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丝状菌膨胀的原因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污水处理2018/4/27 8:52: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活性污泥 进水水质 丝状菌膨胀

北极星环保网讯:活性污泥膨胀是生化系统经常能够遇到的一种情况。一旦膨胀发生,需要尽快分析原因,并采取应对措施。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丝状菌膨胀的原因。

正常的活性污泥沉降性能良好,含水率一般在99%左右,但活性污泥发生变质的时候,活性污泥就不容易发生沉淀,特别是丝状菌膨胀发生时,其含水率会上升,体积发生膨胀,上清液体积减少,活性污泥颜色发生异变,通常就可以确认活性污泥教状菌膨胀存在的状态了。通过SVI值的确认,我们能够比较直观的对活性污泥的膨胀程度进行量化。

活性污泥的膨胀主要是由于大量丝状菌在活性污泥内繁殖,使活性污泥过度松散,密度降低所致。另外,实践中我们发现,真菌的繁殖也会导致活性污泥膨胀的发生。接下来就丝状菌膨胀的基本原因进行说明。

1. 活性污泥接种感染丝状菌

由于活性污泥中的丝状菌和菌胶团对各种环境要求区别不大,导致滋生丝状菌后很难在活性污泥内得到去除。为此在接种活性污泥进行培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将已经发生丝状菌膨胀的活性污泥作为接种污泥,以免给后续的活性污泥系统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2. 进水水质成分影响

就进水水质成分影响方面,我们平时注意的不是太多,但是对多个易爆发丝状菌膨胀的污水、废水处理工厂进行调查后发现,这些污水、废水往往具备一个同样的特征,就是进水成分单一,水质成分缺少必要的补充元素,通常是某种水质成分占据主导地位,而其他元素几乎不含有。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发生在工业废水中,而以居民生活污水为主的污水处理厂,此种情况少见。

3. 长期低负荷运行

低负荷运行本身对正常的活性污泥菌胶团而言是不利的,特别是因为低负荷运行导致活性污泥发生老化的时候。由于活性污泥的解体会导致活性污泥系统处于一个相对生长繁殖受抑制的阶段。而在活性污泥中滋生下来的丝状菌却对低负荷运行具有较好的耐受能力,主要原因是丝状菌体可以直接利用体表来摄取有机物,并作为其能量来源,且丝状菌的比表面巨大,其吸收污水、废水中有机物的能力高于均菌胶团。

4. 长期低溶解氧或局部缺氧运行

我们虽然在实际运行中强调丝状菌在缺氧环境中的生长耐受能力是低于菌胶团的,但是,如果厌氧或缺氧程度和时间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反而会出现丝状菌的生长优于活性污泥的情况。为此,在曝气池的管理上应该确认是否有曝气死区和长期低溶解氧运行的情况存在。

5. 营养剂投加失衡

对于活性污泥的正常繁殖所需要的元素成分中常见的是碳、氢、氮、磷、氧,但是,铁、锰等微量元素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也发现在高浓度含氮废水的污水、废水处理厂,很少看到有丝状菌膨胀发生,说明一方面含高氮污水、废水对丝状菌有抑制作用,同时也说明了营养剂是否充足对微生物的影响。

6. 酸性废水环境对丝状菌的诱发作用

酸性废水能够导致丝状菌的膨胀,通常在pH值不高于6.5的环境中丝状菌比较容易诱发,但这也只是一个诱发因素,也就是说没有其他条件的共同作用,单单低pH值的影响是有限的。就其诱发性,我们主要还是认为,低pH值污水、废水不利于活性污泥菌胶团的生长,而丝状菌对这样的环境却能够较好的适应,恰恰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对活性污泥中的丝状菌通过提高pH值的方法去观察,发现在pH值在10左右的时候,丝状菌被抑制程度要高于菌胶团。也就是说丝状菌不耐受高pH值污水、废水,但却能够耐受较低PH值的污水、废水。

延伸阅读:

案例分析|垃圾渗滤液在活性污泥培养和驯化中的应用

传统活性污泥法中氨氮去除效果分析

活性污泥法常见问题诊断分析及解决办法

污水处理技术之活性污泥法10个基本知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