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在烟道中的蒸发及流动特性数值模拟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重庆大学学报 彭歌亮2018/12/13 10:33:1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利用燃煤电厂尾部烟道的烟气余热来实现脱硫废水的喷雾蒸发是实现其零排放的有效途径,以国内某燃煤电厂330MW火力机组的烟道为研究对象,利用DPM模型对雾化液滴群在高温烟道内的蒸发及流动特性进行了研究,考察了不同雾化嘴角情况下液滴碰壁情况、不同负荷下液滴的蒸发情况,研究结果表明:在50%、75%、100%烟气负荷工况下,烟气温度越高、烟气速度越快,雾化液滴群完全蒸发所需时间越少,液滴最大蒸发时间在2.85~3.36s之间。在单烟道结构的最佳喷嘴雾化锥角为65°情况下,越靠近烟道内侧,涡的尺寸越大,越有利于促进喷嘴区的局部液滴群不断向其他区域扩散。

中国是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2017年燃煤火力发电量占全年总发电量的67%。发电过程中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排放问题尤为引人关注,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产生复杂的化学反应,是形成雾霾和酸雨的重要前驱体。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应用最广,然而,循环浆液将持续富集来自烟气及脱硫剂中的重金属元素和氯离子,从而产生高浓度的脱硫废水,废水直接排放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如采用常规工艺进行废水零排放处理,则高浓度氯离子的腐蚀性对设备材质要求很高,造价昂贵。使用喷嘴将脱硫废水雾化为液滴群并喷入空气预热器至电除尘器间的烟道内,利用高温烟气与常温废水的传热作用实现脱硫废水的零排放,有投资少、工艺流程短、去除重金属离子、建设工期短、维护成本低等特点,被推荐为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可行性技术。针对脱硫废水液滴群在烟气中蒸发与流动特性的优化是实现脱硫废水烟道蒸发零排放的关键。

目前,国内外对于脱硫废水烟道蒸发工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数值模拟的方式研究脱硫废水蒸发特性、流动特性两方面,同时,伴以一定的工程或实验数据作为参照。张子敬等研究认为喷雾液滴群蒸发特性受到液滴加热升温(传热过程)和喷雾液滴群在烟气中的扩散(传质过程)两方面的共同作用。Strotos G等建立了单个液滴在高温燃气中蒸发、运动过程的数学模型,获得了不同燃气温度和速度下液滴的蒸发规律。

冉景煜等对不同物性液滴在低温烟气环境中的运动,以及受热和蒸发过程中的传热传质特性进行了理论分析。李明波等通过计算流体动力学软件Fluent,对空气预热器出口至电除尘器入口段烟道内的烟气流动情况进行了模拟。

Laín等的以拉格朗日湍流颗粒分散体模型的建立为基础,提出携带稀薄粒子的气流在一定条件下,假设粒子为球体,只考虑曳力和重力作用。Young等应用离散多组分(DMC)燃料液滴模型对多组分燃料喷雾的蒸发进行了数值模拟。Pinto等研究了双流体喷嘴的喷雾干燥,成功地预测了干燥时间和最终含水量随着初始液滴直径变化的趋势。

晋银佳等等提出深度过滤脱硫废水预处理工艺,将脱硫废水在雾化蒸发前进行固液深度分离预处理以解决硫废水中悬浮颗粒物堵塞问题。

国内外学者已对液滴蒸发的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重点考察烟气温度、速度、液滴直径、液滴速度对蒸发的影响,但是,不同雾化嘴角对脱硫废水蒸发的影响尚未有明确的解释,文中结合国内某燃煤电厂330MW机组空气预热器至电除尘器间的烟道中喷雾蒸发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工程实践,数值模拟不同烟气负荷和不同喷雾锥角对脱硫废水喷雾蒸发流动特性的影响。

1 方法与模型

脱硫废水在烟道中喷雾蒸发属于典型的气液两相流流动,在数值模拟中以空气为连续相,以喷雾液滴为离散相,主要考虑连续相和离散相之间的相间运动和相互作用。首先,建立烟道的物理模型,根据连续相和离散相方程,以确定的边界条件进行相应数值模拟计算。

1. 1 物理模型

图1所示为空气预热器与电除尘器之间烟道和尺寸的物理模型。烟道分为入口段、下弯头、竖直段烟道、上弯头、异型弯头和水平烟道6个部分。采用ANSA软件对烟道几何模型进行网格划分,该烟道模型结构简单,流场结构均匀,在计算速度上采用有明显优势的全六面体网格,生成总网格数为200万。

QQ截图20181213101441.jpg

经检验,该模型网格EquiSize Skew值在0~0.4之间的网格数占98.09%,网格划分质量较高。采用网格数分别为200万和300万和400万的网格进行无关化验证,对竖直段烟道内的6个点进行速度监测,3种网格计算结果相差不大,为了节省计算资源,选择网格数量约为200万的网格进行模拟,如图2所示。

QQ截图20181213101446.jpg

1. 2 数学模型

1. 2. 1 连续相方程

在气液两相流动中,尽管控制方程独立,两相却是相互耦合的。液滴作为质量源、动量源和能量源被引入到气相方程中,并通过这些源项影响气相流场,气相流场又反过来通过其速度场、温度场、压力场等来影响液滴的本身状态。下列方程为气相控制方程,其表达式分别如下。

连续性方程:

QQ截图20181213101432.jpg

延伸阅读:

基于锅炉烟气余热蒸发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的应用及探讨

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工艺在电厂的应用

国电汉川脱硫废水蒸发结晶项目工艺解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