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中的磷是怎么回事?除磷原理?如何除磷?看完你就懂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处理部落2018/6/27 8:22: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生物除磷

厌氧-好氧活性污泥系统中强调了进水与回流污泥混合后维持厌氧状态的必要性,这种厌氧状态的维持不仅能促进聚磷菌的选择性增强,而且所产生的污泥基本上无丝状菌,活性高、密实、可快速沉淀。由于丝状菌基本都是好氧菌,厌氧状态对其不利,因此该工艺不仅可有效除磷,而且可改善污泥的性能。

An/O组合工艺流程简单,既无须投药,也无须考虑内循环,因此,建设费用及运行费用都较低,而且由于无内循环的影响,厌氧反应器能够保持良好的厌氧(或缺氧)状态。

An/O组合工艺具有如下优点:

①污泥在反应器内的停留时间一般从2~6d,是比较短的。

②反应器(曝气池)内的污泥浓度一般在2700~3000mg/L之间。

③BOD的去除率大致与一般的活性污泥系统相同。磷的去除率较好,处理水中的磷含量一般都低于l.0mg/L去除率在76%左右。

④沉淀污泥(剩余污泥)中的含磷率约为4%,具有较高的肥效,可用作农肥。

⑤由于整个系统中的活性污泥交替处在厌氧和好氧条件下,混合液的SVI值≤100mL/g,沉降性好,发生污泥膨胀的可能性较小。

本工艺具有如下问题:

①除磷率难以进一步提高,因为微生物对磷的吸收即便是过量吸收,也是有一定限度的,特别是当进水BOD值不高或废水中含磷量较高,即P/BOD值高时,由于污泥的产量低,将更是如此。

②在沉淀池内容易产生磷的释放,特别是当污泥在沉淀池内停留时间较长时更是如此,应注意及时排泥和回流。

(2)厌氧-好氧(An/O)生物除磷组合工艺的设计及其影响因素

厌氧-好氧(An/O)生物除磷组合工艺的设计计算中,反应池总有效容积的计算、需氧量及曝气系统的计算等可参照传统推流式活性污泥系统的设计;厌氧段的布置及反应池长、宽、深等具体尺寸计算等可参照缺氧-好氧(A/(0)生物脱氮组合工艺的设计。

厌氧-好氧(An/0)生物除磷组合工艺的影响因素:

①有机底物污泥负荷NTS在An/O组合工艺中,由于聚磷菌厌氧释磷时,需要摄取简单有机物为自身碳源PHB,因此为了满足聚磷菌对有机物的摄取,保证良好的除磷效果,有机底物污泥负荷NTS不应小于0.1kgBOD5/(kgMLSS˙d)。

②污泥浓度XT和污泥回流比R在An/O组合工艺中,由于厌氧(An)段和好氧(O)段的活性污泥内微生物菌群都以异养菌为主,因此其浓度XT、污泥回流比R等参数与仅考虑异养除碳效能的传统活性污泥过程相近,其中MLSS取2700~3000mg/L,R取50%~100%。

③污泥龄θc在An/O组合工艺中,为了防止硝化过程的发生,其污泥龄仅以满足聚磷菌和除碳异养菌为准,一般θc取2~6d。

④水力停留时间(HRT)由于An/O组合工艺中的微生物菌群主要为异养菌,其对BOD5的去除率大致与传统活性污泥过程相似,反应池内的水力停留时间较短,一般厌氧池An段的HRT为1~2h,好氧池O段的HRT为2~4h,总共3~6h,An段的HRT与O段的HRT的比值一-般为1:(2~3)。

⑤溶解性总磷与溶解性BOD5之比,为了满足聚磷菌厌氧释磷过程中对简单有机底物的需求,要求废水中溶解性总磷与溶解性BOD5的比值(即S-TP/SBOD5)不大于0.06,磷的去除率达70%~80%,处理后出水的磷浓度一般小于1.0mg/L。

⑥溶解氧DO在An/O组合工艺中,为了保持厌氧段的厌氧释磷条件,要求其DO浓度约为0mg/L。为了满足好氧段聚磷菌好氧吸磷对DO的需求,要求0段的DO浓度为2mg/L左右。

(3)厌氧-好氧(An/O))生物除磷组合工艺的发展

由于聚磷菌可直接利用的基质多为VFA类易降解有机基质,若原水中VFA类有机基质含量较低,则传统An/0组合工艺除磷的效能将受到影响。针对这一问题,Barnard在传统An/O组合工艺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并提出了AP(activatedprimary)组合工艺,如图所示。

AP组合工艺旨在通过对初沉污泥的发酵产生乙酸盐等利于聚磷菌利用的低相对分子质量有机基质,从而利于后面的An/O系统的良好运行,使厌氧段的水力停留时间缩短至1h或更短。

3A/O工艺流程

厌氧/好氧活性污泥除磷系统(A/O)由前段厌氧池和后段好氧池串联组成,A/O除磷工艺流程如图所示。

前段为厌氧池,城市污水和回流污泥进入该池,并借助水下推进式搅拌器的作用使其混合。回流污泥中的聚磷酸在厌氧池可吸收去除一部分有机物,同时释放出大量磷。然后混合液流人后段好氧池,污水中的有机物在其中得到氧化分解,同时聚磷菌将变本加厉,超量地摄取污水中的磷,然后通过排放高磷剩余污泥而使污水中的磷得到去除。好氧池在良好的运行状况下,剩余污泥中磷的含量在2.5%以上。

A/O生物除磷工艺的主要特点:

①工艺流程简单。

②厌氧池在前、好氧池在后,有利于抑制丝状菌的生长。混合液的SVI小于100,污泥易沉淀,不易发生污泥膨胀,并能减轻好氧池的有机负荷。

③在反应池内,水力停留时间较短,一般厌氧池的水力停留时间为1~2h,好氧池的水力停留时间为2~4h,总共为3~6h。厌氧池/好氧池的水力停留时间之比一般为1:(2~3)。

④剩余活性污泥含磷率高,一般为2.5%以上,故污泥肥效好。

⑤除磷率难以进一步提高。当污水BOD浓度不高或含磷量高时,则P/BOD5比值高,剩余污泥产量低,使除磷率难以提高。

⑥当污泥在沉淀池内停留时间较长时,则聚磷菌会在厌氧状态下产生磷的释放,从而降低该工艺的除磷率,所以应注意及时排泥和使污泥回流。

(2)Phostrip工艺流程

Phostrip工艺是由Levin在1965年首先提出的,该工艺是在回流污泥的分流管线上增设一个脱磷池和化学沉淀池而构成的。

该工艺将A2/O工艺的厌氧段改造成类似于普通重力浓缩池的磷解吸池,部分回流污泥在磷解吸池内厌氧放磷,污泥停留时间一般5~12h,水力表面负荷小于20m3/(m2˙d)。经浓缩后污泥进入缺氧池,解磷池上层清液含有高浓度的磷,将此上层清液排人石灰混疑沉淀池进行化学处理生成磷酸钙沉淀,该含磷污泥可作为农业肥料,而混凝沉淀池出水应流人初沉池再进行处理。Phostrip工艺不仅通过高磷剩余污泥除磷,而且还通过化学沉淀除磷。该工艺具有生物除磷和化学除磷双重作用,所以Phostrip工艺具有高效除磷功能。

延伸阅读:

人工湿地脱氮除磷机理及其研究进展

污水处理技术之生物脱氮除磷工艺的新旧演变

污水处理知识之全面解析聚磷菌的除磷原理及影响因素

COD总氮总磷你真的会测吗方法步骤都清楚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