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分类研究与案例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能源环境保护 赵宇明2018/5/9 11:54:2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污染场地主要包含土壤、地下水、地表水以及该区域遗留的污染物质;其界定要素为有害物质的浓度是否超过环境背景值,并对此空间或区域的人体健康及自然环境已经造成或可能造成负面影响[1]。近年来,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层出不穷,如何选择污染场地的修复技术是污染场地修复工程的关键环节,场地污染物的类别决定了采用的修复技术的选择。因此,对污染场地修复技术进行系统分类,对于修复技术的推广应用与修复过程中的技术选择非常必要。

针对污染场地治理,我国在场地修复管理和技术层面还相对不足,污染场地修复技术研发刚刚起步,且大多数属于理论研究,实际场地修复治理案例较少。鉴于此,本文以某典型化工厂有机物污染场地修复工程为实例,介绍污染场地修复技术筛选过程以及修复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期为该类污染场地修复技术筛选与应用提供参考。

1场地修复技术的分类

污染场地修复技术的种类繁多,新型的修复技术不断出现。对污染场地修复技术进行分类,不仅有利于修复技术的识别与比较,而且有利于修复经验与修复技术的传播,也有利于在相似的污染场地上迅速开展修复活动[2]。

污染场地修复技术的定义是使遭受污染的土壤恢复正常功能的技术措施。修复技术的分类方法有多种:根据修复处理工程的位置可以分为原位修复技术与异位修复技术;根据修复介质的不同可分为污染源修复技术和地下水修复技术;根据修复原理可分为物理技术、化学技术、热处理技术、生物技术、自然衰减和其他技术等;根据修复方式可分为对污染源的处理技术和对污染源的封装技术;根据污染场地修复技术运行和成本数据的充分性和可获得性,可分为成熟技术与创新技术[3]。下面依据修复原理对场地修复技术进行分类分析,如表1所示。

2场地修复技术方案的筛选

污染场地修复技术的筛选是场地监管中的重要环节,修复技术的适用性直接影响场地修复效果及费用。确定最适修复技术时需综合考虑污染物特征、场地条件、修复费用及时间等多种因素[4]。每种修复技术都有各自的适用性及优缺点,修复技术选择的主要任务就是全面衡量各种技术的优缺点,并充分考虑我国的经济、技术发展水平和环境保护的需要,找出对于特定场地最适用的技术或技术组合[5]。

USEPA超级基金场地治理与修复的基本流程如图1所示,主要包括修复目标的确定、资料收集、污染场地调查、技术初筛、可行性研究、确定修复技术及其方案等几个环节。

3我国场地修复的问题

3.1场地类型不明确

土壤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由固、液、气三相物质和有机体组成,是一种性质特别的环境要素,所以土壤污染防治十分复杂,只能以风险防控为主。土壤用途不同,风险防控目标也不相同[6]。

“土十条”核心是实现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保障和风险管控。

农用地主要管控农作物生长及食用安全风险,建设用地重点管控开发利用过程中的健康安全和污染扩散风险。两者实行分类管理,有各自的质量标准和评价技术规范,风险管控内容和侧重点有所不同。对于农用地土壤保护而言,不仅有污染的问题,还有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生态破坏问题。将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者混为一谈,将保护和修复不加区分,都是十分片面的[7]。

3.2评价标准不准确

根据土壤的性质特点,严格来说,土壤环境质量应该综合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因素进行评价。但当前农用地土壤质量标准和评价技术规范,只有化学指标。事实上,土壤物理和生物因素对土壤环境质量有着重要影响[8]。土壤物理和生物因素包含土壤质地、结构、基质、微生物等,对土壤中水、热、气和溶质等物质运动和能量转换产生重要影响,决定土壤导水、保肥、溶质迁移性能。所以,不同种类土壤,甚至同种类型土壤不同理化性质对重金属、有机物等污染物的吸附固定作用可能会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土壤对污染物的吸纳能力即土壤环境容量也有所区别[9]。

延伸阅读:

污染场地修复生命周期评估程序与模型的研究进展

中国铬渣污染场地土壤污染特征

工业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技术研究

铬渣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技术要求高成功案例少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