酸钠(浓度为0.5%)或草酸(浓度为0.5%)两种药液。清洗前首先关闭抽吸泵和鼓风机。将药液通过安装在膜组件上部的进药口重力自流进入膜片内部中,注入药液的量要按照操作说明书给出的量进行控制,一般清洗每片膜,每种药剂的用量为3L/5L左右。

注入药液后,静止浸泡1~3h左右,然后用抽吸泵将药液排出。如果确认有必要,需再注入盐酸或同等药剂,静止浸泡1-3h左右,再用抽吸泵将药液排出。整个清洗过程将持续4~5h。平板膜清洗后,即可恢复膜通量。

MBR工艺

延伸阅读:

收藏|全面了解膜生物反应器MBR经典技术路线

全面了解MBR平板膜:如何选型、清洗、膜池计算及热点问答

MBR平板膜工程实例+13个经典问题解析

膜生物反应器MBR运行、经济技术分析 工艺设计、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