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污泥集料干成及燃料化处置关键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防护工程 陈润胜 刘晓英2018/12/6 14:17: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泥处置 干化污泥

北极星环保网讯:当前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如何处理处置是世界性难题。污泥既是一种含病原菌、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的危险固体废弃物,但它确实又是一种资源。在有效去除污泥中的有害成分的基础上,充分实现污泥的热值利用,走资源化之路,是解决污泥处置问题的重要方向。

1、概述

污泥焚烧是污泥热处置方法中最具代表性的处置方法,其优势在于可以迅速和较大程度地使污泥的质量和体积同时达到减量化。近年来焚烧法由于采用了合适的预处理工艺和焚烧手段,达到了热能的合理利用,并能满足越来越严格的环境要求。特别是能处理那些不适宜于资源化利用的污泥。焚烧法的主要缺点是处置设备投入大,能耗大,运行成本大。如果采用简陋的焚烧设备,在燃烧过程中,将会有大量未燃烧完全的气体和粉尘污染大气环境,甚至还产生对人类及动物有严重威胁的二噁因。

2污泥成分及其理化性能研究

污泥是污水处理后的副产品,是一种由有机残片、细菌菌体、无机颗粒、胶体等组成的极其复杂的非均质体。我国污泥的有机质平均含量为37.18%。含有丰富的养分:总氮、总磷、总钾平均含量分别为3.03%、1.52%、0.69%。污泥同时也含有大量病原菌、寄生虫(卵)、铜、锌、铬、汞等重金属,以及多氯联苯、二噁英、放射性核元素等难降解的有毒有害物,这些物质对环境和人类以及动物健康有可能造成较大的危害。污泥所含有的无机物大多为无机盐类。

3污泥集料干成及燃料化处置技术设计框架及原理

3.1技术概述及技术框架

污泥集料干成及燃料化技术框架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181206141324.jpg

图3-1污泥集料干成及燃料化技术框架图

3.2污泥治理原则

本文所提出的污泥治理的原则主要包括:

(1)以污治污原则

污泥集料干成及燃料化处置污泥的技术采用“以污治污”方式是全新的污泥处置理念。污泥集料干成技术采用“集料”这样的科学术语,极大的开拓了污泥处置的科学视野和社会应用环境。在污泥资源化处置和利用过程中,这种“以污治污”方法提出了我国城市污泥处置的新理念。

(2)低能耗原则

从节能的目的出发、或者在那些能源甚为缺乏的地方,污泥集料干成及燃料化处置污泥技术的全过程大多数场合是在常温下来完成的,如对污泥的均化、干化、陈化和固结等处置过程中,极少用到高能耗的设备。采用可直接干成污泥为集料或燃料化利用的高性能材料污泥干成剂,实现污泥脱水、裂解、降解、成晶、固结与成型。

(3)简约原则

集料干成及燃料化处置污泥技术聚焦于污泥的主体“水和泥”,直接干化、并通过陈化、固化和燃烧来消除或固封有害成分,不仅大大地简化了复杂问题的处理手法,同时还节省投资、减低能耗、工艺也十分简便。

(4)环境生态相宜原则

污泥集料干成及燃料化处置污泥技术实现“硬化固封”污泥有害成分并形成不可逆的再生刚性固结体、或高温燃烧除去有害病毒病菌及有机成分,这是对环境生态十分有利的。把处理后的污泥用做集料,通过使用外掺集料来提高混合固结体的物理力学性能、化学稳定性能、耐水性能和不可逆性能,或把处理后的污泥用于燃料,以此来实现污泥的资源化处置,这是本技术遵循的环境生态相宜原则。

(5)资源化原则

污泥的处置最终实现资源化利用是污水污泥处理行业一致认同并为之努力追求的目标。污泥集料干成及燃料化处置污泥技术同样也不会偏离这一目标。也就是说,实现污泥资源化也是本技术的另一原则——资源化原则。

(6)循环经济原则

在我国目前各行业设置的格局中,往往出现各行业之间缺乏链条式合作形式,亦即产业链之间形成的互补未能得到有效的利用。最明显不过是:燃煤发电厂的热源如蒸汽和烟气等不能尽其所用,常有空排和生产能力不能正常满负荷运行现象发生;而污泥干化需要的热源又十分匮乏,重新投资热源设施代价太大;同时干化后的污泥可作集料和燃料又难以找到有效的出路;众多的工业废弃渣经处理后是可以用作建筑材料的亚资源等等……如何将这些分散的、各自独立操作的产业予以链条式连锁;利用燃煤电厂的热源干化污泥,干化污泥又可作为燃煤电厂、垃圾焚烧厂的补充燃料,污泥集料和工业弃渣混合制作各种建筑成材,如此进行产业间的互补——即循环经济模式。

延伸阅读: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稳定化处理产物转化机理及可利用价值揭示

污泥分类及污泥处理技术方案

国内最大热水解-厌氧消化污泥工程设计案例

小红门热水解厌氧消化项目运行两周年的总结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