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窑炉烟气脱硝及袋除尘一体化技术研究与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科技 黄鹏程2018/6/13 13:22:4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烟气脱硝 脱硝技术 水泥行业

(2)给料分配系统

该系统是用来测量和控制正常运行时需要的氨水量的组件,被装配在给料分配模块中,这些模块配有一个控制阀和一个流量变送器,用来自动控制到喷枪的氨水溶液总流量。另外,给料分配系统还包括手动阀门、气动控制阀门以及玻璃浮子流量计。可以方便灵活地控制每根喷枪的实际流量,以便于获得更加均匀的流场分布。在分配柜中还设置有压力开关、氨泄漏报警等自动化控制仪表,可以实时监控整个分配柜的运行状态,保障系统安全运行。由于水泥厂使用氨水作为还原剂时可以去掉稀释水,在小规模系统中,还原剂通过给料分配系统进行分配;在较大系统中,通过控制测量模块结合喷射模块分配还原剂。

(3)喷射与监测系统

该系统的功能是实现还原剂与烟气均匀、充分的混合,以及实时监测还原剂与烟气中NOX的反应情况。考虑到喷枪喷嘴的雾化效果对系统脱硝效率的影响,采用机械雾化或空气雾化以提高喷枪的雾化效果。同时喷头的介质雾化角度大于130°,以扩大还原剂喷出时与烟气的接触面积,提高反应率。根据上述情况,进行喷枪的专门设计,可以产生单一或多重喷雾、无角度或带角度以及扇形喷雾。喷枪外部设计有材质为耐热的不锈钢为材料的护套,以应对恶劣的使用环境。对于规模较大的系统,用于控制和监测喷枪的设备可以组装在单独的喷射模块内。小系统则会与给料分配系统结合在一起。

(4)工艺管理和控制系统

工艺管理和控制系统包含三个功能模块:安装在储罐区域的分布式计算机控制模块,安装在给料分配系统中的工艺控制模块,以及安装在泵模块中的泵体运行控制模块。其中,工艺控制模块和泵体运行控制模块以分布式计算机控制模块为基础,属于其附属控制系统。分布式计算机控制模块接收来自炉窑和其附属控制柜的二进制信号和模拟信号,通过换算,为还原反应提供设定值,且和子控制柜以及中控室进行交互控制。同时,分布式计算机控制模块可实现全厂控制系统的通信,接收全厂或者水泥生产线上其他信号,并实时控制工艺参数。除此之外,分布式计算机控制模块还可实现氨水输送模块和给料输送系统的调节和处理功能,并实时记录整条生产线运行过程中的工艺参数变化,生成变化曲线。

3.2水泥窑尾烟气除尘技术方案

水泥窑尾烟气除尘器主要由过滤系统、清灰系统、PLC清灰程序系统、箱体和灰斗构成。考虑到除尘器高温的运行工况,在其结构设计上采取钢材受热膨胀伸缩措施,以防止由于焊缝拉裂造成的除尘器漏风、串风等问题。

除尘器采用分室结构,每一个过滤单元相对应设有一个除尘袋室、洁净室、灰斗、进风口和气流分布装置。同时,不同分室之间模块化组合,滤袋下部有较大的空间,使含尘气体在到达滤袋前得到沉降,减轻对滤袋的负担,延长滤袋使用寿命。

考虑到前端脱硝工序出口处的风量仍旧较大,需将风量均分于各分室。为使各室气流分配较为均匀,在进风道的设计中采用气流均化装置。同时,滤袋骨架的纵筋数量根据滤料要求先选择12、16、24根纵筋优质钢丝制作,多点焊接自动生产线生产,既保证了滤袋骨架强度,又防止了焊接毛刺对滤袋的影响,减少了与滤袋的摩擦,并采用了镀锌防护措施,延长了滤袋骨架的使用寿命。

(1)水泥窑尾烟气除尘分室结构水泥窑尾烟气除尘器由32个过滤单元组成,当含尘气体由进风管道进入除尘器中间风道时,气流分布系统将含尘气体均匀地分配给32个过滤单元。随着过滤时间的不断延长,滤袋外侧附积的粉尘不断增加,从而导致袋除尘器本身的阻力也逐渐升高。当阻力达到预先的设定值(1200~1500Pa)时,PLC清灰控制系统发出信号,首先命令一个喷吹单元的提升阀关闭以切断该室的过滤气流,接着给出指令打开电磁脉冲阀,压缩空气以极短的时间0.1~0.2s,通过喷吹管和特制的喷嘴向滤袋喷入,由于压缩空气的诱导把净气室中大量的净空气吸入滤袋,滤袋面自上而下顺序开始膨胀,并迅速达到极限位置,此时又在滤袋张力的作用下产生反向加速度,这样滤袋产生了高频振动变形,使滤袋外侧所吸附的尘饼变形脱落。在粉尘沉降一定时间后,提升阀打开,此喷吹单元再次处于过滤状态,如此周而复始地清灰→停止→过滤,使收尘器阻力始终处于一定值范围内,实现长期连续运行。

(2)烟气防漏风、串风结构目前窑尾大型布袋除尘器,因其内部处理的气体温度较高,一般都在200~260℃左右,如除尘器停用检修时,除尘器处于常温状态,温差达到150℃左右,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温度的变化,导致钢结构变形,使除尘器焊接薄弱部位以及应力集中部位产生裂缝,导致除尘器漏风、串风。由于热胀冷缩而使风道斜板产生拱曲或焊缝断裂,风道气流紊乱或含尘气体外漏,导致排放超标。因此,在立柱与水泥基础之间采用万向滑动支座和风道斜板采用V形折边板构造,如图2、图3。

除尘器立柱、横梁全部采用矩形方管,箱体侧板采用折弯焊接,风道斜板采用V形折边板构造形成软连接,以吸收钢材变形应力,在焊缝薄弱部位增加节点板以加强其承载能力。

4结论

水泥窑炉不仅是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核心装备,也是现阶段水泥行业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源头之一。在种类众多的污染物中,以氮氧化物和粉尘污染最为突出。因此,国家相关部门针对水泥行业污染物排放,制定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等一系列标准,规定NOX的排放限值为400mg/Nm3,粉尘的排放浓度应≤30mg/Nm3。

现阶段水泥行业的水泥窑炉烟气排放的治理主要集中在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上,大多数未将粉尘排放作为治理对象。随着国家政策的收紧,水泥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将进一步降低,而对水泥窑炉中不同污染物的排放检测也将趋于严格。因此,脱硝除尘一体化技术不仅可以在一套工艺流程中解决两种污染物的减排任务,也能在环保装备上为企业降低投入成本,是水泥窑炉烟气排放治理的大趋势。

延伸阅读:

水泥窑炉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技术

水泥脱硝之水泥窑几种典型脱硝技术的比较与分析

水泥窑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的选型与应用

水泥窑几种典型脱硝技术的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