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渗析法分离烟气氨法脱硫浆液中的Cl-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袁靖淞2018/3/15 9:43:45我要投稿

1.3实验装置

实验所用电渗析装置委托定制,型号IONLYER2040-40。膜堆以一级一段立式组装,由20对200mmx400mm尺寸的异相阴阳离子交换膜交替排列,膜与膜之间用聚丙烯材质隔板装配而成,阴膜型号为AM-06,阳膜型号为CM-03,有效膜面积为1.0m2。其他附件(如电极板、泵、压力表、流量计、阀门、压紧板等)均由耐硫铵浆液腐蚀的材质制做。

如图2所示,膜堆内流路由3个循环组成:

①浓液(自来水)由浓室箱经增压泵进入膜组件,然后返回至浓室箱,构成浓室循环;

②作为冷却电极用的极水(质量分数1%的Na2SO4溶液)从极水箱经增压泵流经电极的正、负极后返回极水箱,构成极水循环;

③NH4CI溶液或含有NH4CI的脱硫浆液由淡室箱经增压泵进入膜组件淡室隔室,然后返回淡室箱,构成淡室循环。

脱硫技术

图2电渗析分离脱硫浆液中Cl-工艺流程

实验中浓室箱和淡室箱溶液体积均为5L,极水体积为4L。实验中可调节电压、循环流量、溶液pH等参数,定时取出水样分别以自动电位滴定法和分光光度法测定浓淡室中Cl-和SO42-的含量。

2结果与讨论

2.1操作参数对Cl-迁移效果的影响

在运用电渗析装置对硫铵浆液中的Cl-进行脱除之前,考察Cl-在电渗析装置中的迁移行为,研究了电压、循环流量、浆液pH等参数对Cl-迁移行为的影响,得到装置运行的优化条件。

2.1.1电压

电渗析装置在运行过程中离子迁移的主要推动力为电压,不同的电压会造成离子在膜堆中具有不同的迁移速度,而且在不同电压条件下电流密度也不相同,从而影响电渗析装置对Cl-的分离效果。为了探索电压与离子在膜堆中的迁移速度的关系,以及相同电压下离子的迁移量与时间的关系,用电渗析装置在不同电压条件下进行实验并定时取样分析浓室中Cl-的含量,得到不同电压条件下Cl-含量随时间的变化关系(浓室和淡室体积流量均为300L/h,pH约为6.6),如图3所示。

脱硫技术

图3不同电压条件下浓室中Cl-含量随时间的变化

由图3可知,在不同电压条件下,浓室中的Cl-含量均先快速上升,然后逐渐趋于稳定。浓室中Cl-含量增加速度渐渐变慢,将最终浓室中Cl-含量稳定的状态视作完全迁移。而且随着电压的增大,Cl-实现完全迁移至浓室所需要的时间也变短,在电压为20V以上时,实现Cl-完全迁移只需要约30min,而在电压为15V时则需要40min,可见离子迁移效率与电压大小呈正相关。电渗析过程中Cl-迁移效果可通过迁移率f(Cl-)来表达,其计算式为:

式中,ρt和Vt分别为浓室中t时刻时的Cl-的质量浓度与体积,ρ0和V0分别分别为浓室中初始Cl-的质量浓度与体积,ρ1和V1分别为淡室中初始Cl-的质量浓度与体积。

通过计算可以得出在不同电压条件下电渗析装置运行30min时Cl-的迁移率,如表1所示。

表1不同电压条件下Cl-迁移率的比较

脱硫技术

由表1可见,随着电压增大,单位时间内通过离子交换膜的离子数增多,迁移率随之增加。但是,电极之间的电流会随着电压的上升而增加,电压过大也会产生浓差极化现象,从而增大面电阻、降低电流效率,而且长期在高电压下工作会降低离子交换膜以及电极的使用寿命。由表1还可知,当电压为20V以上时Cl-的迁移率变化不大。所以,在此实验条件下,从能耗和最终Cl-的迁移率角度考虑,电渗析装置分离Cl-的优化电压为20V。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各种干法、半干法、湿法脱硫技术及优缺点汇总

日照钢铁2×180m2烧结烟气氨法脱硫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氨法脱硫工艺之硫酸铵回收法脱硫简述

氨法脱硫工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