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MVR在高盐废水资源回收及无害化处理中的应用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视界 毕永锐2018/10/15 10:22:2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高盐废水 MVR 废水零排放

北极星环保网讯:人类生存环境保护近些年来成为了人们热议的主题,不仅在工业发展中屡次被人提及,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也逐步开始注意与环保有关的问题和要素。所以作为对环境有影响的工业实际发展而言提升自我的环境保护水平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此其中除了提升人们意识以外,结合新技术投入使用来提升环境保护效率,也是非常好的办法。这就需要技术研究者努力、将各类新技术推广和应用到工业领域中,降低排放废品的可能性,提升资源回收和利用率,这对于整体环境保护水平提升是非常有利的。本文所提到的MVR机械压缩蒸发技术,对于高盐废水污染有着非常直接的作用,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笔者试图对此展开研究为相关业务实际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 MVR机械蒸发再压缩技术的应用研究

結合笔者实际研究来看,MVR机械蒸发再压缩技术主要应用于以下几个具体工业领域。第一个就是海水淡化领域。当前反渗透法和蒸馏法使我国海水淡化技术最常用的实际办法。其中蒸馏法主要有三类,包括技术常用的多级闪蒸技术、低温多效蒸馏技术和压汽蒸馏技术。研究人员结合这几类技术实际应用,大致计算出了在海水淡化领域的MVR技术节能效果,整体上是最为显著的,达到8-12kWh/t。研究人员对TVR、MVR以及其他技术做大量比对、结合蒸发冷凝器、压缩机和水泵、预热器装置研究,得出了?损大致在百分之35、35.5、17、11,所以在MVR装置确定压缩机时候必须要选择性能高、压缩比相对比较低压缩机。

其次是在废水处理领域。对于很多高盐度废水而言,主要含有的成分大体上都是硝酸铵,所以结合物化过滤盒膜提纯、MVR技术做实际回收处理,再做技术处理就可以生成浓缩液,给植物当作化肥使用,其中包含淡水部分、还可以用在各类工厂的绿植滴灌以及厕所冲洗,所以整体社会效益是非常显著的。结合MVR技术所做的废水处理是很多企业都会选择的、也是本文实际研究对象。

再次是制盐领域的使用。在我国很多企业都会选择蒸发技术中的多效蒸发技术来处理盐,而在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地区、制盐基本上都是MVR技术;相信在未来发展我国也会逐步推广。如果可以将MVR技术引入到制盐领域之中,就可以很好地将整体费用较高问题解决,降低实际成本和费用率,除此之外对于各类食用盐的实际品质以及质量提升也是很显著的。我国很多学者结合着我国东南沿海的实际情况,做了大量研究旨在将硫酸铵蒸发浓度提升,降低整体煤炭实际使用量。

除了以上实际领域之外,在乳液制品、造纸业、蒸馏领域等MVR技术也有着大量推广,所以整体未来的实际发展趋势是很好的。

2 MVR技术与其他技术在高盐度废水资源回收和零排放问题处理上的特点研究

2.1 MVR技术与其他技术相比较的优势

结合我国实际业务开展来看,国内广泛在高盐度废水零排放问题上使用的技术主要包括RO反渗透膜双膜法和EDR技术,主要材料是纳米级的反渗透膜,这类技术对于重金属离子和许多有机物很有效果。在规范压力下水可以通过RO渗透膜最终构建为可以分解无机物、重金属离子和大分子有机物、胶体、以及细菌包括病毒等的合理规避与阻挡价值的渗透膜。

但随着技术进步和研究水平的提升,MVR技术出现则提升了整体效率,不仅在占地面积上相比要小了非常多的空间,在结构上也很简单,节能效果非常的突出。在技术原理上基本就是结合压缩机对低温位的蒸汽做压缩处理,提升其热焓,将蒸汽所具有的各类潜热充分激发,达到实际所需效果;在此其中不需要再启动各类别的装置。

2.2 MVR技术性能影响因素和处理研究

MVR技术在高盐度废水资源回收和无害化处理中的物料性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在实际参数上主要有密度和强度、熔点、热敏性、硬度、粘性等,其主要的传热系数靠的是蒸发所占据的面积大小,表面张力主要是为了促进液体表面收缩压力,汽液分离过程中数值,比如高度和直径也都是非常直接而具体的影响因素,对于其物料在膜上也有着直接的影响;除此之外对于各类沸点非常高的物料,也可以采取单效蒸发,在负压状态下降低整体温度,节约实际操作成本。对于温度高低有要求的也必须要足够注意[1]。

在实际设施操作中要注意进料参数的变动。由于物理中的能量守恒定律是规范的,所以装置可以传播最大值是固定的,所以需要在进料时考虑好这个问题,数值过大会使传热系数有很大问题而小数值又会带来侧流量的大幅度降低。高盐度废水的实际浓度也需要注意好,它与传热系数和实际沸点有着直接关联;如果进入装置高鹽度废水的温度非常低也有问题、会导致蒸发量大幅度降低。

其次要注意MVR压缩机工况变动。压缩机的流量和温度压比、效率等参数都有最高值,对于整体装置实际运转有着非常直接影响。比如在各类的高盐度废水处理之中如果进口温度低而比容提升幅度很大的情况下,压缩机就可以进入非常多蒸汽量、进口温度也会提升很多,所以在实际问题上必须要注意到。压缩机实际频率和流量、以及温度升高间数值可以额定、所以在较低温差下就可以蒸发出足够水,在处理费点温度假如各类高盐废水,需要压缩机将存在问题克服掉才可以蒸发。

在分离器上需要注意高盐废水蒸发量提高,导致二次蒸气上升加速的问题,也会使得气体携带大量液体,如果时间过长就会导致平衡温度被破坏了。MVR蒸汽系统在稳定中闪蒸二次蒸汽量会提升很多,二次蒸汽比容相对是比较大的,物料浓度和粘度张力都会提升很多,所以直径比需要保证气液分离,有足够的分离面,高度以及成本也会有实际意义上的影响。在高盐废水资源回收上需要给予注意。

除此之外泵也会有影响。作为主要的动力装置,机械密度和实际运转流量、高度都会对整体有直接的影响和制约。所以需要注意好密封度,尽力避免各类渗漏的现象发生。

2.3 MVR技术处理高盐废水性能研究

在实际进料温度上,需要考虑到系统预热器设计和蒸发工艺的实际流程问题实际影响,对于一定蒸发量MVR系统来讲,对应的系统蒸发的面积和预热面积在高盐废水处理中先会降低再会逐步的出现平缓,在相对较大蒸发量的实际工作之中,整体上看起来会非常显著。除此之外对于压缩机比耗功也有温度相对直接的影响。所以在材料温差上保持在4度合理、也就是功耗在20千瓦时每立方米以下最好。

而在传统温差上实际范围在1-10度左右,随着传热温差的逐步提升的,蒸发所有的面积会出现急剧降低之后平缓行进,对于70°左右的工况,升高三度会导致整体传热面积下降1000㎡左右,但是在温度升高实际情况下,整体传热面积下降也会随之出现逐步降低情况。结合笔者实际研究来看,保持在3-7度是比较合理区间范围,这对于整体业务推进及展开,都是最为有利的。

而在进出料浓度上,蒸发所持有的面积会随着进料浓度提升而线性下降、随着出料的浓度提升而线性上升,这在比较低的温度下会更加的显著;对于进料的浓度而言压缩机比功耗会逐步随着进料上升浓度而上升,但对出料而言影响是不大的。

除此之外在蒸发温度上在某特定传热条件下,蒸发温度对系统蒸发面积相对影响较低,只是随着温度提升而面积有所减小。

3 结语

整体来看对于高盐废水蒸发工艺,传热温差是影响蒸发面积和压缩机功耗的主要因素,降低温差可以降低功耗,提升温差则可以节省面积,降低整体成本。相对比较低料浓度以及相对比较高出料数值浓度都需要比较大蒸发面积,所以需要做好控制工作。

延伸阅读:

处理高盐废水三类流行的蒸发系统

试论化工高盐废水处理工艺及其参数优化

高盐废水MBR水处理工艺

高盐废水处理中常用5种MVR蒸发器性能特点及使用条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