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危险废物焚烧设备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王昭宏2018/10/16 10:00:22我要投稿

经过提升的桶装废物被液压推杆推入溜槽上游的联锁室中后,靠近提升机插板阀将被关闭,同时靠近溜槽插板阀开启,推杆将桶推入回转窑进行焚烧。最后靠近溜槽插板阀关闭,系统准备接收下一批物料。

2.3废液进料系统

液体废物根据其热值及其他特性决定其进入方式,一般热值大的废液可以进入多组分燃烧器中的废液喷枪进入炉膛燃烧,此类废液亦可作为辅助燃料为燃烧节省燃料,热值较低的废液可通过独立于燃烧器的喷枪喷入炉膛燃烧。

废液进料系统一般需要配置废液储罐,废液输送泵,废液燃烧控制撬块及废液喷枪等设备。有些液体废物粘度较高,在输送及存储过程中还需额外考虑伴热保温措施,以保证废液不致在管道中堵塞,但是对伴热温度的选择就需要根据废液实际成分确定,如果伴热温度过高,废液中某些低沸点的组分就会挥发出来,形成气液两相流,不利于输送与燃烧。

3回转窑

废物的焚烧处理只有在(3T+1E)的工况下才能保证完全燃烧,3T指的是足够高的温度(Temperature)、足够长的停留时间(Time)和良好的湍流接触(Turbulence),1E指的是过量的氧气含量(Excess)[4],该过程在回转窑燃烧系统中一般是分成2步完成,首先废物进入窑内进行干燥,气化及燃烧这一温度较低的过程,使得废物中的有机成分充分挥发至烟气中,然后带有大量有机成分的烟气进入下游二燃室进行充分燃烧,燃尽后灰渣落入二燃室下的除渣机中,故回转窑+二燃室2步走工艺为常用废物燃烧处理工艺。

3.1回转窑内温度的确定

非熔融式回转窑炉一般温度控制在850~1000℃之间,具体应根据废物的成分将炉温控制在灰渣的灰熔点以下,尤其要注意的是,在废物中含有碱性物质成分较高的情况下,最好能够将窑炉温度降低以保证尽量不出现碱性共晶体,腐蚀耐火材料。

3.2回转窑转速的确定

回转窑转速一般保持在0.1~2rpm之间,转速过慢虽然可以延长废物在窑内的停留时间,但是物料之间的翻搅力过小,不易物料中可燃物质焚烧,转速过快,废物在窑内停留时间过低,会使得废物燃烧不完全,灰渣热灼减率较低。

3.3回转窑尺寸的确定

回转窑尺寸主要由回转窑长径比与热端烟气流速有关,根据工程实际经验确定回转窑长径比一般在3~5之间,窑体倾斜度一般在1~2度之间,热端烟气流速一般在4~6m/s,若废物中灰分含量高,需降低烟气流速,以免带走过多飞灰。在初步确定窑体长度以及直径后,需要复核窑体容积热负荷,一般在(4~100)*104KJ/(m3h)这个范围内。

3.4回转窑壳体表面温度的确定

危险废物中的S,Cl等元素在燃烧后会形成SOx,HCl等酸性气体,这些酸性气体再温度低的情况下易冷凝下形成露点腐蚀,对回转窑金属壳体具有较强的破坏性,故需设置回转窑壳体表面温度在烟气露点温度以上,一般在180~250℃之间。

3.5回转窑内衬耐火材料选型

回转窑内衬耐火材料一般有耐火砖与浇注料形式,其中耐火砖较浇注料更易更换,故现在越来越被更多场合采用。回转窑耐火材料设计时,一般在进料部位采用耐压强度高的耐火砖,在回转窑燃烧段,采用耐温耐腐蚀性能更好的耐火砖,一般采用刚玉耐火砖。

3.6回转窑燃烧器的选型

回转窑燃烧器根据功能划分可分为启动燃烧器以及多组分工艺燃烧器,启动燃烧器一般只在回转窑启动时使用,燃料单一,一般只适用于废物热值较高,燃点较低的情况,而多组分工艺燃烧器可以使用柴油,天然气以及高热值废气废液作为燃料,适用性广泛,且可以根据回转窑负荷变化调节燃烧器,回转窑可适用废物热值范围也更宽,近年来,多组分工艺燃烧器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3.7二燃室

二燃室的内径与长度根据《GB18484-2001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烟气温度1100℃与停留时间2s进行相应计算。

4结论

(1)抓斗+鳞板输送机+进料溜槽+回转窑作为焚烧设备能够有效处理各类指定危险废物。

(2)使用水冷溜槽进料能保证物料顺利进入窑体内,不出现物料回火,粘结等现象。

(3)通过合理确定回转窑各工艺参数的,焚烧后灰渣热灼减率小于5%,燃烧效率大于99.9%,能够满足《GB18484-2001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

延伸阅读:

化工园区危险废物回转窑焚烧系统概述

固化工业危险废物焚烧飞灰重金属的研究

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技术线路(上篇)

危险废物焚烧中烟气净化装置的防腐蚀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