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镀工业园区的生产废水分类与处理工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广东化工 吴晓冰2018/5/24 10:10:3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电镀废水 工业园区

北极星环保网讯:电镀废水由于含有重金属、氰化物等污染物,属于有毒有害的废水,是各级政府特别是环保主管部门监管的重点废水,必须加强处理,减毒减害后方可排放。

为了加强管理,国家和地方政府纷纷鼓励建立定点的工业园区,将电镀企业搬迁到工业园区进行集中生产,废水经集中收集、处理后外排。由于各电镀企业生产产品不同、镀种不同、生产方式不同等诸多原因,导致排入园区电镀废水处理厂废水更为复杂,达标难度更大,为保证处理效果,降低运行费用,必须对废水进行分类收集、分类预处理。

1废水分类与收集原则

1.1废水分类与收集

入园企业涵盖五金电镀、塑胶电镀,包括传统的电镀和化学镀等,同时也含有汽车工业零配件表面处理的锌镍合金等,涉及包括铜、镍、铬、铁、铝、锌等金属以及氰化物等剧毒物质,废水种类多,成分复杂,处理难度大。

电镀废水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应进行合理废水分类和预处理。分水过细,则构筑物繁多,分水难度巨大、管理难度大;分水过粗,则污染因子可能相互干扰,难以达到国家排放标准[1]。本项目规划时,通过控制入园企业产品和镀种等因素,经充分论证,将园区企业生产废水分为含氰、含铬、含镍、重金属、化学镀镍、前处理及混排废水等7类。

为便于计量和收费,各类废水自企业排出后,进入专用的暂存收集桶,经水质化验和计量后排放区域集水池内,再经污水提升泵泵入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1.2预处理方式

污水处理厂对应各类废水设置有调节池,分别采用传统的预处理工艺处理后进行综合处理,各项(重)金属及氰化物指标达标后,再进行生化处理。

1.3生化处理工艺

生化处理采取“水解酸化+接触氧化+MBR工艺”处理,出水达标,部分尾水进一步采用RO工艺后作为回用水返回给企业使用,剩余废水外排。

2主要参数

电镀生产废水按照7类废水分类、收集和处理,各废水主要参数见表1。

3问题

本工业园规划时间较早,虽经多方调研和论证,项目实施后仍面临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1)废水分水类别不足,出现一些新的废水,无法合理分类,导致废水处理难度增大,运行成本升高。如新出现的锌镍合金类废水、化学镀铜废水等。

(2)各类废水水量分配不合理,导致部分废水水量严重不足,部分废水水量超量较多,满足不了处理量的要求。主要体现在混排废水水量比例偏低,处理能力不足。

(3)企业分水难度大,无法严格按照规划需求进行分水,导致部分废水中含有较多“杂质”类物质或混排废水水量严重超量,废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

(4)处理工艺选择不尽合理,如未考虑专用于两性金属的沉淀工艺,导致尾水中两性金属物质浓度偏高。

(5)生化系统实际处理效率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废水中含盐量较高,废水可生化性较差,微生物无法正常生长和繁殖,影响效率。

4建议

工业园属于较新事物,缺乏类似的经验借鉴,同时,工业园运营期较长,未来的变数较大,缺乏前瞻性,在规划与建设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充分调研行业发展现状,必要时组织行业专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论证,保证有一定的前瞻性。

(2)投资方一定要高度、切实重视环保,在废水处理用地、投资等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给予足够的用地面积,预留提标改造用地空间。

延伸阅读:

详解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工艺

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艺案例分析

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研究现状及评述

工业废水之某电子封装厂电镀废水回用工程案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