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宋善麒2018/3/5 10:11:4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所谓煤化工是以煤为原料经过化学加工,实现煤的转化并进行综合利用的工业,是我国染料化工的主体。但煤化工的废水排放多、浓度高、成分复杂、毒害较大,很难进行处理,严重阻滞了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发展。目前,国家对煤化工废水排放严格监控,要求处理后废水回收率高于95%,将排放量降到最低。然而,我国大部分企业因为废水处理工艺原因很难达到排放标准,因此,本文就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进行简要概述,以期能对煤化工废水处理提供帮助。

1引言

新型煤化工产业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技术逐步走向成熟,但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高煤耗、高水耗、高碳排放、高废水排放的“四高”问题,综合我国煤炭资源的分布情况和新型煤化工的建设地点,“四高”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高废水排放。

目前,社会对煤化工产业的争议较大,但因其作为国家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能随意取缔,而应结合煤化工的特点,寻求解决方案,以突破新型煤化工发展的瓶颈———水的制约。因此,从煤化工整个工艺系统出发,去寻求煤化工水资源综合利用新途径,对于新型煤化工未来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2煤化工废水概述

2.1内涵及来源

煤化工是现代社会工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生产原料就是煤炭,通过实行一系列加工,使煤炭逐渐实现转化,从而获得固体、液体以及气体等相关燃料产品及化学品,并且可通过相关流程制造具备一定实际应用价值的化工产品。

由此可知,在煤化工废水中,其所含有的物质主要包括苯酚与酚同系物以及氨,除这两种物质之外,其所含有的污染物质在300种以上,比如苯酚、焦油、硫化物以及氰化物,还有强还原性物质等,由于这些污染物质的存在,必然会导致煤化工废水毒害性会有所增加,需要通过有效措施对这些工业废水进行处理,以有效避免严重环境污染及土壤污染发生。

煤是化学成分非常复杂的物质,因此煤化工生产过程必然有大量污水产生。这些污水主要来自于加工原煤带入的非结合水及结合水,在生产过程中引入的生产补水和由蒸汽冷凝中形成的废水,如产品精制和化学品加工过程中分离出的污水。

2.2分类

(1)煤气化废水

煤气化废水主要是煤炭与氧气、水蒸气等反应制水煤气的过程。其中污染物主要有氨氮、硫化物、氰化物等。该类废水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高、不易生物降解。

(2)煤制油废水

煤化工生产汽油、柴油等产品时(也叫煤炭液化),使用的是固态煤。煤制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不仅排放量较大,同时浓度也比较高。煤制油废水的COD浓度很高,其中,硫、酚多环芳烃和苯类等毒性物质浓度较高,悬浮物等相对较少。

(3)煤焦化废水

煤焦化废水是煤炭隔绝空气受热分解为煤气、焦油等产品的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该类废水COD、氨氮含量高,有机污染物种类多,成分极其复杂,废水达标处理难度大。

2.3特点

第一,煤化工废水色度以及浊度均比较高。煤化工废水之所以具有该特点,其原因主要就是在煤化工实际生产过程中,在每个环节均会有一定污染物质产生,这些物质在融入废水之后可能会有一定反应发生,从而使具有较高色度的官能团得以产生,这样一来,必然会导致废水色度有所增加,最终导致废水处理比较困难。

第二,煤化工废水降解比较困难。这一特点的存在主要就是由于在煤化工废水中所含有的多种有机物中,很多都属于比较难降解的物质,比如异喹啉、喹啉以及联苯等物质,从而导致废水很难被分解以及处理。

2.4危害

废水中的含氮物质能导致水体富营养化,藻类大量繁殖生长,以致水体缺氧,水质恶化变臭。废水中的氨氮在水体中还能转化成硝态氮,婴幼儿饮用含有一定浓度硝态氮的水会致白血病。废水中的含碳化合物多数都是耗氧类物质,会严重消耗水体中的溶解氧而导致水体的腐化。

废水中的硫化物也是产生酸雨的物质之一。废水中的酚类化合物则是原型质毒物,浓度过高就会削弱水中微生物对污染物的降解作用。酚类化合物可通过皮肤、黏膜和口腔接触侵入人体造成累积性慢性中毒。

废水中的部分有机物的化学性质很稳定,微生物难以利用,且氰化物、芳环、稠环、杂环化合物对微生物的毒害作用很强,故此类废水的直接可生化性极差。因此,若将煤化工废水不加处理或处理不达标就直接排放到自然界中,不仅会对土壤、水源、空气造成严重污染,还会影响动植物的生长和人类的健康。

延伸阅读:

三分钟了解煤化工废水主要特点及基本处理方法

煤化工废水近零排放技术难点解析

10余年从业经验的项目经理 多方位带你全面了解煤化工废水技术

如何提高煤化工污水生化系统处理效率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