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反渗透工艺处理工业废水的影响因素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陈伟山等2018/4/25 10:35: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反渗透工艺 反渗透技术 工业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针对高含盐量、高硬度的某工业废水,采用锰砂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阻垢剂投加装置等作为预处理系统,采用反渗透技术作为主体工艺对预处理出水进一步处理。主要研究了进水流量、温度、PH、含盐量、操作压力、回收率等因素对反渗透装置脱盐率的影响,对今后反渗透工艺在类似工程中的应用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反渗透;含盐量;过滤器;脱盐率

矿产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矿产资源开发对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全世界范围内,已发现的矿产资源有3000多种,其中具有工业生产意义的至少在1000种以上。目前,世界范围内每年开采各种矿产超过150亿t,如果包括随之产生的废石则远超1000亿t。以矿产资源为原料的基础工业和相关延伸产业链的工业产值约占全部工业产值的70%左右。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大量废石和尾矿所带来的环境污染,成为当今世界持续发展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绿色矿山和可持续发展日益成为人类的共识。

我国矿石资源总体储量很大,矿石种类丰富;但因多数矿石的品位很低,贫矿居多,且多元素共生矿居多,开采利用难度很大。大多数矿石需要经过前期的选矿工艺处理后,才能作为下一步的冶炼原料;而在选矿过程中,会产生出大量的工业废水。

本研究旨在利用先进的反渗透技术处理工业废水,探讨多种因素对整个系统运行的影响。反渗透装置预处理工艺是反渗透装置稳定运行的重要保证,本次预处理采用石英砂过滤、锰砂过滤、活性炭过滤、保安过滤、H调节和阻垢剂投加等技术。该预处理工艺相对于传统的絮凝沉淀、石灰软化等工艺具有流程简单、维护方便、运行经济、出水稳定、工作环境舒适等优点[2-8]。

1试验装置及条件

1.1试验装置

反渗透中试装置采用2支陶氏FILMTEC8英寸抗污染反渗透膜(BW30-365/34i-FR)。陶氏FILMTEC膜元件进水流道较宽,流动均匀,污染物不容易附着,且污染后的清洗效率很高。BW30-365/34i-FR反渗透膜1.551MPa(225psi)压力下,2000mg/L的NaCl溶液测试中,产水量为36m3/d,回收率为15%,脱盐率达到99.5%。中试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中试装置由原水调节池、曝气装置、一级提升泵、石英砂过滤器、锰砂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保安过滤器、加药装置、反渗透装置等组成,见表。

1.2试验条件

中试装置设置浓水回流设施,运行过程中使部分浓水回流至高压泵的前端,以达到调整反渗透进水电导率的目的。试验持续80d,分别考察反渗透膜进水温度、PH、压力、电导率等对脱盐率的影响。

延伸阅读:

反渗透技术在电厂水处理的应用分析

反渗透技术在石化工业废水回用中的应用

反渗透水处理设备在化学水处理系统的应用

污水处理技术之反渗透系统运行故障及实例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