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CFB锅炉脱硫脱硝运行优化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循环流化床发电 朴光俊2019/2/1 10:09:1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循环流化床 CFB SNCR

3.3烟道漏风影响环保指标

尾部烟道及电袋复合除尘器区域是负压区,一旦有密封不严处,外面空气会被吸入到烟道内;或空气预热器漏风,都会导致烟气氧含量升高,对烟气排放指标会有一定影响。烟道漏风较严重时,要维持烟气监测点氧含量6%左右,只能降低炉膛内一、二次风量,这样会使炉膛内燃烧氧含量不足。因此,首先提高锅炉检修质量,必须处理好烟道的漏风问题,再使锅炉保持合理的氧含量范围运行,对控制烟气指标有着重要意义。

3.4调整SO2、NOX指标与成本关系

投入过量石灰石,SO2指标会下降很多,但NOx指标会上升很快,为了控制NOx指标又多增加氨水量,造成石灰石原料和氨水量相继增加,致使电厂的环保排放控制成本显著上升。

运行人员如果没有掌握好调整要领,在氧含量不适合的情况下,盲目增加石灰石量和氨水量,不但控制指标困难,还会造成石灰石和氨水的浪费。环保指标调整应根据曲线趋势变化做预见性和逐渐性进行调整,不能采用猛增猛减石灰石和氨水量方法。保持锅炉运行稳定和环保指标的平稳调整,是节省成本的一个因素。认真调整烟气指标,在保证国家环保指标的前提下按照厂里规定指标上限运行,也是降低企业成本的方法。

3.5环保指标控制与锅炉优化运行应同步

为了环保指标达标,锅炉采取非正常的燃烧方式是不可取的。炉内欠氧燃烧可减少NOx排放,但是对锅炉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和提高燃烧效率是不利的;炉内富氧燃烧有可能减少SO2排放,但是对锅炉的热效率也是不利的。因此,运行期间调整风量和氧含量在合理的范围内,对炉料正常流化、燃料充分燃烧、二次风管充分冷却、减少热损失以及环保指标的控制,都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锅炉长周期安全运行的一个保障。

3.6锅炉氧量、热效率、环保指标之间变化关系

图1给出了污染物排放指标变化关系曲线图。根据图中各指标相互关系和变化规律来进行精细调整,既能保证锅炉运行稳定、环保达标排放,还能够降低环保成本。

QQ截图20190201100343.jpg

4炉内喷钙脱硫系统运行问题及对策

4.1石灰石日用仓下料不均

石灰石日用仓时有出现棚料现象,为了解决棚料下料不畅通问题,每台炉日用仓底部安装了流化风板。初期阶段因为经验不足,为了日用仓下料流畅,流化风板压缩风量投用较大,导致从石灰石日用仓上盖、除尘器等密封不严处漏粉严重,现场弥漫着石灰石粉尘,造成了工作环境二次污染。同时又出现输送炉内石灰石管道压力波动较大,系统出现脉动式的输送现象,石灰石投入量不容易被控制,调整环保指标比较困难。后来经过试验,供给流化风板压缩风压力控制在20kPa以下,检修时加强设备的密封严密性,得以解决环境二次污染问题和输送石灰石管道压力波动问题。

4.2石灰石利用率低

通过石灰石粒度分析显示,目前所用石灰石中位径为35μm左右,与炉内脱硫用典型石灰石粒径分布(100~450μm)比较存在着粒径过细的问题。此外,目前锅炉石灰石投入点为上二次风口,投入点偏高也是导致石灰石浪费严重的一个原因。

5SNCR脱硝系统问题及

5.1氨枪喷嘴头部磨损和

每台炉有两个旋风分离器,每个旋风分离器入口烟道侧墙上设有5个雾化氨枪。停炉后检查喷嘴情况时,发现上部的喷嘴磨损最严重,雾化效果很差,从上往下磨损逐渐轻,最下部喷嘴几乎没有磨损,但是已经被堆积的灰堆埋着,雾化喷嘴口彻底堵塞。从现象反映出,旋风分离器入口烟道上部风速快,冲刷力相对大,喷嘴头部磨损严重;烟道下部风速较慢,冲刷力较小,喷嘴头部磨损较轻;烟道底部较粗颗粒在重力作用下落下来,形成了一定高度灰堆包,导致最底部喷嘴被灰堆掩埋。

这说明每个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因设计、入炉煤质、运行风量等原因,运行状况非一致,所以初次安装氨枪之前,首先要了解本炉的特点。后来通过运行摸索决定关掉最底部氨枪,并采取每个月进行检查喷枪措施,及时更换磨损的喷嘴,经过一段时间运行观察对比,不仅没有因为停用氨枪而影响到NOx排放指标,还节约了部分氨水。

5.2脱硝系统运行参数影响喷枪雾化问题处理

刚投用脱硝系统时,对氨水系统运行参数没有具体的要求,锅炉同样负荷情况下,每个班组使用氨水量偏差较大。后来发现,运行过程中压缩空气压力和氨水压力高低对雾化效果有很大影响。氨水雾化效果越好,氨雾气与烟气混合越均匀,脱硝效果越佳,氨水浪费就越少。经过实验后,要求保持氨枪前氨水压力不低于0.1MPa,并且锅炉运行期间也对氨枪定期进行了雾化试验,确保运行期间雾化良好。结果在同等锅炉负荷、煤质情况下氨水又节约了约1/4量。

6烟尘方面问题

烟尘的达标排放与电袋复合除尘器电场的运行状况有一定关系。如果电场运行良好,二次电流、电压在合理的情况下,两个电场承担着大部分的除尘工作,减轻后部布袋除尘器除尘压力,使电袋复合除尘器高效运行。

锅炉每次停炉检修时,布袋除尘器彻底检查处理。做银光粉严密性试验,有漏粉现象的布袋及时进行更换;有布袋安装卡扣接缝不严密的及时处理;所有电磁脉冲阀进行手动和自动开关试验,故障不动作的脉冲阀及时更换,动作异常迟缓的清洗处理。经过全面、认真检修,从而确保锅炉运行一个周期内使烟尘全部达标排放。

7结束语

通过锅炉燃烧优化调整并结合系统改造,选择合适的环保技术路线和设备运行参数,完全可以实现锅炉污染物的达标排放,十分有利于锅炉节能环保高效运行。这对于电厂运行经济性和生态环境的保护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延伸阅读:

CFB锅炉脱硫脱硝系统多目标优化

150MW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脱硝技术改造及燃烧优化

大型火电厂锅炉脱硫脱硝及烟气除尘方案探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