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活性污泥系统调试运营指导手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新课堂2018/9/25 9:10: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活性污泥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一、 宗旨:本手册是针对污水处理工程活性污泥系统调试及试运行工作编写的,可供活性污泥反应操作人员、污水站技工、化验人员和管理人员,亦可供相关人员参考。

本手册可单独使用,宜可作为调试、试运行指导手册的补充。

整个项目以“高效优质求企业发展,安全文明树行业样板”为指导思想,服从公司统一调度,做好有关各方面的协调工作,优质、安全、文明、按期完成本工程的调试及试运行工作。

二、 内容

手册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活性污泥法原理及基本组成;活性污泥反应机理及有效运行条件;活性污泥基本性质;活性污泥系统重要运行参数的调节与观测,活性污泥反应器工艺控制条件;启动方式;运行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等。

三、 活性污泥法原理及基本组成

活性污泥法基本原理:利用微生物生命过程中的代谢活动,将有机物分解为简单无机物,从而去除水中有机物污染的过程,称为废水的生物处理。活性污泥的好氧微生物是凝聚、吸附、氧化分解废水中有机物的生力军,其原理生物降解。

在活性污泥法中,曝气的作用主要有:① 充氧:向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提供溶解氧,满足其在生长和代谢过程中所需的氧量。② 搅动混合:使活性污泥在曝气池内处于悬浮状态,与废水充分接触。

活性污泥法的基本组成:① 曝气池:反应主体;② 二沉池:1)进行泥水分离,保证出水水质;2)保证回流污泥,维持曝气池内的污泥浓度;③ 回流系统:1)维持曝气池的污泥浓度;2)改变回流比,改变曝气池的运行工况;④ 剩余污泥排放系统:1)是去除有机物的途径之一;2)维持系统的稳定运行;⑤ 供氧系统:提供足够的溶解氧。

四、 活性污泥系统有效运行的基本条件

1) 废水中含有足够的可容性易降解有机物;

2) 混合液含有足够的溶解氧;

3) 活性污泥在池内呈悬浮状态;

4) 活性污泥连续回流、及时排除剩余污泥,使混合液保持一定浓度的活性污泥;

5) 无有毒有害的物质流入。

五、 活性污泥的基本性质

1) 活性污泥外观似棉絮状,亦称絮粒或绒粒,有良好的沉降性能。

2) 正常活性污泥呈黄褐色。供氧曝气不足,可能有厌氧菌产生,污泥发黑发臭。溶解氧过高或进水过淡,负荷过低色泽转淡。

3) 良好活性污泥带泥土味。

六、 活性污泥系统重要运行参数的调节与观测

1) 对活性污泥状况的镜检观察;

2) 对曝气时间(HRT)的调节;

3) 对供气量的调节:

4) SV的测定与调节:

5) 剩余污泥排放量的调节:

6) 回流污泥量的调节

七、 活性污泥反应工艺控制条件

7.1温度

温度:任何一种细菌都有一个最适生长温度,随温度上升,细菌生长加速,但有一个最低和最高生长温度范围,一般为10-45oC,适宜温度为15-35oC,此范围内温度变化对运行影响不大。

7.2 PH

一般PH为6-9。特殊时,进水最高可为PH 9-10.5,超过上述规定值时,应加酸碱调节。

7.3营养物

活性污泥反应池营养物比例为C:N:P=100:5:1(脱氮系统CN比为4-6,除磷系统CP比为15)。

7.4 溶解氧

就好氧微生物而言,环境溶解氧大于0.3mg/l,正常代谢活动已经足够。但因污泥以絮体形式存在于曝气池中,以直径500μm活性污泥絮粒而言,周围溶解氧浓度2mg/l时,絮粒中心已低于0.1mg/l,抑制了好氧菌生长,所以曝气池溶解氧浓度常需高于3-5mg/l,常按5-10mg/l控制。调试一般认为,曝气池出口处溶解氧控制在2mg/l较为适宜。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生化调试培训资料—活性污泥驯化技巧

污水处理手册之活性污泥镜检手册

25个活性污泥法运行中的常见问题及故障解答

解读活性污泥曝气反应池需氧量计算公式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