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钢铁冶金渣用于烧结机烟气脱硫述评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史跃展2018/9/11 9:01:16我要投稿

2.3.1吸收剂制备

以钢渣、高炉渣为吸收剂吸收烟气中的SO2首先把所选定的炉渣研磨至通过-250目筛网的粉状颗粒占85%以上。

然后用水和返回的滤液将粉状炉渣调制成固液比为150 (kg/m3)左右的炉渣浆液,浆液贮存于贮槽中备用。炉渣的研磨干磨、湿磨均可。

2.3.2 SO2吸收

钢渣、高炉渣浆液送至吸收设备底部循环槽内,再送至吸收区域内,与由风机送来的SO2烟气在吸收区域内充分接触,主要完成第一步SO2溶于水中的反应,溶有SO2的浆液落入吸收设备底部的循环槽,与加入的新鲜炉渣浆液混合,在循环槽内完成第二步钢渣、高炉渣与SO2水溶液的反应。

为了充分利用吸收剂,吸收剂浆液在循环槽和吸收区域间反复循环,并保证炉渣在SO2水溶液中的反应时间。完成吸收反应的脱硫后浆液经溢流口或出料泵由循环槽排出,送至脱硫产物处理;脱硫后烟气进入后处理装置。

2.3.3脱硫后烟气处理

钢渣、高炉渣脱硫时,要求烟气与吸收剂浆液充分接触,充分接触的结果,使烟气挟带液滴,这些液滴不仅会在烟道、烟囱中沉降,造成烟道、烟囱底部集水,而且这些液滴本身含有固体物,会造成烟气含尘量升高。因此,必须除去这些烟气中挟带的液滴。为此设置除雾器,烟气经除雾器除去所挟带的液滴后,再由烟囱排空。烟囱中的冷凝水是酸性水,会对烟囱造成腐蚀,因此要求烟囱防腐。

2.3.4脱硫产物处理

中和:钢渣、高炉渣吸收剂浆液吸收SO2并经氧化后仍然是浆液,浆液为酸性,通常PH为4. 5~6,含有一些可溶性硫酸盐和亚硫酸盐。为了回收浆液中的水循环使用,需用石灰中和吸收SO2后的浆液。使浆液PH升至≥7,尽可能将一些可溶性硫酸盐和亚硫酸盐转化为氢氧化物沉淀,以便过滤除去。

过滤:中和后的浆送去过滤,经过滤机分离固体物滤饼送去再利用或另行处理,而滤液则返回用于吸收剂制备。

3工业实践

2015年5月宁波太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与湘潭华菱钢铁瑞通球团有限公司签订120万t/年回转窑烟气脱硫项目,采用华菱钢铁自产转炉钢渣吸收烟气中二氧化硫。

3.1吸收装置

吸收装置采用宁波太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φ7500多相反应器。

3.2工艺流程

来自回转窑的烟气经引风机从顶部送入多相反应器,与钢渣脱硫浆液在塔内雾化接触,脱硫后烟气在除雾器内气液分离,净烟气从除雾器上方烟囱排放,钢渣脱硫浆液流回制浆循环槽循环使用。钢渣粉加水调制成钢渣浆液后送入循环槽,与脱硫吸收下来的SO2在循环槽内反应。试验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

图2工业试验流程图

3.3试验条件

1)球团产能:120万t/a

2)烟气量:500000 m3/h

3)烟气温度:脱硫前135℃,脱硫后43℃

4)循环泵流量:3000m3 /h (2台)

5)钢渣:华菱钢铁自产转炉渣,其化学组成如表3。

表3杭钢转炉渣主要化学成分

3.4试验过程

对于钢渣的吸收能力在项目投运初期进行了工业试验,即一次性投入调制好的含固量为10%的钢渣浆液,测定不同时段的脱硫浆液pH值与脱硫率变化。

延伸阅读:

烧结烟气联合脱硫脱硝工艺的比较

烧结烟气脱硫脱硝处理技术的比较分析

多图了解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硝脱二噁英S-SCR技术

不同烧结烟气脱硫工艺应用比较与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