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废水资源化回用与处理技术探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设计通讯 李可林2018/6/22 13:11: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废水 废水回用 生物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工业化的发展脚步逐渐加快,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污水,对我国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危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合理利用这些水资源,对其进行回用处理措施,就可以大大减缓对环境的污染,同时还能够节约水资源,缩减投入的成本,推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主要针对工业废水资源化回用与处理技术进行分析和探讨。

1工业废水的资源化回用

1.1食品工业中的废水回用

对于食品加工业而言,导致水污染最严重的就是淀粉。食品工业废水的成分主要含有糖类、淀粉、纤维等一些浓度高的物质,要使这些物质被彻底的消除,不仅会花费大量的成本,而且还会将一些有用的物质随即被浪费。在食品工业中,通常会运用酿酒酵母和胶质芽孢杆菌对蛋白质和水溶性淀粉加以利用的原理,来培养废水中的淀粉,使其絮凝率占到97%。

1.2造纸工业中废水的回用

在造纸工业中,造纸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非常多,平均1t纸会有400t的废水产生。据统计,国内每天由于造纸所产生的废水量大约为400亿t,占到工业废水总量的10%。造纸中所排出的废水中的物质主要是氮、磷木、质素等物质,如果没有对这些废水进行有效地处理,不但加剧了环境的污染程度,而且也不利于其中有用物质功效的发挥。现在就以国内一造纸厂为例,这个造纸厂从建成起,当地的农民用这些工业废水浇灌农作物,所浇灌的区域共计14公顷。实验研究发现,农作物不仅从未出现不良反应,而且在经过制浆浇灌后,相比那些没有浇灌的农作物,其产量大幅增长。同时,还可以将废水用来制作粘合剂,粘合剂作为型煤加工所必需的材料,其主要的成分就是泡花碱,造纸废水正好可以代替这种成分来制作型煤,不仅有效避免了废水中的有害物质对环境的破坏,同时还使这些可用物质发挥其实际的作用。

2工业废水的处理技术

2.1物理法

物理法实际上就是运用物理的途径来对废水中悬浮状态不溶解的污染物进行进一步处理的方式,其并未将这些污染物的化学成分得到改变。常见的物理方法主要有沉淀、浮力浮上、磁分离、过滤、调节、筛滤、离心分离等。调节主要是对废水的组成成分以及进水量加以控制,从而达到对废水进行优化的目的。沉淀分离主要是按照其密度的差异,借助重力,来达到对其中一些悬浮颗粒进行分离的目的。筛滤和过滤就是借助滤料、滤布、滤网、格栅,来实现对污水中的杂质进行彻底去除的目的。浮力上浮法是通过水和悬浮颗粒之间产生的密度差,使颗粒物的密度超过水密度,从而沉淀在底层,达到分离的目的。离心分离则是借助旋转离心力对污染物和废水进行分离。磁力分离是借助磁场力的效果,将水里有磁性的颗粒进行分离,那些没有磁性的污染物要对其进行磁粉接种后,方可进行处理。对于那些采用普通物理方法无法取出的悬浮物常常会采用这类方法。

2.2化学法

2.2.1混凝法

这种方法是通过在废水中加入定量的混凝剂,经过架桥、脱稳的一系列反应,将其中颗粒性的污染物进行分离的方法[1]。由于颗粒污染物一般会带负电荷,交替颗粒会发生排斥从而产生稳定的混合液,这时可以向其中加入正电荷的混凝剂,将使这些颗粒呈现电中性,通过分子引力,使这些大的颗粒产生沉降。

2.2.2中和法

这种方式是将化学试剂加入到废水中,从而对其中的酸碱度进行调节,使其酸碱性保持在中性的状态。若污水呈酸性,可以向其中添加碱,若污水呈碱性,可以向其中添加酸,这里所提到的酸和碱都是有机的。通常要注意的是必须遵循以废制废的基本原则,如果有需要,可以向其中加入药剂。

2.2.3氧化还原法

这种方法是通过向废水中加入氧化剂的方式,使其与污染颗粒发生一系列的氧化还原反应,使污染物的浓度减小。如今使用比较频繁的氧化剂有臭氧、氯气、漂白粉等,还原剂有硫酸亚铁、铁屑等。而对于一些废水中含有汞、铬的情况,通常采用还原法。

2.2.4电解法

此类方法是通过向废水中通电的方式,让污染物发生氧还原反应达到污水处理的目的。在电解中,阳极有氧气产生,阴极有氢气产生,发生还原作用。这种方法通常用来对有氰和铬的废水进行处理。

3生物法

生物处理方法是在特定的环境下进行微生物的培养,使其进行大量的繁殖,对污染物进行分解和氧化,实现对污染物降解的目的。

3.1好氧生物法

这种方法是通过借助好氧生物的活性污泥进行废水处理,借助曝气,从而使微生物的活性提升,由于微生物本身具有代谢的性能,就是通过这种特性来实现对污染物降解处理的目的。好氧生物法包括生物转盘法、氧化沟法、A/O法,SBR法等。

3.2厌氧生物法

这种方法要求必须在厌氧和缺氧的条件下才能进行,借助厌氧微生物的特性,对其中的一些有机高分子物质进行降解。厌氧生物法主要有厌氧混合床AHBF、厌氧生物滤池、厌氧间歇型序批式反应法ASBR等。通常来讲,厌氧生物法一般回用与处理就成为当今一种有效节约水资源的新型技术,使水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的同时,还能缓解我国水资源匮乏的会在好氧处理之前进行预处理。

4结束语

现阶段我国面临着水资源匮乏的问题,工业废水资源化问题,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中氨氮处理方法比较分析

全球最先进10种工业废水处理技术详解

污水处理工艺之7大主流工业废水的处理工艺

浅谈工业废水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