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BAF在废水提标改造及深度处理中的研究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刘学钦2018/5/15 9:35:4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BAF 曝气生物滤池

3.2用于印染废水提标改造及深度处理

印染废水色度主要是由偶氮基、乙烯基等发色基团引起。汪晓军等研究了“O3—BAF”工艺深度处理印染废水的中试效果,发现在臭氧投加量为30mg/L时出水各项指标均达到回用水水质要求。[11]采用上流式活性炭BAF深度处理碱减量杨波等印染废水,在气水比为3∶1、HRT为8.9h的条件下,出水水质满足《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CJ/T48—1999)的要求,且110cm滤柱高度范围内对COD、色度、UV254的去除率分别占总去除率的86%、98%、98%,110cm滤柱范围内微生物数量、脱氢酶活性沿水流方向均降低。

3.3用于石化废水提标改造及深度处理

某石化企业采用“水解酸化+纯氧曝气活性污泥+接触氧化”工艺处理高含盐石化废水,出水水[12]研究了“AF+BAF”作为质难以达标。王基成等该废水达标升级改造措施的可行性,废水经“AF+BAF”工艺,出水COD、氨氮平均值分别为42.9、2.2mg/L,满足《山东省小清河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656—2006)要求。陕西某炼油厂采用“预处理—活性污泥—斜板沉淀”工艺处理含油废水,出水COD、油类、挥发酚经常超标,后增加BAF深度处理单元,在COD容积负荷为1.43kg/(m3˙d)、气水比为6∶1的条件下,出水水质达到GB8978—1996的一级排放标准。中海油新建500m3/h的石化污水处理厂,采用A/O+BAF工艺处理甲醇、DNCC废水,出水水质满足GB8978—1996的一级排放标准

3.4用于焦化废水深度处理

焦化废水中含有酚、氰、多环芳烃等有机物,同时氨氮含量高,属于典型难降解废水。经过常规二级生化处理后往往难以达到我国最新发布的《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并且A2/O生化处理出水中64.6%的有机物为难降解的羧基喹啉、丁烷等这给深度处理增加了难度。多级BAF联用、AOP与BAF耦合等深度处理工艺成为研究热点。

孙丰英等采用“H2O2+缺氧BAF+好氧BAF”工艺深度处理焦化废水,在H2O2与COD质量比为3∶1、气水比为3∶1、回流比为0.5~1的条件下,对COD、NH3-N的去除率分别为53.1%、96.1%,出水水质分别达到GB8978—1996的二级和一级排放标准。李豪等[17]采用“Fenton+BAF”组合工艺深度处理焦化废水,在n(H2O2)∶n(Fe2+)=0.68、HRT为12h的条件下,出水COD<100mg/L、色度<50倍,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山西某焦化厂焦油分离水和酚盐分解水经A2/O工艺处理后,出水水质不能达到GB8978—1996新建项目一级排放标准,故增加深度处理单元“BAF(C)+BAF(N)+砂滤+O3氧化”,BAF系统出水COD、NH3-N均值分别为37.30、8.13mg/L,出水满足GB8978—1996的一级排放标准[18]。邯钢新区焦化厂酚氰污水水量为320m3/h,A/O/O生化出水采用“混凝沉淀+BAF”工艺进行深度处理,出水水质达到GB8978—1996的一级标准

3.5其他

Wang等[20]采用Fenton-BAF工艺深度处理柠檬酸废水,在n(H2O2)∶n(Fe2+)为8的条件下,废水的B/C值由0.1以下升至0.42,Fenton出水再经BAF处理,在负荷为0.70kgCOD/(m3˙d)、气水比为1∶1的条件下,出水COD降至13mg/L。

广东某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渗滤液COD、NH3-N分别为26340、1362mg/L,采用“A/O—生物流化床”作为二级生化改造工艺,并增加深度处理单元“两级Fenton—BAF”。二级生化出水COD、氨氮分别为1100、50mg/L,再经“两级Fenton—BAF”深度处理后,出水COD<90mg/L、氨氮<3mg/L,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BAF及其组合工艺处理屠宰、养殖等废水的效果见表1。

4结语

BAF操作简单、有机负荷高、出水水质好,在市政污水及工业废水的提标改造和深度处理中已崭露头角,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今后的研究方向包括进一步开发质轻、高效的填料,将计算机模拟与现场实验相结合优化BAF工艺参数,将BAF与AOP进行耦合应用以拓宽BAF应用范围等。随着研究和应用的不断深入,BAF在废水提标改造和深度处理方面的应用一定会越来越广。

延伸阅读:

臭氧-BAF工艺在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工程实例

【水处理工艺设计】曝气生物滤池(BAF)

MBBR+BAF工艺处理低浓度工业园区污水研究

分散式BAF污水处理站改造的几点思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