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基于锅炉烟气余热蒸发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的应用及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连鹏2018/11/26 8:59:2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基于锅炉烟气余热蒸发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利用空气预热器后的锅炉烟气余热对雾化后的脱硫废水进行蒸发处理,水分完全蒸发,废水中污染物结晶固化,固体颗粒随烟气中的飞灰一起被电除尘器收集,从而实现脱硫废水的零排放。结合某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程的理论计算分析、实际应用和运行状况,对该技术路线进行探讨,并提出优化和改进措施。

目前燃煤电厂应用最为广泛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是“三联箱”工艺。该工艺采用物理化学方法,包括中和、絮凝、沉淀和澄清等4个主要步骤对脱硫废水进行处理。但是,经过“三联箱”工艺处理后的脱硫废水中的Cl-浓度并未减少,含有高浓度Cl-的出水由于具有强腐蚀性而无法进行回用或直接外排。

随着国家环保节能政策的日趋严格,特别是“水十条”的发布与实施,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染的治理力度,提出了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和生态修复制度,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全力保障水生态安全。国家对环境污染的治理日益提速,对废水的排放要求也越来越严苛。燃煤电厂的节水减排问题,日益受到大家的重视,尤其是湿法脱硫废水因高含盐量、成分复杂、高腐蚀性、回用困难等因素,导致一直难以实现零排放。

本文结合某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应用工程,对基于锅炉烟气余热蒸发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进行探讨,并提出优化和改进措施,以真正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1设计条件

某电厂通过采用锅炉烟气余热蒸发脱硫废水,从而实现脱硫废水的零排放。

电厂现有3台220t电站锅炉和2台64MW供热锅炉,发电总装机容量102MW,年利用小时数5500h。脱硫改造工程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有GGH。

经脱硫系统物料平衡计算,脱硫废水参数见表1,锅炉烟气参数见表2。

表1脱硫废水参数

QQ截图20181126085243.jpg

表2锅炉烟气参数

QQ截图20181126085239.jpg

2烟气余热蒸发技术的理论计算分析

将脱硫废水雾化喷射入空气预热器之后的烟道内,利用烟道烟气的余热进行蒸发,会对烟气的粉尘含量、温度等特性产生影响。通过理论计算对设计条件下的烟气余热蒸发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进行影响分析。

2.1对飞灰的影响

根据某电厂的设计水质条件,废水中含有可溶性固体50000mg/L,脱硫废水的产生量为2.8m3/h。经过计算,结晶物的产生量为140kg/h。

电厂除尘器前烟道的烟气量为294713Nm3/h(单台机组),粉尘浓度为40g/Nm3,由此可计算得出产生的灰量为11788.52kg/h(单台机组)。在除尘效率为99%的情况下产生的灰量为11670.63kg/h(单台机组),3台机组的产生量为35011kg/h。

零排放系统产生的结晶盐的质量占灰质量的百分比仅为0.4%,不会影响灰的品质。

2.2对烟气温度的影响

根据某电厂的锅炉烟气参数,设计烟气温度140℃,烟气量294713Nm3/h(单台机组)。

经过计算,2.8m3/h的脱硫废水,喷射到3台机组,烟气温度降低到131.6℃;喷射到2台机组,烟气温度降低到127.45℃。均高于酸露点,不会导致电除尘器的腐蚀。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烟气余热蒸发零排放工程的设计与应用

燃煤烟气脱氯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及其影响

超超临界1000MW机组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燃煤锅炉采用烟气旁路干燥技术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