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厂传统脱硫脱硝工艺的比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学工程师 刘少冕2018/5/16 13:01:00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硫脱硝 SCR 脱硝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我国已是世界第一焦炭生产大国、消耗大国和出口大国。根据2012年实施的《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焦化企业必须在2015年1月1日前达到新的污染控制水平。新标准对现有企业给出了两年多的过渡期,面对国家新的污染物排放限值执行期的临近,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的治理已经提上许多焦化企业的议事日程。炼焦环保新标准要求一般地区焦炉烟囱SO2排放浓度必须限值为50mg/m-3,NOx限值为500mg/m-3;特殊地区焦炉烟囱SO2排放浓度限值为30mg/m-3,NOx排放浓度限值为150mg/m-3[1]。

焦炉烟气处理的难点在于脱硝。传统的SCR脱硝技术适用的温度范围在320~420℃,因为烟气中的SO2会和NH3进行反应,温度过低就会结晶,堵塞脱硝催化剂表面微孔,造成脱硝催化剂中毒。

市面上可见的低温脱硝技术所需的温度也一般都在220℃以上,目前,已知的只有中冶焦耐的低温SCR脱硝技术温度范围最低可至150℃,但要想保持较高的脱硝效率仍需200℃以上的温度。因为其温度不够SCR脱硝技术所需温度,而低温脱硝的世界性难题是SO2中毒难以避免,如果要避免SO2中毒就需要先脱硫,能够和低温SCR脱硝技术相配合的只能是半干法脱硫技术和干法脱硫技术。湿法脱硫技术则完全不能与低温脱硝技术配合,因为会使烟气温度大幅降低[2]。

1传统工艺对比

对传统的脱硫脱硝工艺及其相应的技术特点进行了对比,工艺方案如表1、2。

1.1焦化厂烟气特点

(1)温度不高焦炉烟道气的温度一般在180~320℃之间;

(2)成分复杂焦炉烟道气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气体,可能会对关键成分检测造成干扰;

(3)含硫不高一般含在200~500mg˙Nm-3之间,平均约为450mg˙Nm-3;

(4)NOx较高一般为1800mg˙Nm-3左右;(5)尘含量低一般为1800mg˙Nm-3左右;(6)烟囱需要热备处于安全的需要,焦化行业需要烟囱要进行热备,热备温度一般为130℃,甚至更高。

1.2国内焦化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对比

通过调研,统计了国内一部分针对焦化行业烟气脱硫脱硝的技术。包含了企业的工艺路线及相应采用相应技术的环保企业,并简单的对技术进行了说明。具体内容见表3。

2焦化行业常见的几种脱硫脱硝技术

在能够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并充分考虑烟囱热备的因素,总结出几种用于焦化行业烟气处理的组合技术。

延伸阅读:

在低温条件下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这里还有你不知道的吗?27种脱硫脱硝工艺大汇总

高效煤粉工业锅炉低氮燃烧与半干法除尘脱硫脱硝新工艺的设计及应用

带你了解火电厂脱硫脱硝除尘的意义与原则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