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20MW机组燃煤添加剂脱汞试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兰吉勇2018/10/9 9:13:1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汞 SCR脱硝 湿法脱硫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燃煤中加入微量脱汞添加剂可促进燃烧及烟气迁移过程中汞的氧化及形态转化,从而大幅改善现有环保设施对汞的协同脱除效果。320MW超低排放机组入炉煤添加剂脱汞试验研究表明,添加CaBr2使得入炉煤含溴增加70μL/L左右,SCR脱硝系统对元素汞的氧化率可提高90%,布袋除尘器脱汞率提高13.64%,脱硫系统脱汞率提高11.7%,而湿法脱硫浆液汞的二次释放等对终端汞的排放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

本文参照美国燃煤电厂汞排放限值,即烟气总汞排放浓度不大于1.5μg/m3(6%O2折算浓度)的控制指标,通过320MW典型机组燃煤添加剂脱汞试验研究,通过在煤中添加溴化钙溶液,结合燃烧实现对元素态汞的选择性氧化,结合后续环保设施实现对汞的协同控制和有效减排,为燃煤电站汞污染源头控制和协同减排提供了参考案例。

1 方法与试验

1.1 试验机组及配套环保设施现状

某电厂320MW机组采用上海锅炉厂制造的SG-1025/18.3-M831型亚临界强迫循环汽包锅炉,π型布置,平衡通风,四角喷燃,该机组配套建有超低排放设施,分别采用SCR脱硝、高效袋式除尘和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SO2、NOx、颗粒物排放浓度分别低于30、50、5mg/m3

1.2 燃煤脱汞添加剂及其添加系统

试验采用在给煤机平台安装溴化钙添加系统,溴化钙添加系统将储罐内的溴化钙溶液分成5个支路,根据控制指令将溴化钙溶液添加到5个给煤机里,用于研究溴化钙溶液对汞脱除的影响。试验添加剂为质量浓度52%溴化钙溶液,21℃下密度大于等于1.7g/mL。

1.3 汞采样及测试分析方法

采用美国Tekran 3300汞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气态汞价态及总汞浓度变化。采用美国Apex instrument公司30B便携式汞采样系统,Lumax活性炭吸附总汞管及分价态管进行手工检测与比对分析,具体参照美国EPA 30B烟气汞采样方法和中国HJ 917-2017《固定污染源废气气态汞的测定活性炭吸附/热裂解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通过对320MW机组开展了汞平衡校验测试,汞质量平衡率为炉渣、飞灰、脱硫石膏、脱硫废水、烟气中排放汞量与燃煤含汞总量的比率,汞质量平衡率93.38%,满足微量汞分析70%~130%要求。

2 结果与讨论

卤素对零价汞氧化效果非常好,在燃煤及其烟气中添加卤素可增加烟气中的氧化汞含量,不同的卤族元素对燃煤烟气中汞氧化的选择性不同,溴氧化汞的选择性要优于其他卤素。在众多溴化物中,因溴化钙的热分解温度低,添加溴化钙的煤燃烧分解后的溴在燃烧及烟气排放过程中,会显著提高汞的氧化率,适量的溴化钙溶液添加不会腐蚀锅炉及管道,从而在燃煤电厂脱汞领域得到广泛使用。

2.1 溴化钙添加量对汞氧化效果的影响

试验期间燃用同一低硫煤种,调整控制锅炉负荷基本稳定在260±3MW,脱硫入口SO2浓度815~825mg/m3,采取分段逐级提高燃煤中CaBr2溶液添加量后在除尘器入口采样分析考察CaBr2添加量对汞形态影响。试验结果如图1所示。

图1 脱汞试验中CaBr2添加量的影响

当CaBr2溶液添加量逐步增加时,烟气中离子汞浓度占总汞浓度从50.4%增加至96.8%。而史晓宏等研究证明Br在煤中含量大于20μL/L后对元素汞的氧化效果达到85%以上。说明溴素添加存在经济用量区间或最佳适用窗口值,即便再大幅添加溴素添加量,氧化效果提高也不明显,反而有系统腐蚀风险。

2.2 燃煤SO2浓度对添加溴化钙氧化汞的影响

试验期间燃用两种热值及汞含量接近的煤种A和B,调整控制锅炉负荷基本稳定在260±3MW,燃用A煤时脱硫入口SO2浓度802~830mg/m3,燃用B煤时脱硫入口SO2浓度1223~1265mg/m3

延伸阅读:

燃煤烟气脱硫脱硝脱汞技术研究现状

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

汞在燃煤电厂中的迁移规律以及汞污染物控制措施

火电厂脱硫脱硝脱汞等污染物控制技术研究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