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冶炼厂低空污染综合治理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杨治中2018/12/4 9:43:5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硫技术 氨法脱硫 脱硫塔

北极星环保网讯:某冶炼厂沸腾炉尾气SO2浓度超标、酸浸反应槽酸雾直排和熔铸渣粉尘无组织排放所引起的低空污染问题一直困扰着周围居民。通过钠碱法脱硫、碱液洗涤和布袋除尘工艺对上述污染物的处理效果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沸腾炉尾气SO2、酸浸反应槽硫酸雾及粉尘排放浓度分别为61、7.3、≤0.017mg/m3,远低于《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中排放标准的限值。该工程应用后,车间、厂区和周边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为冶炼行业低空污染治理的可行性和技术方案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依据。

湖南某冶炼厂以锌精矿为原料,采用“沸腾焙烧-常规浸出-酸浸渣回转窑挥发处理”的工艺流程制锌,同时回收铅、铜、镉、铟、银等有价金属。该厂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也不断的改善生产工艺和完善厂区环保设施的建设,力求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由于该厂所处环境的敏感性,又属于涉重金属企业,其污染问题一直是环保部门和周围人民关注的重点问题。目前比较突出的环境问题,集中体现在低空污染方面,具体可归纳如下几项:

1)1#沸腾炉和2#沸腾炉尾气中含硫化物,但并未设置脱硫装置,直接通过烟囱分别直接排入大气;

2)浸出工序反应槽内产生的硫酸雾通过排气管直接排入大气;

3)熔铸渣在粉磨和加料过程中产生大量扬尘飘散至厂内外。本文主要针对上述存在的低空污染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治理。

1低空污染治理技术

1.1沸腾炉尾气脱硫

厂区两座沸腾炉在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其尾气中硫化物排放浓度为300~400mg/m3,可达标排放。但在开停机及事故状态下,其尾气中硫化物排放浓度可达到1000mg/m3,不能达标排放。从“以人为本,节能减排”的角度出发,对两座沸腾炉共建一套脱硫装置进行尾气脱硫,实现任何状态下制酸尾气的稳定达标排放。

关于有色冶炼行业的沸腾炉尾气脱硫研究少见报道,其工程应用更是少之又少。目前烟气脱硫技术主要有钙法、氨法和钠碱法。钙法脱硫虽然去除效率可达90%、运行成本低,但其占地面积大、设备磨损大、易堵塞结垢、废水仍需进一步处理,因此主要应用在燃煤火电厂等烟气量大的行业脱硫。

氨法脱硫具有操作简单、脱硫效率高、无废水排放、能回收利用副产品等优点,但其产生的气溶胶和氨逃逸等“二次污染问题”不容忽视。钠碱法脱硫技术成熟,脱硫可达95%以上,投资费用小,没有堵塞结垢问题,废水不含废渣可直接排入厂区废水处理系统,吸收剂NaOH溶液也是该厂常用溶剂。该厂的沸腾炉尾气中会带出部分酸渣,因此在脱硫塔的选型上,为了避免堵塞结垢问题,采用空塔外循环技术脱硫。

QQ截图20181204091134.jpg

图1沸腾炉尾气脱硫工艺流程图

沸腾炉尾气脱硫系统主要设计参数如表1所示,工艺流程见图1。1#沸腾炉和2#沸腾炉的尾气分别通过两台玻璃钢变频引风机(一用一备)抽排进脱硫塔,由碱液车运输过来浓度为20%~30%的NaOH溶液通过卸碱泵送至碱液储罐内储存。根据循环池pH值和脱硫塔出口硫化物含量的变化,输碱泵适时将碱液储罐中的NaOH溶液补入循环池中。

循环池中的吸收液经两台变频循环泵(一用一备)打入脱硫塔的三层喷淋层,吸收液经过喷淋层喷嘴雾化后与含硫化物的尾气逆流接触,为了延长气液接触时间充分去除硫化物,每层喷淋层下设置一组螺旋接触器。脱硫后的尾气经过脱硫塔顶部的机械除雾器去除水雾后,从45m高玻璃钢烟囱排出,吸收了硫化物后的循环液则自流进入循环池循环利用。根据循环池pH值和池内液位,废水泵适时将池内废液排入厂区废水处理系统。

表1低空污染治理设计与验收检测数据

QQ截图20181204094003.jpg

延伸阅读:

氨法脱硫工艺的那些事

氨法脱硫工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氨法脱硫工艺之硫酸铵回收法脱硫简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