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泥好氧发酵技术在准能污水处理厂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导报 屈秀娟2018/2/21 9:39:2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泥处置 生活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地方市政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所产生的生活污水排放量也随之增长,对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该种情况下,城镇污水处理厂做好生活污水、污泥的无害化处理、承担地区环境保护污染物减排的社会责任,则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本文以神华准能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艺为例,对污泥好氧发酵技术进行了介绍,并对节能减排效益进行了分析。

在我国城市化建设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要求排放水体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逐年提升,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产生的污泥的数量也不断增加。

一般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为含水率在80%的固体或流体状物质,在这部分污泥当中,含有微生物群落、各种有毒有害有机物、重金属、致病菌、病毒、虫卵、草籽以及残留絮凝药剂等成分,还伴有恶臭味,外观黑色、粘稠,有较强的污染性,需要在经过适当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才能够避免二次污染情况的发生;

同时,这部分污泥含有潜在利用价值的有机质及数量较多的氮、磷、钾和各种微量元素,如应用在农田当中之后,可促进农作物生长、改良土壤结构,应用前景广阔,但前提是必须经过无害化处理。

在对社会、经济以及环境生态三者进行平衡考虑的基础上,结合薛家湾地区发展的特点,槽式好氧发酵工艺可以说是适合神华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准能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且得到了有效应用。

1背景

1.1污水厂污泥处理的现状

准能污水处理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薛家湾镇。薛家湾镇地处准格尔旗东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10°51′~111°22′12″,北纬39°32′30″~39°58′。薛家湾镇东临呼和浩特市,南与龙口镇、陕西省府谷县相连,西与沙圪堵镇搭界,北与大路镇、布尔陶亥苏木接壤。全镇总面积1297km2,辖31个村、1个小区。

准能污水处理厂始建于1992年,原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12500m3/d,采用普通活性污泥法工艺。2008年、2016年先后两次污水厂开展了两期扩能工程,处理规模40000m3/d,设计出水水质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以CAST为主体工艺。CAST池产生的剩余污泥由剩余污泥泵提升至贮泥池,经污泥螺杆泵提升后由离心脱水机进行离心脱水,脱水后污泥含水率在80%左右。

准能污水处理厂日产污泥(含水率80%)45~60t,脱水后污泥外运到指定地点进行填埋。准能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程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12月底投产运行,污水处理产生的湿污泥经过无害化处理,生产出的成品成为肥料计量打包外运,作为资源再利用。

1.2准能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工艺的选择

在国家住建部、环保部发布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及污染物防治政策要求的新形勢下,根据污泥最终安全处置要求和污泥特性,选择适宜的污水和污泥处理工艺,实施污泥处理处置全过程管理。准能污水处理厂综合考虑污泥泥质特征、地理位置、环境条件等因素,因地制宜地确定污泥处置方式。

结合国内外现有污泥处理成熟技术,结合准能集团公司调研结果,及污泥处置系统工艺设备确定专题会议讨论结果,将该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艺确定为动、静态结合的槽式好氧发酵工艺,满足污泥处理处置中无害化和稳定化的基本要求;同时,好氧发酵工艺的选择可实现污泥资源化利用。

在该技术中,其通过微生物的作用,将原本不稳定的有机质降解和转化成具有稳定特性的有机质,在降低发挥性有机质含量的基础上,减少臭气含量,在物理性状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改善,方便运输、储存以及实际使用,效果良好。

同时,高温堆肥方式的应用也能够对堆料当中的虫卵、草籽以及病原菌进行杀灭处理,以此使污泥处置后的产品更适合作为植物营养源以及土壤改良剂。污泥好氧发酵过程比较复杂,主要有:添加辅料调整堆料的含水率和适当的C/N比;选择填充料改变污泥的物理性状;建立合适的通风系统;控制适宜的温度和pH值等。

好氧发酵是实现污泥资源化利用的一种重要途径。其优点是投资少、工艺简单、易操作、运行成本相对较低,但常规工艺臭味大、操作环境差,并且堆肥后农用或其他土地利用受污泥中重金属、有机物及N、P含量的限制。

2好氧发酵工艺技术应用

2.1设计处理能力

准能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设计能力为:脱水污泥100t/d(含水率80%)。

2.2工艺流程

除臭系统单元,工艺流程图见图1。

神华准能污水处理厂

延伸阅读:

铁离子对厌氧氨氧化污泥富集培养的影响

25个活性污泥法运行中的常见问题及故障解答

最全污泥处理处理置各类相关知识

活性污泥法中污泥膨胀的7大原因和5种控制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