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铁离子对厌氧氨氧化污泥富集培养的影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净水技术 毛念佳 嵇鸿民2018/2/7 9:34:12我要投稿

2.3、功能基因及厌氧氨氧化菌丰度变化

定量PCR结果显示(图4),经过130d的富集培养,各反应器微生物的量明显提升,细菌16SrRNA拷贝数由初始的1.04×107copies/ngDNA分别提高到1.34×107copies/ngDNA(对照组R1)、2.73×107copies/ngDNA(试验组R2)和3.63×107copies/ngDNA(试验组R3);R2、R3中丰度显著高于R1(p<0.05)。

由于进水中不含有机碳源,且严格限氧,反硝化微生物受到抑制,相关的功能基因napA(编码周质硝酸盐还原酶)、narG(编码膜结合硝酸盐还原酶)、nirK(编码铜型亚硝酸还原酶)、nirS(编码细胞色素cd1型亚硝酸还原酶)的丰度显著降低。

接种污泥中基因narG、napA、nirS、nirK丰度分别为1.01×106、3.16×105、4.71×106、1.01×107copies/ngDNA,经过130d的富集培养,其在反应器中丰度分别降至6.86×103~8.65×103、1.96×104~4.24×104、1.47×104~6.01×104、2.70×104~5.35×104copies/ngDNA,反应器R1、R2、R3间无显著差异。

此外,接种污泥中氨单加氧酶编码基因amoA丰度为5.05×103copies/ngDNA,富集培养130天后,反应器中amoA基因拷贝数为2.49~2.90×102copies/ngDNA。

随着污泥的富集培养,厌氧氨氧化成为反应器主要的脱氮途径,相应的,厌氧氨氧化菌16SrRNA和功能基因hzsB丰度显著增加。富集培养130d后,R2、R3中Anammox16SrRNA丰度分别为6.96×106、8.47×106copies/ngDNA,显著高于对照组R1中丰度(p<0.05)。

联氨合成酶为厌氧氨氧化菌的重要功能蛋白,其编码基因hzsB丰度经富集培养过程也明显提高;130d时,对照组R1中hzsB丰度为6.83×106copies/ngDNA,而试验组R2、R3中其丰度分别为9.86×106、1.24×106copies/ngDNA,显著高于对照组R1(p<0.05)。可以推测,铁离子对厌氧氨氧化菌富集具有一定促进作用,同时提高了厌氧氨氧化活性,也与反应器脱氮效能结果一致。

厌氧氨氧化污泥

2.4、微生物群落结构变化

接种污泥及富集培养130d后各反应器污泥微生物群落结构如图5所示。接种污泥为反硝化污泥,由图5(a)可见变形菌(Proteobacteria)和绿弯菌(Chloroflexi)为其优势菌门,分别占比44.08%和19.11%;富集培养过程中微生物菌群结构显著改变,Proteobacteria菌丰度分别降至31.72%(R1)、30.74%(R2)、30.52%(R3)。

绿弯菌(Chloroflexi)相对丰度无明显变化,而厌氧氨氧化菌所属浮霉菌(Planctomycetes)丰度明显提高,由接种污泥中的0.20%提高至5.10%(R1)、7.31%(R2)、9.54%(R3),试验组中富集程度较高。

厌氧氨氧化污泥

图5(b)为污泥微生物属水平热图。可以看出,厌氧氨氧化菌CandidateBrocadia明显富集;接种污泥中CandidateBrocadia菌难以检测其丰度(<0.01%),经130d的富集培养,对照组R1污泥样品中厌氧氨氧化菌CandidateBrocadia相对丰度为4.2%,而试验组R2、R3污泥样品中其丰度分别为6.8%、8.2%,高于对照组R1。

3、结论

(1)进水添加铁离子富集培养厌氧氨氧化污泥过程中,试验组R2、R3与对照组R1中呈现类似的规律性,而试验组可承受容积氮负荷显著高于对照组。稳定阶段,试验组R2、R3容积氮去除速率分别为495.6、602.4mg-N/(L˙d),为对照组R1的1.20和1.46倍。进水添加铁离子提高了反应器容积氮负荷及运行效能。

(2)进水添加铁离子富集培养厌氧氨氧化污泥130d后,污泥群落结构及功能基因丰度显著变化。反硝化功能基因narG、napA、nirS、nirK丰度显著降低,厌氧氨氧化菌及微生物量富集明显。试验组R2、R3中厌氧氨氧化菌CandidateBrocadia相对丰度为6.8%、8.2%,明显高于对照组R1(4.2%)。

延伸阅读:

高氨氮污泥脱水滤液处理难题怎么破?看厌氧氨氧化工艺效果

污水处理技术之城市污水厌氧氨氧化脱氮研究

污水处理技术之厌氧氨氧化生物脱氮技术

世界上第一个、目前规模最大的主流厌氧氨氧化项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