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陶瓷行业烟气半干法综合治理技术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佛山陶瓷 黄宾2018/6/4 13:27:0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烟气脱硫 半干法脱硫 陶瓷行业

半干法脱硫塔内反应灰的高倍率循环使循环灰颗粒之间发生激烈碰撞,使颗粒表面生成物的固形物外壳被破坏,里面未反应的新鲜颗粒暴露出来继续参加反应。客观上起到了加快反应速度、干燥速度以及大幅度提高吸收剂利用率的作用。另外由于高浓度密相循环的形成,半干法脱硫塔内传热、传质过程被强化,反应效率、反应速度都被大幅度提高。而且反应灰中含有大量未反应吸收剂,所以半干法脱硫塔内实际钙硫比远远大于表观钙硫比。

在半干法脱硫塔内设置有多级增湿活化装置。经过增湿活化后原来位于反应物产物层内部的Ca(OH)2从颗粒内部向表面发生迁移,并形成亚微米级细粒,沉积在颗粒表面或与表层产物层相互夹杂。迁移还改变了当地的孔隙结构。这些综合效果使反应剂重新获得反应活性。

4系统工程实施

4.1实施概况

本系统在某陶瓷公司实施,该公司现有两条辊道窑(产量分别为20000m2/天和12000m2/天)和两座喷雾塔。为达到最新环保要求,配套建设"半干法烟气脱硫系统+布袋除尘器"烟气净化系统,系统由烟气脱硫系统、布袋除尘器系统、灰循环系统、吸收剂存储给料系统、外排灰系统和增湿雾化水系统等组成。两条窑炉配置一套脱硫塔,两座喷雾塔各配置一套脱硫系统,三套脱硫系统尾部共同设置一套布袋除尘器。

4.1.1设计参数

该系统设计的窑炉烟气和喷雾塔烟气参数如表1和表2所示。

在水、电、压缩空气和消石灰按设计要求正常供应,烟气排放质量满足脱硫装置设计参数情况下,烟气通过该系统处理后,系统排放的烟气中,粉尘≤30mg/Nm3、SO2≤50mg/Nm3。

4.2系统设计及设备选型

4.2.1烟道系统

两台喷雾塔烟气脱硫各采用一台脱硫塔(1#脱硫塔、2#脱硫塔),两条窑炉共用一台脱硫塔(3#),烟气分别先从相应脱硫塔下部进入,脱硫后三台脱硫塔烟气共同进入一台布袋除尘,经布袋收尘后由烟囱直排。

4.2.2脱硫塔系统

(1)系统设计

在脱硫塔中,脱硫烟气和含吸收剂的循环灰接触,完成脱硫反应。

(2)设备选型

所选脱硫塔主要性能参数如表3所示。

4.2.3吸收剂存储输送系统

(1)系统设计

吸收剂采用消石灰作为原料,其存储和输送系统主要包括消石灰粉仓、变频卸灰阀、喷射泵、粉仓库顶除尘器等。

(2)设备选型

1)消石灰粉仓;

2)粉仓库顶除尘器;

3)消石灰星型卸灰阀。

4.2.4脱硫灰循环系统及输灰系统

(1)系统设计

根据脱硫塔中灰的浓度和脱硫效率来调节循环倍率。

延伸阅读:

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

陶瓷窑炉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技术可行性探讨

史上最大规模平板陶瓷超滤膜将在营口海水淡化项目上选用

【陶瓷】治理陶瓷窑炉尾气这里有两种办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