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多段AAO和超滤工艺在上海郊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的应用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上海青浦水利建筑工程项目有限公司 刘 峻2018/4/26 8:54: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AAO工艺 提标改造

三、工艺设计

本次涉及的主要构建筑物如表2所示。

1.现状生物反应池改造

现状AAO池共有1座,分2组,每组处理规模1.0万m3/d,总停留时间约13.42h。根据工艺计算,拟将原好氧段末端部分廊道改造为“后置缺氧+好氧段”[1],从而整体上将原有生反池改造为多段AAO。在改造为多段AAO后,前好氧段停留时间有所不足,拟考虑增加填料来加强处理效果。后缺氧段可能会发生碳源不足情况,因此拟增设碳源投加设施。改造方案见图2。

改造后的生物反应池厌氧池、前缺氧池、前好氧池(增加填料)、好氧池(过渡)、后缺氧池后好氧池:各段停留时间如下:1.44、2.88、6.9、0.8、0.8、0.6h。现状鼓风机房现有风机3台(2用1备),每台风量45.5m3/min,经复核,可满足改造后的生物反应池的风量需求。因此本工程拟不对三期鼓风机进行扩容改造,仅更换部分到期设备。

2.超滤膜车间

本工程选用的超滤膜平均孔径为0.020μm,可充分保证水中尺寸大于的颗粒,如胶体、固体颗粒等被完全过滤掉。超滤运行方式为全流过滤,典型的过滤压差是0.3~0.8bar(5~12PSI)。在膜表面沉积的固体颗粒,通过定期的反洗加以去除,这种反洗不必加入任何的化学清洗剂。污染物在定

期反洗中被除去,避免其在膜附近的沉积。吸附在膜表面,不能被反洗去除的污物,需要通过在线的化学加强反洗(CEB)去除。此时膜组件不必移出,可以在线进行清洗。在化学加强反洗过程中,需要加入少量的化学清洗剂。通过短时间的浸泡(通常为5~10min)后,将化学清洗剂排出,此时超滤膜恢复为像一根新膜一样的清洁状态。通常本工程所采用的超滤膜不需要拆卸下来后进行清洗,因此避免了反复使用清洗剂可能产生的交叉污染。

3.消毒

膜分离技术可对细菌进行隔离去除,以超滤工艺为例,细菌无法通过其孔隙,因此超滤工艺对细菌具有很高的去除效率。本工程采用的深度处理工艺为超滤,后续无需再采用任何消毒设施,即现状紫外线消毒渠可停用。为确保消毒效果,设置次氯酸钠投加装置,采用商品次氯酸钠溶液。

4.污泥处理

拟在现状二沉池南侧新增污泥浓缩池。在经过重力浓缩后,污泥再接至储泥池,最终由离心脱水机脱水后外运。对脱水机房来说,进泥含水率由99.3%降至98%,进泥体积也大大减少。因此,污泥脱水机房现有离心脱水机(1用1备,单台处理能力38.6m3/h)完全可以满足提标改造后的泥处理要求,且每日工作时间可缩短至8.5h。现状污泥堆棚环境较差,臭味较重,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本工程拟增加一套污泥料仓及相应进泥泵,来改善污水处理厂泥区环境。

污泥脱水后产生的高TP滤液回流至进水中,为避免是化学加药量过大,对膜系统产生影响,本工程设污泥水调节及除磷池,对污泥水进行集中处理,从而使进水TP含量下降至正常水平。该方式节省药剂,除磷效率高。除磷池平均进水TP按照50mg/L计,出水按照新核定的进水标准(即TP=5.5mg/L)。

5.除臭

综合考虑治理投资规模、工艺适应性、运行管理成本、能源消耗、设备管理维护、使用年限、治理效率及处理后的二次污染等因素后,本工程现状粗格栅及进水泵房、现状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现状生反池(加盖)、新建污泥浓缩池、现状储泥池、现状污泥浓缩脱水机房需除臭,均采用生物滤池+活性炭吸附组合除臭工艺。

四、技术经济指标

本工程总投资5,941.12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4,725.44万元,单位处理成本:1.07元/m3污水,单位经营成本:0.67元/m3污水。

五、结语

提标改造工程建设使规模为2万m3/d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提高到一级B以上。该工程对现状生物处理工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改造建议,同时结合现有出水特征和污水厂规模,增强了膜分离深度处理单元。最终经济技术分析,得出该方案具有较强可行性的结论。

参考文献

[1]郑兴灿.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稳定达标技术[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

延伸阅读:

基于PLC的大型超滤污水处理控制系统的研究

离子交换富集回收生活污水超滤膜滤后出水的氨氮

超滤应用于中水系统反渗透浓水回用的试验研究

管式超滤膜处理乳化油废水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