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冶炼厂低空污染综合治理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杨治中2018/12/4 9:43:5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硫技术 氨法脱硫 脱硫塔

1.2浸出工序反应槽酸雾脱除

酸洗和浸出是冶金行业中经常采用的工序,在酸洗和浸出的过程中将产生粒径极小的酸雾,锌电解工序所产生的酸雾中还会夹杂细小的锌粉,这些酸雾弥漫在车间里对操作工人的健康造成危害,对设备造成腐蚀,扩散至厂外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酸雾的净化的技术较多,主要方法有抑制法和净化法两类,马国等在“冶金浸出工序硫酸雾废气处理方法的选择”一文中对主要的硫酸雾处理技术及其优劣势做了详细描述。从项目实际情况出发,考虑技术成熟、运行可靠、成本费用低和外排废物稳定达标等多方面因素,采用碱液吸收法对浸出工序反应槽散发的酸雾进行处理。浸出车间反应槽酸雾处理系统主要设计参数如表1所示,工艺流程见图2。

QQ截图20181204091134.jpg

图2浸出车间反应槽酸雾去除工艺流程图

浸出生产车间现有10多个反应槽,每个反应槽有一根Ф500mm的管道将溢散的酸雾直接排入大气。将原有排酸雾废气的管道封闭后,采用一根总管将所有排气管连通,通过两台玻璃钢变频引风机(一用一备)将酸雾废气从洗涤塔底部抽进。输碱泵将储存在碱液储罐的NaOH吸收液打入洗涤塔自带的加药罐,再经加药泵打入塔顶喷淋层,酸雾废气与NaOH吸收液在洗涤塔内逆向流动,经塔内填料层充分接触后,净化的气体通过塔顶部除雾段将所夹带的吸收液雾滴去除后从烟囱排出,反应后的吸收剂则流入塔底,由循环泵再次打入喷淋层循环利用,废水通过洗涤塔溢流口自流进入厂区废水处理系统。

1.3熔铸渣球磨机扬尘收集

该厂熔铸渣球磨机筛粉处原来各设置有一台20000m3/h布袋除尘器,但是由于设备老化,现在已经报废,无法使用,因此,球磨机房在加料和粉碎过程中,有大量的扬尘产生,导致岗位粉尘严重超标,危害职工身体健康,严重时可扩散至厂内外,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为了提高车间作业环境,消除扬尘污染问题,新建了一台处理能力更大,技术更先进的布袋除尘器。由于厂区没有压缩空气作为除尘器反吹风气源,导致了原有除尘器布袋的快速堵塞和老化。针对这一情况,选用独特工艺的扁平除尘器布袋,且增设一套以除尘器出口洁净空气作为气源的布袋反吹风系统。

熔铸渣球磨机扬尘处理系统主要设计参数如表1所示,工艺流程见图3。从源头杜绝粉尘的扩散,在原有吸尘罩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和新增,在皮带输料机各受料点、落料点以及球磨机扬尘主产生点,采用局部密闭罩的形式,将整个扬尘产生点源密闭起来。

吸尘罩与皮带之间采用厚胶带密封,并在局部密闭罩上设置检修人孔。在密闭罩上偏离扬尘点中心位置设置抽风管道,避免吸入过多物料。通过管道将各吸尘口连通,由一台高碳钢变频离心风机将含尘气体送入布袋除尘器进行扬尘收集。经布袋过滤处理后的清洁空气通过烟囱排入车间内,从而有效避免了岗位粉尘的产生。同时,除尘器收集到的粉尘落入除尘器底部灰斗,通过螺旋输送机和星型落料阀回收到物料输送系统中,减少了物料的浪费,直接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QQ截图20181204091127.jpg

图3熔铸渣球磨机扬尘处理工艺流程图

2低空污染治理实施效果

在本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及各系统带负荷稳定运行一个月后,该厂委托了具有相关检测资质的检测单位,对本次低空污染治理装置和系统进行了环保性能验收检测,检测主要数据如表1所示。尾气脱硫系统和扬尘收集系统参照执行《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脱酸系统参照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

3结论

从沸腾炉尾气脱硫、浸出车间反应槽脱酸雾和熔铸渣球磨机扬尘回收三个方面对某冶炼厂的低空污染进行了治理。工程系统投入使用后的运行数据表明:沸腾炉尾气中SO2和硫酸雾排放浓度分别为61、7.3mg/m3,远低于《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中400、20mg/m3的标准限值;浸出反应槽除酸雾排放浓度为1.8mg/m3,远低于《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20mg/m3的标准限值;布袋除尘器出口颗粒物浓度为30.1mg/m3,出口粉尘铅及化合物浓度为≤0.017mg/m3,远低于《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中80和8mg/m3标准限值。

通过该工程的实施,该厂车间操作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厂区扬尘污染、多排气管乱排现象得到了有效解决;周围环境中粉尘含量和酸性刺鼻气味均得到了有效控制。该项目获得了企业、周围群众和环保部门的广泛认可,也为冶炼行业低空污染治理的可行性和技术方案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依据。

延伸阅读:

氨法脱硫工艺的那些事

氨法脱硫工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氨法脱硫工艺之硫酸铵回收法脱硫简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