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废水的处理及利用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 李泊2018/5/3 10:25:4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湿法脱硫 脱硫废水

3.1蒸发浓缩

蒸发系统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热输入部分,热回收部分、排热部分和附属系统部分。在盐水加热器内,低压蒸汽与热交换管内流动的循环盐水进行热交换,经过加热沸腾的循环盐水依次流入各闪蒸室内进行闪蒸,蒸发出的水蒸汽通过除雾器与蒸发器上部的热交换管进行热交换冷凝,每级所得蒸汽凝结水由热交换管下端的蒸馏水托盘收集,最终实现固液分离。该工艺系统流程简单,蒸发回收水水质较好。但由于该工艺投资成本较高,大大限制了其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

3.2膜分离技术

膜分离作为一种新型的液体分离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电力、石油化工、海水淡化等领域。脱硫废水经过化学反应澄清后,再经加酸调节后进入膜分离系统。柳杨等提出了采用反渗透浓缩法对脱硫废水进行深度处理的方案。G.D.Enoch等[10]用实际脱硫废水作为试验介质,分别用亲水和疏水微滤膜来对化学沉淀后的脱硫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出水水质完全可以满足欧洲国家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该处理方法相比蒸发浓缩法投资较低,但由于膜对进水水质的特殊要求,在进入膜反应系统前需对进水进行预处理,包括浊度、结垢物质、COD等,系统较为复杂;回收水的水质不如浓缩蒸发法好,无法实现废水的完全回收。该处理方法适用于废水达标排放或对水质要求高的中水回用。

3.3喷雾蒸发处理

喷雾蒸发处理脱硫废水,即脱硫废水经过预沉池进行初步的固液分离后,液态废水经过高压泵输送到布置在除尘器前的高温烟气烟道中的雾化喷嘴中进行雾化。废水液滴吸收烟气余热,迅速蒸发成蒸汽。废水液滴蒸发后,废水中的细小固体颗粒和粉尘一起进入电除尘器被电极捕捉,随灰一起外排;蒸发出的水分随除尘后的烟气进入脱硫塔,在脱硫塔的喷淋冷却作用下,水分凝结进入脱硫塔的浆液循环系统,由于该水分的加入,有效地减少了脱硫系统补充水分的需水量。

这样既可以充分利用电厂外排烟气的热能,又可以达到脱硫废水零排放的目的,具有重要的工程实用价值。2013年4月,我国的华能内蒙古上都电厂在其2×600MW机组上开展了喷雾蒸发处理脱硫废水技术的试运行。该技术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

该处理方法不仅具有系统配置设备少、投资省、运行成本低及运行管理方便等优点,还能真正实现脱硫废水的“零排放”。但目前该技术仍处于试验阶段,还缺乏对工艺运行条件优化、系统设备运行的影响及其工程应用推广等方面的研究。

3.4电解制次氯酸钠法

经过简单物化处理后的脱硫废水中含盐量仍较高,其中仍含有较高浓度的Cl-,利用这一水质特征,借鉴化工行业的氯碱工艺,采用电解方法处理脱硫废水。通过通电电极发生电化学反应,将脱硫废水中的Cl-氧化生成次氯酸钠,然后将次氯酸钠作为循环冷却水的杀菌剂使用,从而实现脱硫废水变废为宝和资源化利用。

该方法运行方便,可开发具有良好经济效益的化工产品,实现脱硫废水的资源化利用。但由于脱硫废水中其他成分对电解效果的影响,要真正实现废水电解有效制备出次氯酸钠,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此外,经过预处理后的脱硫废水还可作为煤场喷洒用水和含煤废水池补水实现对其综合利用。我国的沙洲电厂就是采用的这两种处理方式。

4结语

我国针对脱硫废水的处理发展较为缓慢,大多只经过简单的物化处理后直接排放,不但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浪费水资源。随着我国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脱硫废水的深度处理大大提高了出水水质,但现有的废水深度处理方法投资成本较高,如何有效实现脱硫废水的达标排放以及通过深度处理提高废水的综合利用效率,仍是今后研究的重点。

延伸阅读:

热电项目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的技术方案

超超临界1000MW机组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国电汉川脱硫废水蒸发结晶项目工艺解析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与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