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反渗透技术在电厂水处理的应用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谭庆2018/3/30 8:44:1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反渗透技术具有自身显著特征,不仅能够有效的降低工业生产废水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实现对污水的净化处理,同时还能够通过对净化水的回收利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实际应用中能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反渗透技术的应用有着广阔的前景。

反渗透技术作为膜分离技术中一种,具有先进性的特点,在电厂水处理中进行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针对于当前水资源短缺的局面,电厂利用反渗透技术来对电厂水进行处理,有效的实现了废水的重复利用,实现了水资源的节约。而且反渗透技术还能够实现对电厂周围废水的有效处理,实现资源的有利利用,这不仅有利于降低电厂运营成本,而且对电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目标的实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反渗透技术的基本原理

反渗透技术本质是膜分离技术,即不同粒径分子混合物在通过半透膜时实现有选择性的分离的技术。因此在反渗透技术中,半透膜是该技术的关键所在,通常会根据孔径的不同,将半透膜划分为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和反渗透膜。

这其中反渗透膜自身的孔径较小,因此能够在水处理时将胶体、有机物、盐类和微生物过滤掉。在反渗透技术应用过程中,其以压力差作为该技术的有效推动力。在具体应用过程中,通过对膜一侧的溶液施加压力,随着操作压力的不断加大,当其大于渗透压时,溶液则会反方向进行渗透。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反渗透膜具有复杂性和精密性的特点,极易受到污染和堵塞,一旦受到轻微的机械损伤也会对其实际效能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利用反渗透技术进行水处理过程中,需要对进水水质严格要求,并要预先对原水进行有效处理,确保水质能够与运作标准情况相符,以此来提高水处理过程中反渗透装置的高效性。

2.反渗透特点

反渗透膜分离技术是利用反渗透原理来实现溶液的净化和浓缩的,分离特性使其具有以下特点:

(1)反渗透技术的自动化程度高,其能耗在多数处理方法中属于最低,是因为在水的处理过程中作为推动力的仅仅是水的压力。在常温不发生相变的条件下,就可以实现对溶质和溶剂的分离,有效成分损失极少,特别适用于热敏性物质的分离、浓缩,并且与有相变化的分离方法相比,能耗较低。

(2)不需要再生处理,物理过程,不使用化学试剂和添加剂,产品不受污染;因此节约了大量的酸碱和化学药剂,酸碱废液的排放量大大减少,消除了废酸碱和化学废液的处理过程,减少环境污染,有好的环境效益。

(3)反渗透膜的性质稳定,整个过程无相态变化,都是在常温下工作,杂质去除率高,去除范围广。有小的能量消耗,出水质量好。

(4)反渗透设备可以适应多种原水,设备简单且操作方便,适应性强,处理规模可大可小,可以连续也可以间歇进行,工艺简单,操作方便,易于自动化运行维护和设备维修工作量少。

(5)反渗透有好的经济效益。反渗透系统的运行费用低,可在较短时间内收回投资。连续产水是反渗透水处理技术的一大优点,无离子交换器的使用,因此无反洗、还原、再生、置换、顺洗等操作,产品水流量不会有大的波动,或忽高忽低,使发电机组能够稳定的运行,电厂的安全运行也有了有利的保障。

3.反渗透系统组成模块

3.1过滤器

过滤器通常设置在压力设备前面,主要是去除污水中浊度在1度以上的细小颗粒,能够保证整个系统运行中对进水需求与进水速度的需求,优势过滤器还可以增设于系统的末端,这能够防止外界细小颗粒进入到处理后的优质水质中。

3.2高压泵

该设备的在系统中的作用主要是保证施加的压力达到相应的标准,使得需要处理的污水能够透过反渗透膜,这是系统的关键组成。

3.3反渗透膜

渗透膜装置中的水分成淡水与浓水两种,装置中对这两种不同类型的水都设置了控制阀门,能够保证污水的回收率达到75%以上,而脱盐效率更高,达到98%以上。

3.4阻垢剂

加入系统反渗透膜组运行中,需要向溶液中投入一定量的阻垢剂,防止大量的有机物或者盐分附着在膜表面,使膜面出现结垢的问题,这大大提高了反渗透膜的水处理质量与效率,免去了渗透膜的清理费用,也防止了清理过程中对膜造成破坏。

延伸阅读:

电厂水处理典型事故分析、处理与防范

反渗透技术在石化工业废水回用中的应用

反渗透水处理设备在化学水处理系统的应用

反渗透技术诞生故事与反渗透系统常见问题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