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式电除尘在燃煤电厂超洁净排放工程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陈招妹2018/3/20 10:06:35我要投稿
  关键词:湿式电除尘 SCR WESP

3.2设计条件及要求

本项目采用的工艺路线如下:锅炉+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装置+五电场静电除尘器+海水脱硫装置+湿式电除尘器,见图2。湿式电除尘器入口烟气参数如表1所示。

湿式电除尘

图2神华国华舟山电厂4号机350MW机组的系统布置图

表1湿式电除尘器入口烟气参数及技术条件

湿式电除尘

3.3技术方案

在烟气脱硝方面,采用低氮燃烧器+SCR催化还原脱硝技术。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脱硝效率高,氨逃逸率低,脱硝效率达80%,保证机组排放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50mg/Nm3。

在烟气脱硫方面,采用海水脱硫工艺。海水脱硫工艺是利用机组循环水中的海水天然碱度吸收并中和烟气中二氧化硫的脱硫方法。海水脱硫后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低于35mg/Nm3。

在烟气除尘方面,除尘器采用高频电源、旋转电极技术,大幅提高电除尘器供电效率、节约电能,并提高除尘效率。根据浙江菲达公司的选型程序计算并结合实际工程应用经验,旋转电极电除尘器设计效率99.94%,保证效率99.89%。旋转电极式电除尘技术,改传统的振打清灰为清灰刷清灰,可清除高比电阻粉尘、黏性粉尘,克服了常规电除尘器“反电晕”和“二次扬尘”两个技术瓶颈,提高了除尘效率,减少了PM2.5的排放。

在此基础上,使用了湿式电除尘器,利用喷水雾化对放电极和集尘极连续冲洗,使放电极和集尘极始终保持清洁,电极上无粉尘堆积现象,有效消除反电晕现象的发生,提高单位面积的集尘效率,在相同条件下可达到更低的排放浓度。湿式电除尘器除尘效率大于或等于70%,PM2.5去除率大于或等于70%,雾滴去除率大于或等于70%,实现“超洁净排放”。

本项目湿式电除尘器是采用金属板带喷淋系统的水平烟气流湿式电除尘技术,该技术具有如下技术特点:

(1)高效的喷淋系统。采用雾化效果良好的喷嘴,在不断电情况下,对放电极和集尘板进行连续冲洗,阴、阳极采用同一套喷淋系统,喷淋覆盖率达120%,充分保证湿烟气中粉尘、PM2.5、SO3气溶胶等复合污染物的有效去除,去除效率高,系统简单,运行稳定可靠。

(2)特殊的湿式电除尘器极配形式,确保最佳运行参数。

采用DS针刺线配金属平板式阳极板,同极间距300mm,极板成膜均匀,这种极配与喷淋系统和高压供电相匹配,可以获得最佳电气运行参数,有效保证长期实现“超洁净排放”。

(3)低耗水量,无需另设废水处理系统。湿式电除尘器内部大部分循环使用,极少部分水,可直接进入脱硫系统作为脱硫补充水。

(4)特殊设计,抗腐蚀性好。湿式电除尘器通常在低于冲洗液的绝热饱和温度下运行,易引起腐蚀。

①从结构材料上讲,壳体是湿式电除尘器中最安全的,通常采用普通钢,为防止腐蚀,将其内表面涂敷了鳞片,安装时还特别对壳体内表面的易腐蚀点进行加强防腐处理,如焊接点、构件连接处及盖板等。

②集尘板和放电极采用不锈钢材料(316L),表面具有较强的抗腐蚀能力,同时将易产生腐蚀的联接点减至最小,确保长时间稳定运行。

③喷淋水是经NaOH水溶液中和后循环使用,且连续喷淋,确保所有内部件所接触到的溶液的pH值始终保持偏碱性,抑制酸腐蚀的发生,从而延长阴阳极的使用寿命。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在超超临界百万机组超低排放工程上的应用

管式与板式湿式电除尘技术对比分析

1000MW机组两种湿式电除尘应用效果对比

一线经验之#5湿式电除尘高压二次电流降低的原因初步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