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煤化工高浓盐废水蒸发处理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无机盐工业 王彦飞2018/5/8 11:35: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废水 高盐废水 煤化工废水

自然蒸发受外界气象环境影响严重,要求蒸发量远远大于降雨量,且蒸发过程中有机物的挥发和重金属离子的富集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二次污染,做好蓄水池的防渗是保证自然蒸发的前提和关键。虽然蒸发塘的建设投资成本较低,但是由于蒸发面积巨大,因此选择该工艺方法的同时必须要综合考虑其实际运营的经济成本。

曲风臣[7]借鉴盐业化工经验,确定了废水蒸发折算总系数为0.5~0.6,并提出分级、隔段式蒸发池方案,有效提高了蒸发效率,并有利于蒸发塘的综合管理。为减少蒸发占地面积,黄志亮等[10]提出机械雾化蒸发方法以增加气液接触面积;权秋红等[11]研发出小型可移动的轴流喷雾器,可将蒸发效率提高14~30倍,蒸发面积也减少至原来的10%。内蒙古杭锦旗独贵塔拉煤化工园区采用该法已取得较好效果。

2.2.2多效蒸发

多效蒸发(MED)串联多个蒸发器,加热废水浓缩得到固相盐,下一个蒸发器所需的加热蒸汽来自上一个蒸发器的二次蒸汽,蒸发效数就是蒸汽利用次数。从节约成本和降低能耗两方面综合考虑,多效蒸发的效数一般为3~4级。

MED技术成熟、占地面积小、原料要求低,已广泛应用于高盐废水处理。伊犁新天煤制天然气项目[9]、中电投伊南煤制天然气项目[12]及内蒙古蒙大新能源化工基地年产50万t工程塑料项目[13]均成功运用MED工艺完成废水回用。

多效蒸发本身能耗较高,但若与副产大量低压蒸汽的煤化工项目结合,则能达到全厂能量的综合高效利用。而将相变换热效率较高的水平管降膜蒸发器与竖管降膜蒸发器联用,水平管降膜蒸发器采用负压蒸发,利用竖管降膜蒸发器末效的二次蒸汽先将废水预热,然后输送至竖管降膜蒸发器进行蒸发结晶,可实现热能分级利用,高压蒸汽用量至少可减少30%,能耗显著降低[14]。

2.2.3机械压缩蒸发

机械压缩蒸发(MVR)利用压缩机提高二次蒸汽的品位,循环利用蒸汽提高热能利用率,大大减少了对外界热源的需求,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蒸发技术之一。虽然MVR投资费用较高,但其耗能低、占地面积小、运行费用低、操作简单、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使其在蒸发结晶领域广受青睐,具有很高的实用性能,用于处理高盐废水可以有效避免腐蚀、结垢、起沫等问题。与多效蒸发相比,机械压缩提高了蒸发过程中蒸汽的利用率,废水处理成本可控制在20元/t以下。

神华神东电力郭家湾电厂项目和中煤图克化肥项目[12]中均采用MVR工艺,后者与高效膜浓缩技术结合,其水回收率可达到90%。经研究,将多台MVR装置串联组成两效或多效机械压缩蒸发工艺,可有效降低能耗,由于换热面积和压缩机功率受传热温差及出料浓度作用相反,因此选择合适的传热温差是有效控制系统高效、节能运行的关键。针对含盐含有机物的废水,神农机械有限公司设计新型单、双效MVR联合工艺路线[13],提高了MVR的水源适用性,热能几乎全部再生利用。

机械压缩技术对设备的技术和质量要求严格,而压缩机作为整个工艺中的核心设备,其设计和生产技术主要被德国的GEA、Messo公司和美国的GE公司垄断,中国MVR装置的核心部件仍需依靠进口。与多效蒸发相比,机械压缩提高了蒸发过程中蒸汽的利用率,但开车需要消耗大量蒸汽,限制了该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目前,从总经济成本、政策鼓励及环保等方面综合考虑,MVR技术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

2.2.4多效闪蒸

多效闪蒸(MSF)是基于解决多效蒸发过程中结垢严重的问题提出的,该法利用低温闪蒸技术将热废料逐级送至温度、压力降低的闪蒸室内进行浓缩,最终料液浓缩以盐浆形式排出。MSF技术成熟、运行稳定、对原料要求低、适合大型化工废水处理。但是由于其低压操作条件会产生较高的动力消耗,能耗要高于多效蒸发,且操作弹性较小并不适用于处理料液流量变化较大的情况。

2.2.5膜蒸馏

膜蒸馏(MD)技术以疏水微孔膜两侧的气压差为推动力,因受热由液相转化为气相的溶质扩散至膜的冷侧,并冷凝成液相,实现水资源回收和废水浓缩。膜蒸馏技术水回收率高,产水水质好,与MED相比设备成本低[15]。但实际应用中膜蒸馏仍然面临相变潜热遗失、疏水膜润湿漏液、膜干燥及膜污染等问题[3],而影响了膜蒸馏技术的稳定性,大大增加了运行成本。研究表明,当废水TDS质量分数超过10%时,膜通量迅速下降,直至TDS质量分数为30%时,膜通量几乎消失[16]。

与大多数膜分离技术一样,膜蒸馏对水质要求较高,对于有机物种类繁多、盐含量高的废水可以尝试采用膜集成工艺[3]进行处理。李盛姬等[16]基于处理环氧树脂生产得到的废水的背景,将膜蒸馏与蒸发结晶结合联用,成功从高盐废水中回收达标盐,并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

膜蒸馏技术与热蒸发结晶技术耦合形成的膜蒸馏-结晶工艺如今成为研究热点,该工艺将溶剂蒸发和溶质结晶分隔开,具有良好的封闭性,膜蒸馏装置可以提供较大的传热面积,有效地减少了设备的占地面积。

膜结晶工艺在废水处理和盐类回收方面已有了一定的研究和发展,从盐分单一的NaCl高盐废水和Na2SO4高盐废水[17]到成分复杂的高盐有机废水,相信随着膜材料的改善及膜相关工艺的发展,对于高浓盐废水的处理,膜蒸馏-结晶技术能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2.2.6含盐废水“零排放”集成工艺

浓盐废水蒸发脱盐大多以消耗大量的蒸汽为代价而制取工业生产回用水,减少用于加热待蒸发料液的蒸汽量可以直接降低蒸发成本。以此为目的,将超滤、反渗透等高效膜分离技术与热法蒸发工艺串联组成新型浓盐废水处理的集成装置具有更强的工业适应性。

一方面,提高待处理废水的浓度,即减少废液汽化量可直接减少蒸发时生蒸汽用量。权秋红等[18]设计了包括预处理系统、回用与减量化系统和零排放系统的处理反渗透浓缩液或高盐复杂废水的装置,采用浸没式微滤装置作为反渗透单元组件,依次利用中压、高压、超高压逐级加压反渗透装置对废水进行浓缩和回收,进入蒸发器中的废水仅为原废水的5%,大大减少了蒸发系统的热耗,运行成本至少缩减至之前的1/4。

工艺最后将机械蒸发和蒸发塘技术综合利用,根据季节变化调节固相盐干燥操作,最终达到废水“零排放”目标。应用于实际生产时,设备运行可实现长期稳定,废水回收率可达95%以上,适用于煤化工集中但水资源严重缺乏的西北地区。

另一方面,降低废液蒸发温度,采用负压蒸发也可以有效减少蒸汽消耗。针对反渗透浓缩液,汪亮亮[19]利用负压蒸发降低废水沸点,设计蒸发室采用多孔凹凸斜板使预热废水形成薄层液膜,增大气液接触面积,同时开启引风机增强蒸发室内空气流动,加强蒸发速率。含盐废水蒸发至饱和后送至结晶器内析出固相盐,废水回收率可达80%,运行稳定,并有效降低了蒸发能耗,可适用于大规模的工业废水处理。

3煤化工高盐废水处理前景及建议

如今对于煤化工高盐废水的处理,实验条件下虽可以达到废水“零排放”的理想结果,但现实生产过程中煤化工废水要实现全资源化的转变仍面临重重阻力,主要表现在废水成分复杂、高能耗、废渣填埋、工艺设备限制及投资运行成本高等方面。根据煤化工废水的特点,建议从以下方面进行优化。

延伸阅读:

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进展

三分钟了解煤化工废水主要特点及基本处理方法

10余年从业经验的项目经理多方位带你全面了解煤化工废水技术

全面分析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进展及发展方向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