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废水综合治理梯度回用经验介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毛学华2018/8/8 9:02:48我要投稿

图5含煤废水处理流程图

图6生活污水处理流程图

1.3存在问题

处理后的酸碱废水回用后脱硫浆液中氯离子含量增加较快,影响了脱硫回用酸碱废水的使用量。对外供热量大时除盐制水产生的废水量增加,更增加了废水回用的压力。

目前双机运行时脱硫用水每月在11万一13万t之问,给废水回用带来一定空问,但锅炉超净排放改造后,将会减少烟气的汽水损失,脱硫用水也将明显减少,双机运行时脱硫用水将降低至7万一10万t,这将会缩小废水回用的空问,给废水回用零排放带来很大压力。因此,节约用水,通过各种手段和技术减少废水产生量已迫在眉睫。

2综合治理回用措施

2.1节约用水

要实现废水零排放,首先必须节约用水,开展系统排查,找出并消除设备缺陷,杜绝跑冒滴漏;严格控制各水箱、水池水位,防比发生溢流损失;开展节约用水活动,提高职工节水意识。

2.2系统升级改造

要实现废水零排放,必须减少废水产生量,该厂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开展设备升级改造工作:

(1)改善锅炉补给水处理设备结构及再生工艺,对阴阳床由自用水量大的逆流无顶压再生工艺改为气顶压再生方式,提高离子交换设备再生效果,延长床体周期制水量,降低除盐制水自用水耗和酸碱使用量,减少废水产生量和废水含盐量。

(2)改善单靠离子交换树脂除盐的传统水处理工艺,增设超滤及反渗透膜法水处理工艺系统,减少酸碱使用量,同时减少酸碱废水产生量;采用90%高回收率反渗透水处理装置,减少膜法处理废水产生量,提高锅炉补给水预处理系统出水品质,降低离子交换除盐系统水处理的压力,大大延长离子交换树脂的运行周期,极大程度减少了酸碱使用量及酸碱废水产生量。

(3)另外因原脱硫设备冷却采用工业水,冷却后仍做为工艺水使用。该部分水量在现有系统下无法节约,为此将脱硫冷却系统全部改为采用全厂闭式水冷却,减少新鲜工业水使用量,提高废水回用于脱硫系统的使用空问;将输煤系统喷淋降尘及冲洗用淡水全部改为采用经中和处理后的酸碱废水,减少淡水使用量。

2.3废水梯度回用

梳理全厂各系统设备用水水质要求。

根据不同需求,回用不同水质,实现废水梯度回用,发挥水资源最大经济价值;

膜法处理产生的废水分级回用,运行中超滤反洗水量约占超滤进水的10%超滤反洗水及床体冲洗水,虽水质含机械杂质较多,但含盐量和原水没有太大变化,可经澄清、过滤处理后作为淡水重复使用,节约大量淡水资源,同时减少废水产生量;

设计脱硫工艺用水采用新鲜工业水和经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反渗透系统投运后,因反渗透浓水水质清澈,呈中性,与淡水相比虽然含盐量稍高,但氯离子含量较低,可以作为工艺水直接回用于脱硫以及厂区绿化用水,减少脱硫及厂区绿化用淡水量,采用反渗透浓水和经处理后的工业废水作为脱硫工艺主要用水,新鲜淡水作为脱硫工艺用水的补充;

部分含盐量高的工业废水回用到输煤系统作为降尘及地面冲洗用水;

生活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全部作为厂区绿化用水。

2.4改善树脂再生工艺,改变废水离子成分

原阳离子交换树脂再生及废水中和均采用盐酸,所产生废水氯离子含量高,回用于脱硫系统增加脱硫浆液中氯离子含量,将造成脱硫系统的腐蚀,并进一步影响脱硫效率和石膏身品质。

为此,提出了改变再生用酸方案,由原来使用盐酸改为使用不含氯离子的硫酸进行树脂再生及酸碱中和,改变再生树脂所产生废水的离子性质,大大减少了废水中氯离子含量,与原水相比废水中氯离子含量没有明显变化,再生液带来的氯离子变成了硫酸根离子,硫酸根可通过脱硫工艺去除转化为石膏,回用废水又不增加脱硫浆液氯离子压力,形同补充新鲜淡水,脱硫浆液氯离子含量得到很好的控制。

延伸阅读:

火电厂石灰石一石膏湿法脱硫废水分离处理的分析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对火电厂湿式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的几点探讨

火电厂影响石膏脱水效果的要因及解决方法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