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糖厂工业废水零排放的技术探索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广西糖业 陆保祥2018/5/11 11:00: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废水 制糖废水 零排放

第六,锅炉除尘器冲灰水补充约144吨/日。

第七,锅炉除氧箱蒸发及其他损耗约72吨/日。

第八,锅炉灰渣带走水分约24吨/日。

合计生产过程损失水分:

(480+100+20+48+2016+144+72+24)=2904吨/日。

2.1.3需排出糖厂循环系统水分:2904-2904=0吨/日

整个榨季需排出的甘蔗中水量0吨。

2.2治理工艺方案

都安永鑫糖业有限公司本次废水处理和零排放

工程是在原有生产循环用水系统及生化处理系统的基础上通过优化全厂供排水方案、工艺路线,对甘蔗制糖废水进行精细分类、分别处理,增加节能降耗设施及设备来实现。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内容。

2.2.1清污分流系统工艺方案、技术路线优化完善

2.2.1.1制糖车间澄清工序泵群冷却水循环优化完善

以往,各制糖企业澄清泵群设备的冷却水基本上是使用新鲜水,使用后直接从车间水沟排入末端废水处理站(生化池)进行处理。此种方案虽投资少,管路流程简单,但补充使用新鲜水量较大,浪费水资源,增加废水外排量。为节约用水,考虑到泵群冷却水对水质要求不是很高,本方案作法是将末端废水(生化池)处理出来的达标废水引至泵群设备冷却,经冷却后流入末端废水(生化池)处理,在此形成一个水循环系统。该水循环主要配置有80m3集水池,两台自吸泵(150ZX170-65,100ZX100-65),一个30m3的水箱,以及若干管路、阀门等。工艺流程见图2。

2.2.1.2甜水回用于压榨渗透水

传统的制糖生产过程中蒸发罐、煮糖罐的洗罐水、试压罐水来自于新鲜水,经洗罐、试压后含有较高的糖分故称为甜水。其不含其它污染物,COD含量高。一般有两种处理方式。

第一种是直接通过车间地表水沟排往末端废水生化池进行处理。其优点是投资少,缺点是由于洗罐、试压时排水不均衡,加上水中含较高糖分易出现生化池进水COD负荷波动较大,而造成生化池运行异常,出水COD不能稳定达标。

第二种是排放至混合汁箱,与蔗汁一起至澄清、蒸发工序处理。优点是投资少,并且没有对末端废水(生化池)处理造成冲击;缺点是增加了澄清、蒸发工序的处理量,造成蒸汽用量增加,能耗浪费,糖分损失高,新鲜水使用量增大。

本方案根据甘蔗制糖业清洁生产标准要求,针对洗罐水、试压罐水含有较高的糖分而不含其它污染物的情况,还根据制糖工艺过程中压榨工序必须使用渗透水等特点,将制糖洗罐水及试压罐水全部收集回用于压榨渗透水,既减少了对末端废水处理设施的冲击,减少了新鲜水量及外排水量,又不增加蒸发的负担,还能提高糖分回收率。

该系统主要配置有三个100m3的收集水箱,两台IS80-50-200离心泵(甜水泵),及引水管路、控制阀门等。工艺流程见图3。

2.2.2末效蒸发尾汽余热利用系统

根据多效蒸发原理可知,尽量抽用蒸发末效的汁汽,可减少甚至消灭末效去冷凝器的汁汽损失,使蒸发不消耗热量,成为蒸汽减压站,使得全厂蒸汽主要消耗于加热、煮糖及其它方面。这是减少工艺用汽,节约能源的重要途径。

本方案充分利用末效蒸发汁汽的余热加热混合汁,直接降低了蒸汽消耗量及减少了冷凝水排入循环水池,从而减少了循环水池的富余水量,实现节能减排,同时能够保持冷凝器用水有较好的水质和较低的温度,更好地满足了生产工艺需要和环保要求。

该系统主要配置有Φ2000×7000末效汁汽收集器一台,Φ1400×3400立式捕汁器一台,Φ1400×3800卧式捕汁器一台,Φ2000×2000蒸发罐高效捕汁器六台,4220×2700×2400mm混合汁箱一个,两台离心泵200S-65A,若干管路及阀门附件等。工艺流程详图4。

2.2.3工艺热水(汽凝水)高效冷却塔循环系统在制糖生产过程,甘蔗中含有70%左右的水份经加热蒸发后变成了汽凝水,除大部分供锅炉用水、工艺用水和其他消耗外,其余就是富余热水。这部分富余热水全部利用高效冷却塔进行冷却,使热水从80℃以上降温至25℃左右后用来代替源头水。为生产期间零取源头水、污水零外排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各蒸发罐增加高效捕汁器,以降低各效汽凝水含糖量,使Ⅱ效汽凝水达到锅炉入炉水标准,满足了锅炉用水要求,减少锅炉用新鲜水量,相应减少废水处理量。

该系统配置有一套冷却能力达400m3/h的方型逆流高效冷却塔、冷水池、泵房及配电房混凝土框架结构、两台离心泵、管路及阀门等。工艺流程见图5。

延伸阅读:

废水零排放中常用的HERO技术

造纸废水零排放工艺的探讨

废水零排放工艺你了解多少?

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关键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