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应用于重金属污染土壤植物修复中的植物种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石润2018/5/2 17:14:58我要投稿

(2)镉的超积累植物

野外调查中发现壶瓶碎米荠[15]在镉重度污染区生长良好,其地上部分浓度峰值可达Cd超积累植物阈值的38倍,具有极强耐受Cd污染的能力。其次是球果蔊菜[16],其Cd的富集浓度和转移系数两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参考值标准。金边吊兰[17]和蜀葵[18]体内Cd的浓度高,但吸收的Cd主要积累在根部,转移系数较小。在盆栽试验中发现龙葵和羽叶鬼针草在高Cd浓度环境下生长时,地上部Cd含量可超过100mg/kg,转移系数也大于1[19-20]。文献报道的还有一些体内Cd浓度达到和超过100mg/kg,转移系数也接近和超过1的植物,其中值得提及的是商陆,其适生区域广,除了具有较强的耐受和积累Cd的能力外,还能在多种重金属元素污染的环境下生长。

(3)锌的超积累植物

锌的超积累植物方面的研究较多[21],但报道的达到超积累参考标准的种类却较少。长柔毛委陵菜[22]和圆锥南芥是野外调查发现耐受和积累Zn能力很强的植物,长柔毛委陵菜Zn的富集浓度高达26700mg/kg,但转移系数小,圆锥南芥Zn的浓度约小于长柔毛委陵菜,但转运系数大于1。

Md.AbulKashem[23]在不同Zn浓度水培实验中发现,叶芽阿拉伯芥地上和地下部Zn的浓度可分别达到26400mg/kg和71000mg/kg,转运系数值变异范围为2~9。东南景天[24]富集的Zn浓度远远低于超积累植物的参考值,但其转运系数较大,因此可作为Zn污染土壤的修复植物。

(4)锰的超积累植物和Zn元素相似,文献报道耐受和积累Mn能力强的植物种类较多[25],但达到超积累标准的种类较少。表1中列出的富集浓度大于10000mg/kg、转运系数大于1的植物种类有,人参木、土荆芥[26]、杠板归[27]、短毛蓼[28]和福木[29]。木荷[27]、垂序商陆和水蓼等植物Mn富集浓度低于超积累标准参考值,但转运系数均大于1,其中尤其是木荷和垂序商陆,其转运系数可分别达到13.5和15.6。(5)铜的超积累植物国内外报道的符合铜的超积累植物标准的植物有荸荠、海州香薷[30]、蓖麻、鸭跖草,其中荸荠的转运系数可达45.7[31]。列在表1中KiddP[32]等人报道的密毛蕨的Cu含量低于超积累植物的阀值,但其作为蕨类植物具有生长快、分布广,且具有较强的Cu转运能力。

(6)铬的超积累植物

国内外报道的铬的超积累植物也较少,野外调查发现的符合参考值标准的有狼尾草、李氏禾[33]和假稻,其中狼尾草富集Cr的浓度极高,而李氏禾转运能力很强。扁穗牛鞭草[34]Cr地上部浓度低于参考标准值,但其适生区域广,生长快,可在Cr污染土壤修复中发挥作用。

(7)砷的超积累植物盆

栽实验确定了大虎杖和澳大利亚粉叶蕨[35]为As超积累植物,其中澳大利亚粉叶蕨具有强积累能力,大虎杖则具有强转移能力。此外,调查发现蜈蚣草地上部富集As浓度也较高,且转移能力较强[36]。大叶井口边草[37]的地上积累量达到国际标准参考值,但是由于其较强的转运能力,且具有药用价值,故可作为积累植物用于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

(8)多金属超积累植物

多金属超积累植物[38]是对多种金属元素具有较强的耐受和积累能力的植物,该类植物的筛选在治理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中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野外调查报道的多金属超积累植物有宝山堇菜、野茼蒿[39]和秃疮花[40],其中秃疮花同时符合Pb、Cd、Zn三种重金属元素超积累植物的标准,尤其是对Zn,不但富集浓度高而且转移能力强。盆栽实验报道苎麻[41]和三叶鬼针草[42]能在Pb/Cd重度复合污染条件下生长,其中三叶鬼针草对Pb、Cd的耐受和积累能力达到超积累植物的国际标准参考值。苎麻耐受和积累Pb、Cd的能力次之,且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

2耐重金属污染的本土先锋植物

耐重金属污染的本土先锋植物是指抗胁迫能力强,能在重金属污染立地条件下自然生长的植物。表1中积累和超积累植物都属于耐重金属污染的先锋植物范畴,而表2列举的主要是近年来报道的积累和转运系数达不到超积累植物标准的本土植物,这类植物虽然富集能力比超积累植物弱,但其适生的特性可在迅速恢复污染区植被、保护表土、减少侵蚀和水土流失中可发挥重要的作用。抗重金属污染的本土先锋植物主体是草本植物与灌木,乔木种类较少。

(1)草本

文献报道的草本先锋植物有锰矿废弃地的白茅、马唐、飞蓬等,锌矿区的皱叶酸模,铜污染地区的节节草和蜈蚣草,铅锌矿区的五节芒、辣蓼和糯米团,镍铜矿区的角果藜。许多草本先锋植物也具有很强的积累重金属能力,例如Zn污染区的皱叶酸模[48]地上部分和根部Zn的浓度可分别达到901.7mg/kg和480.4mg/kg。艾蒿[67]根、茎、叶中重金属浓度较低,但其Cu、Zn、Pb、Cd转运系数均大于1,其中Zn的转运系数到达4.217。

延伸阅读:

土壤修复技术的选择对比

做土壤修复业务要具备哪些条件

工业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技术研究

土壤修复之土壤铅污染修复办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