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广东化工 李行2018/12/11 11:04:5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结合燃煤电厂湿法脱硫废水的来源和水质特征,介绍了传统脱硫废水处理的典型工艺,并对其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在全面分析和总结已有相关文献和报道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的分类、原理和优缺点。针对目前零排放工艺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措施。

1 脱硫废水的来源及特点

1.1 脱硫废水的来源

从我国燃煤电厂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锅炉湿法脱硫产生的脱硫废水主要源于脱硫塔排放废水,其废水排放量一般通过脱硫塔内控制Cl-在浆液中的浓度指标来确定 。采用FGD工艺脱除烟气中SO2的同时,HCl、HF 等存在于烟气中的酸性气体也会被脱硫剂吸收并转移至脱硫浆液中。

由于脱硫浆液循环使用,即使HCl、HF等酸性气体在烟气中的浓度比SO2低很多,但随着脱硫系统的运行,浆液中Cl-和F-会浓度逐渐升高。浆液中的铝与F-联合,对石灰石溶解具有屏蔽作用,降低脱硫效率;浆液中的 Ca2+与Cl-配成离子对CaCl2,影响吸收剂氢氧化钙的溶解,Cl-浓度升高也将导致脱硫效率的降低和石膏品质下降,同时对管道和系统

具有一定的腐蚀性。为了系统运行稳定,保证脱硫效率和石膏的产品质量,因此需排出部分浆液,一般控制浆液中Cl-浓度小于20kg/m3

1.2 脱硫废水的特点

石灰石品质、脱硫系统的设计与运行、脱硫塔前污染物控制设备、燃煤品质等因素影响脱硫废水的水质及水量。其中,石灰石是脱硫废水中一部分污染物的来源,包括脱硫废水中的镍和锌及黏土杂质中所含的细微颗粒、铝和硅等物质。脱硫系统的设计与运行影响脱硫废水水质的主要体现在添加剂的使用、氧化程度或氧化方式以及脱硫系统建设材料等方面。

脱硫塔前污染物控制设备是指除尘和脱硝设备。除尘效率提升可能降低脱硫废水总悬浮颗粒物浓度,但细微颗粒的飞灰同样可能增加挥发性金属在脱硫废水中的含量;脱硝设备能增加Cr3+转为毒性更大、溶解性更强Cr6+的比例;从脱硝系统逃逸的氨将增加脱硫废水的氨氮浓度。

而燃煤品质则是影响脱硫废水的主要因素,高硫煤、高氯煤均会增加脱硫废水的排放量。脱硫废水具有如下特点:

(1)水质不稳定。受燃煤品质、石灰石品质及脱硫系统的运行等因素影响,即使相同脱硫设备在不同时段水质也可能存在较大差别。

(2)水质呈弱酸性。pH 值一般在4-6.5。

(3)悬浮物含量高。一般在 10000~150000mg/L之间,主要成分包括灰分、惰性物质和絮凝沉淀物等。

(4)含盐量高。溶解性总固体(TDS)一般在 25000~60000mg/L 之间,含量最高的阴、阳离子分别是Cl-和 Mg2+ 。其它阴阳离子包括 Ca2+SO42-、F-等离子。另外,还含有GB 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规定的第一类污染物和第二类污染物 。

2 脱硫废水处理工艺

2.1 化学沉淀工艺

目前,国内处理脱硫废水一般采用常规的化学沉淀技术,即“中和-沉淀-絮凝”三联箱技术,其工艺流程为:脱硫废水经管路依次进入中和箱、沉淀箱、絮凝箱,最后经澄清池沉淀并在出水箱中调节 pH 值至中性后排出。

其中,在中和箱内通过加入烧碱或石灰石调整pH值在9左右,溶液中的Fe3+、Zn2+、Cu2+等大部分重金属离子会形成难溶的氢氧化物沉淀从溶液中分离。沉淀箱主要作用是利用向其加入有机硫沉淀剂 TMT-15或 Na2S,将中和箱未去除的 Pb2+和Hg2+等不能以氢氧化物形式沉淀出来的重金属沉淀分离。

由于进入废水系统的脱硫废水已经过废水旋流器和石膏旋流器两级浓缩分离,其所含悬浮物颗粒较小,沉降性能差,为改善沉降能力,需向絮凝箱中投加絮凝剂(硫酸氯化铁 FeClSO4)并在絮凝箱出口管路投加助凝剂(聚丙烯酰胺)。进入澄清池后,经混凝生成的活性絮体吸附水中析出的细小金属氧化物,实现水与悬浮固体分离。

最后清水进入出水箱,通过加入盐酸调整pH值后达标排放。澄清池底部小部分污泥作为接触污泥返回中和箱中,大部分污泥将通过污泥给料泵送至板框式压滤机脱水成泥饼外运。

经三联箱工艺处理后的废水,能够有效去除悬浮物杂质和各种重金属离子,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但该处理工艺对工艺控制要求较高,Cl-、SO42-的去除效果十分有限,影响处理后脱硫废水的回收利用 。

2.2 膜浓缩减量技术

浓缩减量技术的思路是对经预处理后的脱硫废水采用某种浓缩工艺进行浓缩,降低废水量,减少后续蒸发固化处理量,从而降低处理成本。其中,膜法浓缩技术主要包括纳滤(Nanofiltration,NF)、反渗透(Reverse Osmosis,RO)、正渗透(Forward Osmosis,FO)和电渗析(Electro Dialysis,ED)等。

(1)NF。纳滤膜不仅能够截留小分子有机物,对二价或高价离子特别是阴离子有较高的截留率,但对一价离子截留率小于90 %。

(2)RO。反渗透是施加大于自然渗透压压力于浓溶液上,使溶剂从浓溶液中透过半透膜达到稀溶液中。按照工艺不同反渗透可分为碟管式反渗透、高压反渗透和特殊流道反渗透。反渗透技术安全可靠、出水稳定,除盐率高,且能耗低,不足是容易污染和结垢。

(3)FO。正渗透是依靠提取液产生的巨大渗透压驱动力,使高盐水侧的水分子自发并有选择性的扩散进入提取液侧。提取液是氨与二氧化碳按特定物质的量比溶于水中形成的碳酸铵溶液。正渗透耗能低,出水水质高,污垢轻,但存在提取液再生复杂,系统复杂,投资成本高。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废水零排放烟道喷雾工艺探讨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高效低成本预处理技术与工程应用

燃煤锅炉采用烟气旁路干燥技术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